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压缩现有专业

2013年05月16日10:35  新浪教育 微博   

  主持人牛雪芃:填报的时候一定要填服从专业调剂。关于转专业我们有三个机会可以抓住,大家一定要注意服从专业调剂。首先是进到我们这个学校,然后才可以考虑怎么样转专业。

  朱宜斌:入学就有机会。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关于专业方面的问题。咱们的分数,关于政策性加分有没有什么样的规定?

  朱宜斌:我们政策性加分是按照各省的加分政策,一加到底。按照投档分,我们在专业确定的时候,不去掉照顾的分数。

  主持人牛雪芃:不会是裸分分专业。

  朱宜斌:对。

  主持人牛雪芃:有没有级差分?

  朱宜斌:专业确定的时候有一个专业级差,一二志愿两分,后面每个志愿之间是1分级差。

  主持人牛雪芃:咱们学校有没有预留二志愿的计划?

  朱宜斌:二志愿目前来说可能只有北京。

  主持人牛雪芃:我也是代表北京考生问的,有没有预留二志愿的名额,因为想冲一冲再好的学校,但是也想上咱们的学校,大家比较期待,给我们留一下二志愿的名额。

  朱宜斌:现在也就是北京个别几个省市实行,北京是实行不完全平行志愿,其它省份相当于平行志愿,录取不了只有一次征集志愿的机会,北京也相当于这样。但是从我们在北京这几年的统计情况来看,确实因为学校名称、地理位置的影响,学生可能选择的时候还不是非常踊跃。北京的学生这几年看,在第一志愿录取的时候都没有完成计划,在后面的志愿,我们会根据考生的填报情况和分数分布情况,从高到低依次录取。但是我们不为第二志愿的考生专门预留名额。

  主持人牛雪芃:您刚才提到机动的一些名额,您提到300多人,会不会有可能咱们刚才提到调档比例的问题,对于平行志愿的省份,假如他就是在那个比例之外的那个人,被调出去。

  朱宜斌:这个是要使用预留计划,就是解决了刚才所说的几种特殊类型的招生之外,还有追加生源较好省份的追加计划。还有我们提档的时候按照1:1.05以内,只要考生符合专业调剂,我们一般情况会通过追加计划录取这部分学生。可怜天下父母心,我们也知道在平行志愿投出去之后被退回来,录取其它平行志愿高校的机会是没有的,只能征集志愿。而征集志愿的时间,除了极个别省份,包括北京在内,北京、上海、广东,其它地方基本上不太可能有征集志愿的机会,我想其他绝大部分高校基本上也是这样。

  主持人牛雪芃:对,尽量不要让考生有损失,也让考生们把自己的高考[微博]分数利用到最大化,选择自己能上心仪的学校。

  朱宜斌:比如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而且分数确实又比较高的情况下,我们在录取过程中有可能会通过电话的形式与考生沟通,但是有的省份是不允许跟考生联系的。

  主持人牛雪芃:对,是这样。我们一听中国矿业大学[微博],其实家长[微博]们就会关注一个问题,是不是对于男女生的比例上面有一些要求?

  朱宜斌:我们只有一个采矿专业不招收女生之外,其它专业没有对男女生性别比例的限制。

  主持人牛雪芃:身体健康方面的要求有没有特殊?

  朱宜斌:我们没有特殊要求。

  主持人牛雪芃:按照国家政策走。

  朱宜斌:按照教育部和残疾人联合会制定的《高考体检指导意见》来,考生在考虑高校的时候尤其是具体专业,比如军校、警校一些专业,像化学类专业,比如色弱、色盲等还是要注意的。

  主持人牛雪芃:咱们今年有没有新增加的专业?

  朱宜斌:今年专业我们没有新增加,我们的目标是对现有的专业进行压缩,要求办好每一个专业。

  主持人牛雪芃:咱们有一个专业目录的调整吧,因为从去年开始教育部就有规定,很全部的高校在专业目录上做调整,因为家长们反映调整以后家长们对这个专业有误区,意识到这个专业跟之前的专业,误以为不是一个专业。家长们认为换了名字之后是不是教课的课程和专业都有所改变?

