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考保送:牛校温州中学44人直接保送

2013年05月06日07:58  钱江晚报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日前公布了“2013年普通高校保送生拟录取名单”,共346人。杭州外国语学校因有外语类保送,其保送生总人数一骑绝尘。除去外语类保送生,出人意料的是,竞赛类保送生人数名列全省第一的温州中学,共有44位学生获保送资格。

  其它传统牛校获保送资格如学军中学19人,杭二中18人,镇海中学12人。

  奥赛一等奖连续7年全省第一

  “牛校”牛很久了

  温州中学主管教学的副校长金长林接受记者采访时,含蓄地笑笑,“我们保送生人数第一,已经好多年了。”

  近几年,要拿到高校保送生资格,拿到省级奥赛一等奖是最主要的途径。据金校长回忆,从2006年开始,温州中学的奥赛一等奖人数就是浙江第一,并蝉联至今。所以温州中学保送高校的学生数,也一直是最多的,“最少一年,我们也保送了20多个。”

  金校长细数,“今年公示的保送生是44个,进清华[微博]9个,复旦[微博]10个,北大2个,上海交大[微博]9个,其余还分别去了浙大[微博]、中科大[微博]、南开、同济、哈工大[微博]等,这一届高二时候就有几位同学进了中国科技大学特训班。”

  金校长不讳言,奥赛成绩好,得益于温州中学生源好,在温州学校是提前招生的。“对有些‘小神仙’一样的学生,如果只是简单走高考[微博]这条独木桥,他们在某些学科的特长就浪费了。所以这部分同学,我们鼓励他们通过另一个渠道上名牌大学。这些孩子通过竞赛保送到大学后,进的都是自己喜欢而且有特长的专业,在大学里的发展,据高校反馈,都特别好。”

  其实在浙江省,不仅是温州中学,像乐清市乐成寄宿中学(今年有20人保送)等几所近年崛起的牛校,也主要是凭借学科竞赛优势,博得了北大清华的青睐。

  明年取消奥赛保送

  “牛校”不想放弃竞赛特长

  对于温州中学的保送神话,杭州重高校长们分析,主要是地方中学对竞赛一直以来就很重视,因为这是拿到北大清华保送名额的捷径之一。而且温州中学在数学这一学科竞赛上的优势尤为明显,今年这一届学生的竞赛成绩也确实非常出色。因此温州中学在保送生名单上脱颖而出,杭州的牛校校长们并不意外。

  不过根据2010年底教育部网站公布的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的方案,今后国内奥赛获奖者(国家集训队员除外),都不再有大学保送资格。

  这一调整方案从2011年秋季进入高一的学生开始适用。也就是说,明年开始,奥赛获奖将不再享有保送生资格。

  杭州学军中学今年的竞赛成绩也很不错,19人上了保送生名单,进入全省三甲。副校长冯定应向记者坦言,保送生格局明年预计会有巨变,“原因很简单,参照保送生新规,到时被选入国家集训队的学生才能保送,浙江全省总共也就二三十个,竞争很激烈,团队优势可能就没有那么明显了。”

  但是,牛校校长们并不担心,也没打算放弃竞赛特长。温州中学副校长金长林说:“具有学科特长,发展又很全面的学生,参加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时,依旧会是香饽饽。学校依然会给学有余力的孩子提供支持。”作者:王玲瑛 沈蒙和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