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大计划招6320人 提供三次专业调整机会

2013年05月16日10:35  新浪教育 微博   
中国矿业大学招办主任朱宜斌做客新浪中国矿业大学[微博]招办主任朱宜斌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中国矿业大学招办主任朱宜斌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中国矿业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牛雪芃: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2013年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我们新浪网为了方便广大考生能够更多、更准确的了解院校信息,在我们的节目当中将会邀请到各大招办负责人做客新浪访谈间,和考生以及家长[微博]们聊一聊今年各大院校在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有没有做出一些改变和调整。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的是新浪网的老朋友,来自中国矿业大学招办主任朱宜斌,朱主任,朱主任您好。

  朱宜斌:您好,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牛雪芃:朱主任最近忙些什么?

  朱宜斌:最近这段时间大家关注,包括北京、上海高校的考生快要填报志愿,我们在招生计划制订以后,主要是着手于招生宣传和学校的展示。

  主持人牛雪芃:最近也是学校招办老师比较忙碌和比较辛苦的时刻,在这里我们感谢老师对考生做出的辛苦的努力。在介绍今年的招生政策和计划之前,根据网友的一些要求,还是希望招办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学校,让我们能够了解到这个学校不一样的一面。

  朱宜斌:大家可能对于我们学校都有或多或少的了解,中国矿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重点高校,是首批“211工程建设”高校,也是“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同时也是56所设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目前我校还加入了教育部的“111计划”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目前学校设有研究生院。学校的发展历经百年的沧桑历史,我们学校从1909年建校,最早是在河南建立的焦作路矿学堂,后来经过14次搬迁,12次易名,历经磨难,包括从河南焦作搬到西安、郑州、苏州、天津、北京等地,后来又到四川合川。1978年我们在徐州建了校区,一直到现在,一百多年的发展,还是比较颠簸的。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在了解的过程当中考[微博]生也比较关注,为什么这个学校是搬校区搬的最多的学校?

  朱宜斌:可能是跟我们学校自身的特色有一定的关系。从学校名称来看,大家也能够看出来,中国矿业大学,包括去的地方还是比较艰苦的。包括在北京,当时在北京,矿业大学是北京的“八大学院”之一,“文革”期间搬到四川。我们学校是建立最早的一所矿业学府,也是目前惟一一所以矿业命名的学府,这样一所有特色的学校,学校搬迁的地方还是相对比较艰苦的。从整个学校的发展来说,我们在办学的整个历史过程当中,可谓历经艰苦,到处搬来搬去,近来30、40年在徐州还是比较稳定的。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主要是根据学科方面的要求,我们不得不去搬到一些地方,找到自己更合适的校址。

  朱宜斌:这是有一定的历史原因,不一定是学校自身想搬迁。

  主持人牛雪芃:大家可能之前对这方面了解没有很清楚,听您这么一说,考生和家长更了解中国矿业大学。

  刚刚您也谈到,一个学校有各种各样的历史沿革,也有很多师资,也有你的学校有着不同的历史特色。咱们学校,我们也都了解到,无论是师资上还是从我们学术上,还是从我们的办学特色上,都比较有特点。在这里我就不让您介绍咱们师资,因为很多人已经了解,师资力量非常雄厚。在这里让您说一下我们优秀的学科。我们一些办学的特色,包括我们的特色专业,这是我们考生特别关注的一个问题。

