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辣评:北京异地高考方案是一篇零分作文

2013年01月05日08:53  中国青年报    

  千呼万唤,12月30日,2012年的最后一个周末,北京、上海、广州的异地高考[微博]政策“压哨”出台。截至2013年1月1日,全国共有27个省市已公布随迁子女就地中高考的方案。不及格、零分,这是北京大学[微博]法学院教授张千帆分别给沪、京两地方案的评分。近两年,他已三度向国务院及教育部递交建言书,呼吁放开异地高考,而目前的局面让他失望。(1月4日《环球时报》)

  在2012年的最后一天,包括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均按时上交了各自的异地高考“作文”。仅说北京方案,自2013年起,凡进城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在满足一大堆条件之后,可以参加北京中职考试;自2014年起,凡进城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在满足另一大堆条件之后,可以在北京参加高职考试录;自2014年起,凡进城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在满足又是一大堆条件之后,可选择在京借考;还有,进城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可按照有关规定,参加北京市成人高等教育、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网络高等教育、开放大学的考试录取。

  北京方案只是给出了中职、高职考试的规划,却对“异地高考”这个最关键的问题没有计划“放开”,只是允许外地考生在北京“借考”,再回原籍录取,说白了,这就是一个没有“异地高考”规划的“异地高考”规划。总而言之,统而言之,一言以蔽之,北京的异地高考方案什么都谈,就是偏偏不谈异地高考本身。这样的方案与“零分作文”又有何异?所以,北大法学院张千帆教授给北京方案打出零分,我看是非常合适的。

  异地高考方案难产,其实不难理解,毕竟北京是进城务工人员聚居的地方,京籍户口人士与外省人士之间的利益博弈就会非常激烈。事实上,自从国务院转发教育部等四大部委《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意见》之后,从9月6日起,连续每个周四,非京籍家长[微博]都到北京市教委递交书面邀请,希望与随迁子女中高考政策相关负责人就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当面沟通。可见非京籍人士非常重视这个方案的制订。

  但如今的北京方案,可以说是一个京籍家人士完胜非京籍人士的异地高考方案,这样不仅对非京籍人士不公平,也不是利益博弈的合理结局。北京方案让北京籍人士完胜,其实就是逃避问题,把一个暂时无解的问题无限期地拖延下去,这也不是一种负责任的做法。

  文/汪忧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