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大学十大科技进展排行榜

2013年01月09日10:55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中国大学十大科技进展排行榜揭晓,“国科大”雄居榜首,中科大居第二

  2013年1月9日,中国校友会网正式发布《2013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这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连续11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北京大学[微博]问鼎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600强榜首,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屈居第二,复旦大学[微博]名列第三,浙江大学[微博]居第四,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列第五。其中,北京大学连续8年蝉联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第一,清华大学卫冕2013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冠军,“国科大”问鼎2013中国大学科学贡献排行榜榜首。华中科技大学[微博]武昌分校、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和吉林大学[微博]珠海学院居2013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前三甲;北京城市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微博]和山东英才学院[微博]名列2013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前三强。最令人关注的是,全国13所大学跻身校友捐赠“亿元俱乐部”,中国人民大学[微博]超越浙江大学,跃居2013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第三;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助力母校提升媒体关注度,北京师范大学[微博]上升4个名次,跃居2013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第五。报告指出,对比分析11年来中国大学高端办学指标,除2012年新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外,北大清华“秒杀”其他任何大学。

  国科大雄居中国大学十大科技进展排行榜榜首,中科大屈居第二 

  为让我国社会公众更加了解国内外科技发展动向、宣传普及科学技术知识,自1997年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科技部和教育部等教育与科技政府部门先后组织开展了“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等科技评选活动,每年评选一次,对公众进一步了解国内外科技发展的动态,对宣传、普及科学技术成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作为我国面向公众推出的最重要的三项科学普及评选活动,已成为是我国科技界、高教界和新闻界极其关注的科技评选活动,在社会上有着巨大反响,获得了较高的声誉,评选出项目代表中国和高校最前沿的科技进展,对推动我国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微博]蔡言厚教授指出,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十大科技进展排行榜以1997年至2012年我国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的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成果为数据基础统计得出,是衡量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尺度之一,是反映我国高校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

中国十大科学技术进展奖相关资料

序号 奖励名称 组织单位 评选专家
1 中国十大科技进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学部工作局、中国科学报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2 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 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973计划顾问组和咨询组专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
3 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 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

  报告显示,1997年以来,中国科学院大学共有96项成果获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奖励,雄居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十大科技进展排行榜榜首,遥遥领先其他大学,体现出雄厚的科技创新能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博]有28项,居第二;清华大学有26项,名列第三;北京大学有24项,位居第四;上海交通大学有13项,列第五;中南大学有9项,居第六;南京大学[微博]有7项,列第七;复旦大学有5项,居第八;中山大学[微博]、中国地质大学和西北大学[微博]各有4项,并列第九。其中,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官方的介绍,将中科院各院所的科学成果等统一按中国科学院大学进行统计。

  位居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十大科技进展排行榜前二十的其他大学依次是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微博]、厦门大学[微博]、同济大学[微博]、天津大学[微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华大学[微博]、西南交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和南方医科大学[微博]等院校,获奖数量均在3项以上。统计发现,1997年以来,2012年新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分获43项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和53项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成果,数量远超其他大学,居全国高校第一;清华大学获得“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成果最多,有19项,居全国高校首位。

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十大科技进展排行榜50强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类型 2013大学排名 十大科技进展 科学十大进展 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奖励合计
1 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 理工 - 43 53 0 96
2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安徽 理工 10 10 9 9 28
3 清华大学 北京 理工 2 4 3 19 26
4 北京大学 北京 综合 1 1 5 18 24
5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综合 5 0 4 9 13
6 中南大学 湖南 综合 19 0 1 8 9
7 南京大学 江苏 综合 6 0 4 3 7
8 复旦大学 上海 综合 3 1 1 3 5
9 中山大学 广东 综合 7 0 1 3 4
中国地质大学 湖北/北京 理工 39 0 1 3 4
西北大学 陕西 综合 42 2 0 2 4
12 吉林大学 吉林 综合 8 0 1 2 3
华中科技大学 湖北 理工 11 1 1 1 3
哈尔滨工业大学 黑龙江 理工 17 1 0 2 3
厦门大学 福建 综合 20 0 1 2 3
同济大学 上海 理工 22 0 0 3 3
天津大学 天津 理工 23 0 0 3 3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 理工 24 0 0 3 3
东华大学 上海 理工 47 0 0 3 3
西南交通大学 四川 理工 52 0 0 3 3
中国石油大学 山东/北京 理工 55 0 0 3 3
南方医科大学 广东 医药 91 1 1 1 3
23 浙江大学 浙江 综合 4 0 0 2 2
南开大学 天津 综合 14 0 0 2 2
西北工业大学 陕西 理工 32 0 0 2 2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 理工 38 0 0 2 2
华中农业大学 湖北 农林 44 0 1 1 2
西南大学 重庆 综合 48 0 0 2 2
南京师范大学 江苏 师范 61 0 1 1 2
北京邮电大学 北京 理工 65 0 0 2 2
沈阳师范大学 辽宁 师范 269 1 0 1 2
32 武汉大学 湖北 综合 9 1 0 0 1
四川大学 四川 综合 13 0 0 1 1
西安交通大学 陕西 综合 18 0 0 1 1
东南大学 江苏 综合 21 0 1 0 1
大连理工大学 辽宁 理工 25 0 0 1 1
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 师范 26 0 0 1 1
中国农业大学 北京 农林 28 0 0 1 1
东北大学 辽宁 理工 33 0 0 1 1
华东理工大学 上海 理工 35 0 0 1 1
北京协和医学院 北京 医药 36 0 1 0 1
东北师范大学 吉林 师范 37 0 1 0 1
电子科技大学 四川 理工 45 0 0 1 1
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 理工 53 0 0 1 1
云南大学 云南 综合 56 0 0 1 1
南京农业大学 江苏 农林 59 0 0 1 1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 理工 73 0 0 1 1
扬州大学 江苏 综合 102 0 1 0 1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陕西 理工 137 0 0 1 1
安徽医科大学 安徽 医药 161 0 1 0 1
云南农业大学 云南 农林 179 0 0 1 1
重庆邮电大学 重庆 理工 262 0 0 1 1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