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预留340名机动名额

2013年05月16日10:35  新浪教育 微博   

  朱宜斌:文科、理科都一样,但是个别省份比如江苏低一点,因为江苏的总分是480,只要高出30分左右。

  主持人牛雪芃:我感觉咱们学校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灵活性非常强。

  朱宜斌:这只是其中一个专业修正的机会,更多机会是在二年级的第一个月,我们根据大一的成绩,又给学生提供一次调整专业的机会,这次范围比较大,在校的学生只要成绩中等偏上,都可以申请。而且我们努力的目标是进一步扩大这个比例,当然压力在各个学院,要求每个学院接收学生的比例在本专业人数的15%以上,即接收外院转入的人数,不能低于本专业人数的15%。一个原则,让喜欢某个专业的学生尽可能选到他喜欢的专业。同时,促进学院办好自己的专业,如果哪个学院的专业办得好,学生去得多,这也直接影响学院的办学效益。如果某个专业办得不行,或者是实力不强,留不住学生,可能就会自动萎缩。我们有个目标,就是将现在的60个本科专业,将来要压缩到50个,尽可能做到“要么就不做,做就做得最好”这样一个目标。让学生也有更多机会,给学院也有压力,引入这样一个竞争机制,对于学生来说应该是更有利。

  主持人牛雪芃:有没有上限人数的限制?

  朱宜斌:上限没有。但是我们会考虑目前各专业的实际情况,各学院在接收的时候也会根据自己的师资力量确定,只是有一个下限,不能低于15%。但是上限学院也会考虑专业师资、考虑实验室的配备等条件,保证在能够完成本专业正常教学的前提下来进行接收。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人才培养模式,听起来好有特色。

  朱宜斌:是的。另外,我们现在推行大类招生,大类招生的学生入学的时候是不分专业的,两年内再根据自己的意向再确定具体的专业,这,几乎让所有的学生都能够选到自己满意的专业。

  主持人牛雪芃:尽量达到我们考生所需求的要求,也是以满足考生为主的。您刚才给我们介绍了人才培养模式的几个问题,可以通过这几个问题,体现出来中国矿业大学[微博]是一个很具有灵活性,都是从考生本身出发的一所学校。

  朱宜斌:对。

  主持人牛雪芃:咱们学校考生和家长[微博]比较关心的是听明白是中国矿业大学,是不是跟矿业有关系,学了矿业这个专业以外,这些专业包括哪些,您刚才已经介绍过了,大家不了解这些专业就业的方向在哪里。

  朱宜斌:就业确确实实是很多高校关注的一个问题,也是考生最关注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牛雪芃:更是家长们关注的问题。

  朱宜斌:嗯,因为对于专业的选择,基本上是在确定了一个学生将来的就业职业去向,或者说整个人生职业规划。这一点也很重要,但是我们学校有多次专业修正的机会。

  大家可能有一个误解,觉得中国矿业大学进来以后是不是全都是跟采矿有关。我在开始介绍的时候,确确实实采矿或者矿业是我们的特色,但是学科门类比较齐全,我们学校其它非煤专业还是很多的。就学生的就业去向来说,采矿专业或者是煤炭的主体专业,去向确实是大部分学生去了煤炭的主体行业。根据我们跟踪来看,我们杰出的校友都是在矿业或者是这个行业基本上成为领军人物,他们主要还是从事技术的研究、开发,生产一线这一块参与的不是太多。

  主持人牛雪芃:很多家长说我们不想参与采矿这方面比较艰苦的事情,我们希望管理。

  朱宜斌:这是家长的误解,可能对采矿也有偏见。实际上我们现在在技术手段比较发达的今天,地下开采都是机械化、自动化的,相关专业的毕业生主要从事的是技术工作,比如工作间监控整个工作面的工作情况,主要从事技术这方面的研究、改进和监控、监管,真正需要去现场不是很多。另外,大家可能关注一个问题,比如前天又有矿难发生,这个也更多地体现了我们学校培养这方面人才的一个重要的意义。为什么?比如我们采矿、安全、矿井通风这些专业或学科,实际上目前的技术水平完全达到了,我们国家的任何一个矿只要投入都是可以达到的要求,但是现在从监管和其它各方面来说,在这一块的投入有的地方还是不足,技术手段达到的情况下,技术设备投入不足,造成一些人为的或者是其它诸如管理上不到位等因素而引发的事故,真正原因不在技术本身。

