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通》:如何科学预估分数和省控线?

2013年05月07日18:33  新浪教育 微博   

  批次线(又称省控线),决定着考生能够进入什么样的大学进行学习和深造。批次分数线是确定考生录取资格、执行招生政策的一个重要指标,除政策规定的特殊降分情况外,院校只能录取所在批次分数线上的考生,当考生的高考[微博]成绩达到或超过批次分数线(通常称“上线考生”),考生的档案才能被投档到所报考的高校,然后再由高校选择录取。

  在全国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中,究竟自己能考多少分,是很难估计得十分准确的,因为变数太多。但如同求解函数的值域一样,推测自己能落入哪条分数线的哪一个区域则是可能的。

  各省的分数线每年都不一样,它既受当年招生计划数与报考人数的制约,也受当年试题难度及全省考生考分情况的影响。一般来说,如果中学毕业生人数没有太大变化,而高等学校又扩招的话,本省升学率就会增加,各批分数线就相对下移;如果高考试题让多数考生都感觉偏难,总体得分减少时,分数线也会下移。要估计自己能进入哪一类分数线区只能迂回入手。

  案例分析:错估批次线 不得不复读

  陕西考生黄炜考试结束后,感觉很是良好,再加上平时成绩总在一本线以上,于是认为自己在一本线上肯定是没有问题,他很自信,当志愿填报的时候自信满满地选择了西北大学[微博]、陕西师范大学[微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微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二本院校黄炜一点也没有考虑,他认为就自己的实力和成绩而言,二本不在考虑范围之内。当老师劝他二本最好还是填上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拒绝了。

  当成绩出来的时候,让人大[微博]跌眼镜,黄炜的成绩竟然比一本线少了3分。最终的结局当然可想而知,还没有休息几天,他再次背着书包开始了复读。

  飞飞导师点评:考生有自信当然好,但是我们一定应该在坚信自己的同时,给自己留有余地,对自己进行客观地评估。“一颗红心,两手准备”,黄炜错误估计自己能够够着的批次线,而且没有给自己留余地,最终只能复读,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的事情。

  怎么简单的判断自己够得着哪条批次线呢?

  首先查阅自己所在学校3年来高考录取的情况:升学率是多少,考入重点大学的是多少,考上大专或高职的又是多少。

  第二步是与自己成绩水平相同的往届生都考上了哪批次大学,从而初步判定自己大约能进入哪一个区域。

  第三步是加以修正,主要考虑以下因素:一是报考人数大体不变,招生人数有较大增加时,自己的级别可能上浮;二是本届毕业生学习水平优于往届,影响也是正面的,竞争力也会提高;除此之外,如果找的对比对象因填报志愿不当,影响其录取批次时,做对比时也应该做些修改。

  应该说经过一番对比之后,大体可以判断出自己的竞争实力。比如自己在高中几年的学习成绩总是处于全校的前10名,而本校近3年平均每年考入重点大学的学生有20名,最少的一年也有15名。那么,可以判断,如无特别意外,自己有考上重点大学的实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