  朱宜斌:对于具体的专业名称,实际上专业这一块,从修订来说是减少了,目前可能是506个专业。实际上专业目录的调整,更趋于合理,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了分类,增加了艺术这一学科门类。

  主持人牛雪芃:细分了挺多。

  朱宜斌:对。

  主持人牛雪芃:并且很容易明白。

  朱宜斌:就我们学校来说,确实涉及到专业名称的调整。但是我想每个考生在填报之前对专业有一个明确的了解,通过学校的专业介绍进行一个全面的了解。比如我们学校原来的艺术设计现在改名为环境设计,我们还是结合学校的建筑、土木、工业设计这方面实际的特点进行调整,改成环境设计,但是仍然属于艺术类。比如在学生填报的时候,原来的广播电视新闻学,现在叫广播电视学;原来的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现在叫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原来的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现在更名为机械工程,等等。

  主持人牛雪芃:到时考生可以去咱们学校的官方网站或者新浪网进行查询。在报考的时候是不是会写上这个专业原来的名称是什么,打个括号。

  朱宜斌:一般不会。因为大家也知道,我们通过计划报送系统上报的时候,里面还是一个非常规范的文本要求。

  主持人牛雪芃:那大家要多关注之前的专业,大家进行专业方面的了解,也能够更准确的报考自己所喜欢的专业,以避免还犯常态错误望文生义。

  朱宜斌:是这样。

  主持人牛雪芃:根据自己想当然这个专业可能就是表面的字义的意思。

  朱宜斌:有这种可能。

  主持人牛雪芃:今天跟朱主任聊天很开心,也聊了很多问题,但是时间有限,可能家长还有很多问题要咨询您,您给我们留几个咨询的方式。

  朱宜斌:考生想进一步了解我们学校的时候,可以关注我们学校的网站,就是中国矿业大学招生办公室网站http://zs.cumt.edu.cn,另外,我们设有招生咨询电话0516—83591555,83591666。考生可以直接给我们拨打电话,了解我们相关的政策和有关的要求。另外,经常上网的同学,当然在不影响自己正常学习的情况下上上网是可以的,尤其是高考临近这一段时间,要把自己主要的精力放在学习上,也可以关注新浪微博“中国矿业大学招生”。

  主持人牛雪芃:大家可以私信@我们学校,老师做一些解答。家长反馈有时打电话没有接听,或者是时间点不对,您一定要留一个详细的咨询时间。

  朱宜斌:我们一般正常上班时间,就是早晨8:30到晚上5:00,考生可以在此期间拨打电话咨询。

  主持人牛雪芃:中间12点到1点半?

  朱宜斌:我们是12点到下午1点,中间休息。

  主持人牛雪芃:有时家长打到老师休息的时间。

  朱宜斌:有这个一直有。另外,确实从我们咨询情况来看,有时电话拨打不进来,我们尽可能在这一块增加人力,增加电话设置。

  主持人牛雪芃:老师在这段时间也尽量多辛苦一些,为考生多做一些答疑解惑。节目最后,您要给我们的考生送祝福,为2013年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和要报考中国矿业大学的考生送上祝福。

  朱宜斌:各位考生,预祝你们选择最理想的专业,当然了也要选择一所相对满意的高校,我感觉中国矿业大学应该就是您不错的选择,欢迎您关注并且报考中国矿业大学。

  主持人牛雪芃:好,谢谢朱主任做客新浪访谈间,在我们的访谈实录当中将会体现刚刚朱主任提供的咨询的方式和电话。在这里新浪网也祝愿考生们在2013年的高考过程当中都能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上自己理想中的大学。希望大家多多关注新浪教育[微博]频道,多多关注中国矿业大学,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