  朱宜斌:这里也提一下,我们学校经历这百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以工科为主,矿业还是特色,现在是理、工、文、管、法、经、教育和艺术等(在教育部2012年修订的专业目录里,12个学科门类,我们涵盖了8个学科门类),这样一个多科性综合性的大学。目前学校设有22个学院,59个专业招生,实际上有60个专业。此外,我们的博士点和硕士点也是我们国家首批具有授予权的学校之一,目前我们有170多个硕士点,70多个博士点,涵盖了除音乐专业之外所有的本科专业。我们的优势学科,大家通过网站和其它信息都有所了解,除了采矿、安全等煤炭主体专业之外,电气、机械、土木、建筑、会计、管理、力学、地质、化工、环境、测绘等,这些专业都是我们学校实力比较强的,都是国家特色专业。同时我们还有12个省级特色专业、品牌专业。另外,大家如果比较关注我们学校,或者是关注教育部在2012年学科评估的话就会知道,我们学校的矿业和安全这两个学科在全国所有高校中位列第一,同时我们的测绘学科也是全国第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全国排名第四。从整个学科的设置来讲,整体专业实力是非常强的。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的专业实力比较强,学科也特别全,是一所综合性的大学。考生比较关注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什么样的特色和与别的大学部一样的地方?

  朱宜斌:谈到人才的培养特色,首先说一下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我们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宽口径、强能力、厚基础”这样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这是我们对学生的一个总体的要求。从教学安排、运行模式和对学生比如入学以后的大学生涯设计、毕业指导等,整个大学期间的学分制和辅修也好,弹性学制也好,课程设置和教学的培养过程,也都体现了这个培养目标。此外,包括国际合作办学等方面,都是做得非常好的。同时,学生入学以后,可以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在修正自己专业或者专业方向方面,我们也给提供一个广阔的空间,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确定自己将来的职业方向、职业发展规划,包括导师和辅导员对学生的生涯指导和专业指导,做的都是非常多的。

  另外,在具体的举措方面,比如我们设有孙越崎学院,入学以后的新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力和兴趣选择去这个学院学习。这些学生进入到这个学院以后是没有专业的,一般前两年就进行导师制的培养,全面进行引导。两年以后根据自己的爱好确定究竟在学校里的所有专业里确定哪个专业及方向。当然要求也会高一些,有一个准入制度,还有退出机制,成绩不合格是要退出去的,即淘汰制,退回到原来考入录取的专业。这些学生在完成学业以后,我们是确保将来100%都是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同时,个别优秀的学生将到国外深造,或者是直接攻读博士。

  主持人牛雪芃:直博机会。

  朱宜斌:对,这部分学生是有这样的机会。此外在人才培养的举措这方面,比如说弹性学制,3—8年,根据自己的实力、自己的情况,确定你四年的本科学制可以在三年内完成所有的课程,完成毕业设计,就可以提前毕业。如果说觉得压力大,比较吃力,可以在八年内,建筑学是八年,一般的专业是七年,七年内完成所有的学分,一样可以顺利毕业并取得学位。在校的学生学有余力的基础上还可以辅修第二专业,这些机会都很多。

  另外,提到的学生的专业修正,机会也很多。比如入学的新生,若获得新生奖学金,三个月以内在全校范围内可以重新选择专业。

  主持人牛雪芃:重新选择专业,可以跨类别吗?比如我是文科生,能转理科吗?

  朱宜斌:可以的。我们实施人性化的培养和管理,因为学生根据高考志愿,或者因为高考分数问题,或者是志愿填报不合理等各方面的因素,可能会导致学生入学以后对专业不了解,造成对专业不满意。

  主持人牛雪芃:或者望文生义。

  朱宜斌:是的,所以我们给学生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入学以后三个月以内,根据自己的特长,突然发现我在某一方面更有潜质,又喜欢这个专业,只要获得新生奖学金的学生,我们都可以申请过去。当然我们这里面有体育类和艺术类的学生是不允许转入其他专业的。

  主持人牛雪芃:申请是百分之百的吗?

  朱宜斌:是的,只要获奖的新生都可以,当然获奖新生是有条件的,比如第一志愿报考或者平行志愿报我们学校录取的学生里面,我们要求超出各省重点线50分(总分750分的省份)的才有可能有机会获得新生奖学金,因为这里面还有各个省的排名,比如前10%这样一个比例。我们的奖学金金额是5000—2000不等,特别优秀的学生奖学金是1万。

  主持人牛雪芃:您刚才说高于重点分数线50分左右。分理科、文科吗?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