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填报志愿八大纠结(五)

2013年05月15日10:59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许 卉

  本期本报联合新浪教育[微博]频道针对“在国内读大学还是出国读大学”展开讨论。

  纠结观点七:填报志愿是选国内高校还是国外高校?

  根据调查显示,共有497人参与投票,双方观点差距不太明显,有48%的人选择在国内读大学,52%的人选择出国读大学。

  支持在国内读大学的人认为,高中毕业的孩子还小,独立自主能力差,在国内读完本科再出去读硕,这样比较安全。国内的一本院校并不比国外差,而出国读书则要花数倍的钱,经济上负担较重。

  那么,高考[微博]后到底让孩子在国内,还是去国外上大学?有关专家表示要考虑多种因素,包括孩子的知识能力基础、个性特点、意愿、将来打算以及家长[微博]的经济条件等。

  北京大学招生办[微博]公室有关负责人建议,如果考生有能力进入国内最好的大学,最好先选择在国内读完本科再出国深造。对于考生来说,上大学不仅意味着学习知识,同时也是一个塑造自我的过程。大学时期的体验,结识的师长、同学、校友都会在考生未来发展中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过早地出国读书,特别是读本科,很容易形成所谓“三明治人”,既无法融入国外社会,对中国社会和国情也不了解,最后可能会陷入尴尬的境地。研究生阶段出国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到了那个阶段,考生对国家和社会的认知已经基本确定,也形成了比较稳定的社会关系,容易找到自己的位置。

  北京工业大学[微博]招生就业处处长杜峰补充,国内高校在学科设置上和人才培养上更契合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除非未来的发展定位是国外,否则本科阶段在国内完成是一个比较明智的选择。毕竟,快速发展中的中国蕴涵了很多机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