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2013招生计划会向贫困地区倾斜

2013年04月22日11:19  新浪教育 微博   

  主持人:我们特别感谢李主任给我们讲了那么多,很多家长[微博]也特别明确了自己的孩子到底准备选择哪些出路,以及到底选择什么样的大学,可能心里更有些谱了。现在要进入正题,就是2013年招生的政策。我们每年在高考[微博]政策以及招生政策国家在做调整,包括院校之间也做调整。2013年与去年相比有哪些调整?

  李振宇:调整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我们的招生计划,一个是我们的招生政策。

  先从招生计划说起,2013年总的招生计划是4030人,这个规模跟去年是一样的,但是这些招生计划在各省的分布以及各个招生类型的分布会发生变化,有调整。比如我们今年新增了国防生计划,有55名国防生计划;还有55名少数民族预科计划,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地区培养高端人才;自主招生大概有5%的招生计划;艺术特长生有1%的计划;高水平运动员有1%的计划。

  我们会根据各省基础教育的发展,根据各省高考人数的不同,以及我们的生源情况,制定各省的分省招生计划。这个今年会跟往年有些差别。我们今年的招生计划,按照国家的要求向西部或者是贫困地区做一些倾斜。还有会对生源大省,即高考人数比较多的一些省,像河南、广东,会做一些计划上的倾斜。我们倾斜的幅度大概是2%—10%的幅度。

  主持人:看来在这里我们要替考生们感谢一下天津大学[微博]

  李振宇:作为一所全国重点大学,我们也有这个责任,即教育资源公平分配的职责。

  主持人:考生比较多的省是河南,我们特别能理解考生特别多的地区竞争压力有多大,我们国家现在可能没有办法全面的实行教育上的公平,但是各大院校都在尽自己的努力为教育上的公平做点努力,我们在这里真的非常感激这些院校付出的一切。

  李振宇:应该讲,现在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或者是贫困地区的学生上大学,特别是上好大学的诉求,从国家的层面也都非常重视。在今年两会以后,李克强总理在第一次新闻记者会上就提到了,要努力地解决欠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孩子们上大学的问题。从高校的层面上来讲,我们有这个责任尽自己的能力为这些孩子们提供上大学,特别是上像我们这种优质资源大学的机会。

  主持人:名牌大学不再成为他们的梦想大学。

  李振宇:是的。而且国家还有一个计划,叫“贫困专项”计划,天津大学今年也有30个贫困专项的计划。这30个计划就是投向全国600多个贫困县所在的中学的计划。通过这种方式也能从一定程度上调节一下资源的配置,为这些孩子们创造一些机会。要不然拿到全省去竞争,这些孩子没有优势。毕竟他们并不是因为脑子不聪明,是因为他们得到基础教育资源跟城里边的孩子相比,相差很大。不是他们能力不行,是没有给他们平台,没有给他们机会。给了他们机会和平台之后,也许他们比城里的孩子还要好。

  主持人:就像您说的我们要投入到贫困县里的这些名额,可能投在一个省、一个市里边……

  李振宇:农村孩子跟城里的孩子竞争,其压力特别大。

  主持人:咱们学校,我就要问到对于贫困生来说很关心的问题,我们在奖学金怎么设置的?

  李振宇:天津大学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现在奖、勤、助、贷的体系比较完善,我们叫无缝对接。我们通过一些措施,奖学金也好,助学金也好,贷款也好,不会让任何一个家庭有经济困难的学生失学。我们现在助学金大概一年有1300多万元面对贫困学生,学校还会给学生提供勤工助学的岗位,一年大概有2000多个,即学生在学校里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工作。第一,提高自己的能力;第二,自己有点收入,减轻家里的负担。我们对于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要减免学费,或者是全免,或者是半免,都有相关的规定。应该说这个体系是比较完善的。

  学校给学生设一些奖学金,如国家奖学金、天津市的奖学金、天津大学的奖学金,还有知名的校友、国内外知名的人士设的奖学金,也比较多,大概一年有两千万元的金额。这是对学生的鼓励,也是对自己家庭经济的一些补贴。在这个方面,同学们不用担心,我们绝对不会让任何一名学生,由于家庭困难而上不起大学。

  主持人:其实作为一个媒体人,我们在这里也特别感激天津大学为这些学生做出的努力。

  李主任,今年有没有开设新的专业?

