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高考对宁波本地学生升学有多大影响?

2013年01月16日08:02  中国宁波网    

  浙江“异地高考[微博]”政策的出台,对宁波本地学生参加中考[微博]高考有没有影响?影响有多大?这是家长[微博]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这两天,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大量流动人口进入宁波务工,随迁学龄儿童也以每年2万到3万的速度递增。据统计,截至2012年9月,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外来流动人口子女已达28.93万人。在“异地高考”政策出台前,按宁波有关中考政策,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宁波参加中考,只允许报考中职学校,所以那些成绩优秀的外地学生多选择在初二结束或是初三转学回老家准备中考。实行“异地高考”后,这些学生很有可能会选择留在宁波参加中考,报考普通高中。这些学生中不乏成绩优秀者,他们将会与宁波本地学生一起竞争普通高中的教学资源。有教育界人士分析认为,这些外地学生对宁波本地中考生可能会形成一定竞争。

  有老师对记者说,宁波2013年的中考政策还未出台,不知道今年的高中保送生政策会不会有所变化,如果外来学生也列入保送范围的话,将成为本地学生的竞争对手。

  采访中,不少教育界人士认为,“异地高考”政策实施后,对本地中考生可能会有所影响,但对本地高考生不会产生多大影响,因为浙江高考一向竞争激烈,估计更多的外地学生到时会选择回老家参加高考。

  “异地高考”政策对宁波本地中考生的影响究竟会有多大?昨日,记者特别采访了多年来普通高中对外地学生开放的北仑区。

  北仑区教育局综合科科长王挺说,其实影响并不大。他报给记者一组数据:2010年9月,全区5所高中学校高一年级段的外省户籍学生有209名,其中就读4所普通高中高一年级的仅40名。这40名学生分布到4所普通高中,平均每所学校只有10名,对北仑本地户籍孩子入读普通高中不会产生多大影响。王挺分析,外地学生就读本地普通高中人数不多,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尽管北仑的普通高中学校对外地孩子开放,但是仍有不少外地孩子转学回老家参加中考,因为相对于许多不发达地区,宁波的基础教育教学质量较高,在宁波接受初中教育的外地学生,回到老家后很有可能考入理想的高中学校;二是总体而言,外地学生各方面素质包括学习成绩同宁波本地学生还是有一定差距。王挺说,“异地高考”政策出台后,留在北仑读高中、参加高考的外地学生肯定会增加,但增加的数目不会很大,不可能对本地高中尤其是普通高中资源造成很大的冲击。

  宁波三中校长张曦认为,短期内,如果没有充分的测算,大量内地学生涌向沿海地区,会给沿海地区带来不稳定,所以,政府部门在推出相关政策之前,应该做好三年生源数的详细测算,并及早做好高中学校扩大规模的应对措施。他建议省、部共同调整本省的招生名额,在确保社会公平的前提下,尽量减少由此带给本地学生的负面影响。记者 陈 敏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