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工科特色鲜明 新增国防生计划

2013年04月22日11:19  新浪教育 微博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天津大学[微博]招生办公室主任李振宇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天津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

  随着2013年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也迎来了我们新浪网特别忙碌的时刻。此前的节目当中我们都会邀请到各招办的负责人做客新浪直播间,和我们分享一下2013年各大院校在招生政策上有没有一些改变。同样我们今天很荣幸有请到了天津大学的招办主任李振宇,李主任您好。

  李振宇: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李主任,其实您是我们新浪的老朋友了。

  李振宇:是。

  主持人:我虽然是第一年访谈到李主任,但是其实每一年新浪网在高考频道的时候都是有您做客访谈间,和我们一起分享高考的政策。

  李振宇:为学生做一些咨询服务,是我们应该做的。

  主持人:是的,李主任,咱们学校其实我知道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建校100多年了,这个基础上我们还是想要让李主任详细介绍一下这个学校的概况。

  李振宇:好的。天津大学前身是北洋大学,创建于1895年,是我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其实北洋大学当时的创办是有一个非常特殊的历史环境的,1895年中日甲午海战,中国战败,那时一些开明的人士就意识到国家要想富强,我们要想救国,光靠读书是不行的,读《四书》、《五经》是不行的。要干什么?要发展科技,只有强大的科技才能使国力增强。怎么去发展科技呢?那就需要培养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的人才。怎么去培养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的人才呢?那就需要我们办一所新式的,与我们旧的办学体制不一样的现代化的大学。1895年天津的海关道,也就相当于现在天津的一个海关的关长,向光绪皇帝上奏折,我们要办一所现代化的大学,因此1895年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北洋大学堂就在天津成立了。这是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大学办学的一个特殊的历史环境。

  应该说北洋大学开创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先河,为我国的近代工业体系的建立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比如说造船、机械制造、土木建筑、采矿等等,这些方面应该说北洋大学,包括延续到现在的天津大学,为国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1952年,学校更名为现在的名字—天津大学。1959年,天津大学就被国务院首批指定为16所重点大学之一。后来也成为我们国家首批“211工程”和首批“985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应该说这些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天津大学发展还是比较快的。我们在人才培养,在科学研究,在学科建设方面,都取得了比较大的成就。按照我们学校的长远规划,到本世纪中叶,也就是天津大学建校150周年的时候,我们要把天津大学建设成为综合型、研究性、开放式、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这是我们所有天大人的一个目标,也是我们的一个梦想,也是天大人的“中国梦”。

  主持人:特别好,其实刚刚听李主任您讲,在我听,让我们在了解天津大学的基础上,又把历史走过了一遍。

  李振宇:对,应该说,提到中国高等教育是避不开天津大学这段历史的,一定要从天津大学这段历史开始谈起。

  主持人:对,也就是今天为什么开场不一样,让李主任介绍一下天津大学,其实这个介绍不仅是介绍我们这个学校的办学成果,其实李主任的目的还是想讲一下为什么第一所建设的北洋大学是称为现代化的大学。

  李振宇:北洋大学是现代大学,不同于旧的体制,不读八股文、四书五经。现代大学是有完善的人才培养方案,有大学章程,有完善的课程体系,这是现代大学教育的一个完整的体系。

  主持人:在这里我也觉得受教了,第一次真正知道了天津大学的由来,其实一开始我们在网上了解,天津大学是一个专业设置上、人才培养上特别优秀的一所大学,但不知道有这样一段历史。

  李振宇:在天津大学北洋广场上可以看到中国第一张大学文凭,编号:钦字001号,这就是中国颁发的第一张正规意义上的本科毕业证。由此也证明天津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

  主持人:这也是天津大学学子特别骄傲的地方。

  刚才点到一点,我们很关注的是我们的专业特色,给我们讲一下咱们的专业特色?

  李振宇:天津大学从其前身北洋大学起,其办学特色实际上是以工科为特色,北洋大学当时办了中国第一批学科,是三个工科:工程、机械、矿业;一个法科:律例,律例就是法律。目前,天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经、管、文、法等协调发展的一所综合性的大学。但是工科仍然是天津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这与我们办学的历史、办学的过程有很大的关系。

  在最近的一次学科评估,即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我们有14个一级学科排在全国前十位,在工科领域,天津大学是排在高校的前列。

  主持人:很了不起的成就。

  李振宇:是。这14个学科涵盖了天津大学大[微博]概60%以上的一级学科,也就是60%以上的一级学科都在全国的前十位。具体到每一个学科来讲,我们的化学工程与技术已经连续三次蝉联了学科评估的第一名。我们的管理科学工程排在全国的第二名。光学工程、建筑学、仪器科学技术,三个学科排在全国的第三位。其它的如土木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风景园林学、城乡规划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力学、水利工程、电气工程、环境科学工程,这些学科都排在全国的前十位。

  所以,我们讲天津大学是一所工科实力比较强劲的大学。同学们如果热衷于工科,也志愿在工科的学科或者领域里有所施展、有所抱负,想做出一些成就或研究的学生,到天津大学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主持人:我也这么觉得,因为刚刚李主任也讲,我们是由历史沿革到现在,经过那么久的千锤百炼出来的一所院校。

  李振宇:它有很深的传统文化积淀,过去我们办了中国最早的工科,延续到现在,工科仍然是天津大学最强势的学科。

  主持人:李主任,其实学生在报考院校的时候都看到每一个院校都会写我们办学的理念,其实很多人不理解,办学理念对一个大学来说意味着什么,为什么每个大学把办学理念都写在最前面。您给我们说一下天津大学的办学理念是什么?

  李振宇:我们这么多年,将近118年的历史,今年10月2日是118年校庆。100多年来,天津大学培养出了非常多的优秀人才,比如革命先驱张太雷,比如大家印象最深刻的诗人徐志摩,他们都是天大毕业的。还有经济学家马寅初,是第一个提出人口论的经济学家。他们都能够崭露头角,能够有伟大的成就。我们的校友、毕业生都很好的体现出了天津大学的文化理念和办学理念。

  天津大学这所百年老校有两点理念,深深地印在了每一位毕业生的身上。第一个就是“严”,严格的严,但是我们理解“严”是严谨治学。我们的老师也好,我们的学生也好,在对待学术问题上,都非常严谨。我们是搞工科的,以工程技术为主,必须要有一个非常严谨的态度、严格的作风。在建筑设计环节上,如果相差一毫米,可能这个楼就塌了。如果差两三毫米,某个构建可能就接不上,其损失可能就非常大。所以,我们在教学环节当中,在学生的培养过程当中,始终要求一定要严谨。这个“严”和管理上的严不一样,这种严是一种严谨的态度。

  主持人:态度上的严。

  李振宇:是一种作风、态度。所以,我们的学生干什么事情都非常认真,有板有眼,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好每项工作。这是第一个。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