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期待异地高考的“鲇鱼”效应

2013年01月14日16:19  海南日报    

  作者:楚禾

  喊了多年的“异地高考[微博]”政策终于在各地陆续解冻,有人欢欣,也有人担心。对于教育基础比较薄弱的海南来说,想必担心的家长[微博]还有不少。

  其实,“异地高考”的出现本身就说明了教育资源分布不均,高考招录的地域差异在国内普遍存在。

  对于北上广这些发达地区来说,这种差异更像是一种保障既得利益的地域特权;而对于海南这个教育基础比较薄弱的地区来说,这种差异更多的是一种政策倾斜,以维护相对弱势群体的应有权益。这样一说,海南“异地高考”政策的松动似乎更让人担心了。

  然而,需要海南的师生家长正视的是,内地学习、工作竞争激烈,孩子们从小便具备竞争意识。而海南高考录取率相对较高,学生的危机感和竞争意识不是太强,这对他们的成长未必是好事。

  海南的“异地高考”政策设置了合理的门槛,既堵住了“高考移民[微博]”的空子,又惠及了那些为海南经济建设作出贡献的外省籍务工人员的子女。对海南学生来说,不是“狼”来了,而是“鲇鱼”来了。这些外省籍务工人员子女带来了压力,但也将唤起本省学生的危机意识和竞争求胜之心。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异地高考”将促进海南教育更加积极地“补课”,迈开更大的步伐前行。

  因此,对异地高考政策,与其抵触,不如宽容,勇敢面对,迎接挑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