  主持人牛雪芃:这也就是我们本身这个学科,包括我们学生学这个专业的意义所在。

  朱宜斌:对,所以我们更要好好让我们的学生去指导生产一线,让他们去改进这方面的工作条件与环境。

  主持人牛雪芃:没有比这个工作更有意义的事情,这不仅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因为我们的生活需要矿,这就需要采矿的人,采矿的人需要人身安全,就需要我们的学生做出很多努力,可能去到最前沿,观看最基本的采矿情况。其实大家以很平和的心态看待这件事情就很好了,因为这也是为我们祖国做出最根本的贡献。

  朱宜斌:创造的是不光财富,更多还有使命感。当然这里面说的是主体专业,除了主体专业以外,包括我刚才在介绍特色专业的时候,大家也知道,包括地质、电气、土木、力学、环境、机械、会计、信息、材料、化学甚至市场营销、数学、工商管理,包括我们的艺术设计,现在叫环境设计,这些专业都是我们的国家特色专业或者是江苏省的品牌专业。所以,从这一块来讲,矿业虽是我们的特色,当然之所以出名,我感觉是因为它“太厉害”,大家一说矿大就说采矿专业全国第一,还有很多其他学科专业可供学生选择。

  主持人牛雪芃:它的光芒盖住了别的光芒,才把焦点集中到矿业上,别的光芒没有关注到。其实刚才也了解到我们学校的每个专业都有特色,是我们的品牌专业,受到社会的认可。

  刚才朱主任介绍了很多我们学校的概况还有优势学科,以及人才培养模式。这里回到我们今天访谈的主题,就是新浪网2013年的高招访谈,高招访谈就讲招生咨询以及招生的计划和政策。在这里您给我们讲一下今年咱们政策方面有没有一些改变和调整?

  朱宜斌:今年我们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计划的总数是6320人。

  主持人牛雪芃:计划人数已经出来了。

  朱宜斌:计划人数已经确定,6320人,其中文科600人,理科5720人。在我们计划分配的时候,还是在往年的基础上,今年按照教育部的要求,适当向西部进行了一些倾斜,尤其是考生大省。另外,我们从往年录取来说,生源比较好的,这些省份学生比较多,计划名额比较少,学生高考[微博]的压力比较大,这样的省份我们增加了一些计划,减少了比如属地计划,比如在本省的计划,以及东部一些发达省市的计划。这是招生的总体计划。当然我们还预留了一部分,在招生录取的时候也要追加到一部分生源特别好的省份。

  主持人牛雪芃:机动名额是吗?

  朱宜斌:对。另外,一些保送生、自主招生、高水平运动员,还有西藏的内地班、新疆内地班和少数民族预科班等,也将使用这些计划。

  主持人牛雪芃:机动名额大概多少?

  朱宜斌:机动名额今年是340人。

  主持人牛雪芃:还蛮高的。

  朱宜斌:其实这340,包括西部一些特殊计划里面接近70人,高水平运动员接近30人,还有保送生和自主招生等。

  主持人牛雪芃:特长生。

  朱宜斌:高水平运动员,相当于体育特长。

  主持人牛雪芃:咱们的提档比例大概多少?

  朱宜斌:今年的录取规则里面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提档比例,大家知道,今年还有一些省份使用传统志愿,而绝大部分省份现在使用的都是平行志愿,(北京是不完全平行志愿,小平行)。除此之外一个比较特别的是内蒙古的动态填报,这三种方式。我们的提档比例有一点区别,对于实行传统志愿,即一二三志愿的,我们的提档比例一般控制在110%以内。第二,对于平行志愿的省份,我们的提档比例一般要控制在105%。

  主持人牛雪芃:这样做到提档不退档。

  朱宜斌:对,实际录取过程当中,一般控制在1:1.01或者1:1.02。考虑到个别学生可能不服从专业调剂的情况下,我们还是没办法录取。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