异地高考“大考”城市承载力

2012年12月26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异地高考[微博]政策听取各界意见,观点碰撞激烈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世宁、通讯员粤考宣报道:日前,广东省教育厅组织部分人大[微博]代表、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和专家座谈,就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参加升学考试实施(异地高考)意见再次听取意见。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实行异地高考的积极意义,同时也提醒广东面临的情况非常艰巨,应当稳妥推进。

  省政府参事、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高凌飚则表示,异地高考涉及户籍管理、社会治安、税务分配、教育投资、人事编制等许多方面。所有这些都须进行相应改革,才能保证随迁子女接受教育的权利。如果全面放开政策,对城市承载能力将是巨大考验。

  省人大代表、广雅中学校长叶丽琳指出,高考不设门槛,异地高考就可能演变成“无限制的高考大迁徙”。另外,人口的流动应当理性,国家的长远发展不能只靠几个地方、几个城市,不能鼓励一味向大城市迁移。

  据了解,广东省外来人口居全国之首。截至2011年年底,广东外来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人数占全国的1/6。叶丽琳说,据统计,如果全面放开政策,仅接纳外来工子女就学义务阶段教育,广州市一共要建340所小学和初中,按每个学校需用地1万平方米来算的话,政府是很难解决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