  李振宇:我们今年开了一个新专业,一个专业方向。一个新专业叫生物科学。一个专业方向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保密管理方向)。

  主持人:招生的人数是多少?

  李振宇:我解释一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保密管理方向)一年招30个人。为什么要叫“保密管理”,因为现在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信息的保密,防止信息的泄露就显得非常重要。我们过去一直没有专业化的人才来从事这项工作,我们经常会从媒体上看到某某单位、某某研究所保密的信息泄露了。这并不是他不尽责任,不努力,是因为其没有保密管理的专业化知识,所以很难区分哪些信息是可以对外的,哪些是需要保密的。国家需要专业化的人才做这样的管理工作。因此,国家保密局在全国布了10个点,有10家保密学院,天津大学是一家,定向培养专业化的保密管理人才。我可以预见,这个专业的就业比较好,仅天津市的人才缺口就是2000人,天津大学一年招30个人,会很抢手。

  另外是生物科学。我们的生物科学实际上跟人体健康是相关的,主要是从人的重大疾病的研究开始,比如现在难以解决的癌症、艾滋病等等,从这些方面入手,解决细胞、免疫系统的一些问题,为人类的健康做出一些贡献。

  主持人:这是两个专业设置的简要情况。

  李振宇:对。

  主持人:李主任,学校在招生学生方面,很多学生关注我们的招生政策。

  李振宇:刚才我们说政策有两方面,已经说了招生计划,还有录取原则。这个原则是分数优先,专业之间不设级差。我解释一下这个原则,分数优先的原则是我们在投档也好,在安排专业的时候也好,都是按照学生的分数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主持人:不是看单科哪个分数较高?

  李振宇:不是,我们是按照总分,投档的时候按总分投档。如招10个,从第一名到第十名依此投档。分专业的时候也是按照高分到低分分配。先看学生的第一个专业,如果第一个专业分数达到了,就安排第一个专业;如果第一个专业没达到,马上看学生报的第二个专业的分数够不够,这之间不减分,这就叫没有级差。有的高校有专业极差,比如第一专业和第二专业之间有5分分差,如你考了650,第一专业没录上,第二专业就变成645。我们的专业级差是0,即没有专业级差。

  你刚才说我们的加分政策,现在各类加分政策都由省招办来规定。我们在对学生加分政策的认定上是这样的:原则上认可各省招办对于加分的规定。这个加分在投档,我们是计算在内;在安排专业的时候,我们也计算在内,不减分。这是我们的加分政策。这可能与别的高校不一样,有的高校提档的时候加分是算的,但是安排专业的时候加分就不算了。

  主持人:比较人性化一些。

  李振宇:对,其实有加分的学生,绝大多数都是比较有特长的。

  主持人:对,特长生多一些。

  李振宇:比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奥林匹克竞赛的获奖者,我们觉得生源的结构要多样化一些,我们不能光看文化分,我们还得看学生整体的素质。虽然我们现在没法打破高考的绝对优势地位,打破唯分数论的单一评价指标。但是我们也通过自主调节,能考察学生一些从卷面上考察不到的能力和素质。

  主持人:在这里我要代表网友问您一个问题,天津大学都知道有自主招生,您先回答我第一个问题,自主招生是多少人?

  李振宇:我们总的招生计划是4030,5%就是200人。

  主持人:会不会占用普通学生的招生比例?

  李振宇:这个不会。

  主持人:大家不用担心。

  李振宇:对,因为自主招生计划是我们提前就预留出来的,哪个省多少自主招生的学生,我们会额外增加计划录取达到我们要求的学生。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