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本科毕业生的的三条出路

2013年04月22日11:19  新浪教育 微博   

  第二,体现在我们每个学生身上的是实事求是的作风。我们天津大学[微博]的校训是实事求是。对待每件事情,我们都讲求一个真理,讲求一个道理。我们在干任何事情的时候,都是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件事情,求真务实,不能有任何的虚假,不能有任何的差错。我们的学生都很朴实,很踏实。

  这两点就能很好地体现出天津大学人才培养的一种理念。当然我们现在对学生培养的目标是有实践力、领导力、创新力、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但贯穿于学生整个培养过程当中的是严谨治学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精神,这是天津大学永远坚持的理念。天大的毕业生在社会上工作也好,搞学术研究也好,都能很好地体现出天津大学优良的传统。

  主持人:给我的感触就是,我们能理解所有中国文字上的文化,但是我们用了很简单、很质朴的几个字概括了我们的理念,这是不是就像天津大学办学一样,我们脚踏实地,很质朴、很真诚、很诚恳地在做每件事情。

  李振宇:对。

  主持人:就像您刚刚说到的,我们可能教的更多的是一种态度,态度真的很重要。

  李振宇:我们每到一所学校都能发现,一进校门这个学校的文化跟其他学校很不一样,这是一种气场上的不一样。而且你看到每个学校的学生给你的感觉也不一样,有的学生看上去就好像印了一个印记一样在他脸上,一看他就能识别出他是天津大学的学生,让你印象非常深刻。

  主持人:对,当时也有很多人说,老师们特别爱猜测你是哪个大学毕业的,是不是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李振宇:对,不同的校园文化培养出来的学生是带着你这个学校的理念和印记在身上的。

  主持人:李主任,其实别人对我们评价更多的是什么?说我们天津大学是一个严进严出,这样一个理解,大学肯定是严进的,那么严出,我们觉得到大学里边是不是可以比较放松一些?但是我们一直被称为特别严出的学校,是不是也就跟我们现在有那么好的就业是直接挂钩的关系?

  李振宇:是的,天津大学对学生的要求是比较严格的,当然我们也不是把学生管死,是让学生在大学里边既能学到文化知识,而且能够有其它方面如才能、素质、品德的提升和积累。这是我们对于严的一个理解。正因为我们的学生基本功也比较扎实,我们的培养理念也比较先进,学生朴实、踏实,工作也认真,所以我们毕业生的就业率、就业状况非常好。因为很多单位都非常认可天津大学的毕业生,他们招了一届学生,经过几年后,再回过头来发现我们学生在单位表现很好,口碑好,能力强,后劲又很足,所以乐于到天津大学再继续招聘学生。

  主持人:因为学长给他们的印象比较好。

  李振宇:这是校友带给我们的一些潜在资源。另外,天津大学现在就业率是99%以上,即使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也没有跌破这个比例。我们现在并不发愁学生能不能找到工作,而是说他找到什么样的工作,在什么样的领域、什么样的岗位去工作。我们现在是引导学生在我们国家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去施展自己的才能。你在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上学,国家对你的培养、学校对你的培养这么多,你理应肩负着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重要贡献的职责。所以,我们是鼓励天大的学生到我们国家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去就业。

  另外一点,在就业这一块,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很好的职业发展规划。我们从新生入校开始,就提倡让学生尽早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不能说四年学习漫无目的,没有目标,这是不对的。可以在学习过程当中逐渐调整自己的目标,但是不能没有目标。所以,现在学校有一支近一百多人的队伍,为学生的职业规划做辅导和指导。我们每年大概要举行一千多场大大小小的招聘会,来学校招聘的单位接近有2000多家。

  主持人:咱们学校特别鼓励、特别热衷这么做,是不是也让学生先去感受一下职场竞争的压力,让他们懂得到底是哪些企业在招人,他们需要的人才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正好可以与自己自身的能力结合一下,看一看我适不适合这一类企业,假如我进去我需要做什么。

  李振宇:对,大学生要有一个长远的规划,不能光学习,当然学习是学生最根本的任务,但是在学习同时,我们还要对自己的人生目标,对自己的理想有一个尽早的规划。

  主持人:这也就打破了家长[微博]的担心,现在好多大学都是大学生毕业就失业,找工作很难。

  李振宇:这一点天津大学的学生不用担心。

  主持人:就像您说的,肯定要先了解自己大学的职业规划,不是说我已经要迈出大学的校门再做这件事情,而是进到学校就开始找寻自己的一个目标。

  刚刚我们讲的是大学生毕业就业的情况,还有我们读完大学以后,其实很多学生还是朝着读研[微博]的方向。关于读研能不能给我们多讲几句。

  李振宇:其实一个本科毕业生的出口简单讲是三条,第一条是就业,即参加工作。第二条,读研究生,继续深造。天津大学的学生继续深造的比例大概是50%左右。

  主持人:挺高的。

  李振宇:其中20%是保送的,即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当然这20%里面的学生有一部分留在本校,另外一部分是跟其它学校交流,如清华[微博]、北大、复旦[微博]等等。总的来说,加上自己考的,大概是50%的学生会升入研究生阶段继续进行学习。

  第三条,出国。目前高校里边出国的学生相对来讲比过去十年、二十年更多,学生对于扩展自己视野,充实自己能力的这种需求和欲望比过去可能更高。

  主持人:对,渴望更高一些。

  李振宇:我们的学生出国比例也比较大,每年大概有五六百人申请国外的一流大学继续深造。比如去年有几个学生申请到了美国斯坦福大学、伯克利大学、杜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等,还有澳大利亚的昆士兰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学生每年都有很多机会到国外交流。当然出国留学[微博]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因素是自己的努力,这个非常关键。你自己不努力,可能什么都收获不到。第二,高校给你创造的平台。如果这个平台非常广阔,非常大,资源非常多,信息也非常多,你的机会就会多。

  主持人:就会变得更多一些。

  李振宇:对于一个本科生来讲,要对自己未来有所规划,有的学生可能一入校,目标就是将来出国深造,那么他在学好现有专业知识的同时,就需要在外语或者其它方面有一些加强;有些同学的规划可能是读研究生,就要在自己的专业课程、实验技能等方面加强一些;有的同学目标是将来本科毕业就业,他可能要对职场上的一些规律,管理工作方面的知识,或者是自己所处的领域需要掌握哪些基本的技能进行关注。

  主持人:李主任,刚才您也谈到出国的学生很多。天津大学也是一个现代化的一所大学,又是工科比较牛的一所大学。我们是不是针对于国外交流方面,以及跟国内合作的方面,是不是比别的学校更密切一些?

  李振宇:应该说天津大学这几年的国际交流比过去更加广泛,我们现在已经与将近40个国家,将近150多所高校或者研究机构,有国际交流与合作协议。我们还有两个孔子学院,一个是在斯洛伐克,一个是在澳大利亚的昆士兰。还有一些合作项目,比如3+1的项目、3+2的项目,即国内读三年,国外读一年,或者国内外各读两年这样的合作项目。学校与美国的佐治亚理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英国的肯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格拉斯哥大学,加拿大的滑铁卢大学,澳大利亚的昆士兰大学等等,都有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项目。当然除了这些,还有一些导师负责制的短期或长期的国际交流项目,也很多。大概到2020年,我们的目标要做到1/3的本科生有出国的经历,1/2的硕士研究生有出国的经历,所有的博士研究生都有出国的经历。这是到2020年为所有天津大学的学生,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我们提供的一些机会。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