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科招生解读(2)

2013年05月20日09:15  新浪教育 微博   

  主持人:其实刚刚跟您聊天给我的感受是,第一,人大[微博]主要提倡培养现在社会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不仅让他在学术上夯实基础,也给他留出自己很多空间,去发展自己喜欢的兴趣,这是以后在就业方面可以满足企业更多的要求。第二,我们的平台更多了,提供很多出国交流的平台。特别是对于商学院[微博]来说,出国交流对于提高自己,包括面对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以后在就业方面也是提高很大的就业率,把自己就业的质量包括学生在竞争力方面也增强了很多。在这里也就提到了网友很关心的问题,近几年在报考商学院方面人数有没有一些改变?

  李向前:评估之前,很多教学改革都是起始于商学院的。刚才(伊校长)提到的很多制度,现在已经写到我们学校的改革路线图里,包括人才培养、师资引进、科研方面(商学院)都走在学校的前面。学生报考这一块,从这几年统计情况来看,我们学校本身各个学院相比,商学院报考的人数比较多,每年录取比例大概是3:1。这个统计数字仅限于录取的学生,没有录取的学生,数据我们看不见,(但)已经到人民大学学习的,有2/3的学生报了商学院,但是没有进来。大概是这样一个情况。

  在志愿率方面也是比较高的,所有的学生都是百分之百有志愿的学生。

  主持人:16、17号北京考生报志愿的时候,人大商学院的关注度升至前三位,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会这样。

  李向前:志愿率每年是百分之百,尤其是一志愿率,至少是70%,一、二志愿基本上是95%以上,志愿率非常高,(商学院的志愿率)在学校整体各个专业里面是非常靠前的。

  第二,在评估之后,从我们目前的咨询率来看,考生对这个学科的专业关注度也越来越高。社会科学主要分为几大类,管理、经济、政法,管理里面最核心的就是商科专业。包括人民大学的学生,尤其要留校的学生,越来越关注这些专业。来了解人民大学的学生和家长[微博]都是综合素质比较高的,通过人民大学这个窗口,能带动全国的考生和家长来了解工商管理这个学科,这个学科总体的发展,应该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今年报考这个专业的(考生)肯定会越来越多。

  主持人:(商学院)关注度真的增加非常高。刚刚李老师给我们讲一志愿填报率很高。我之前采访的时候也有网友投递问题,为什么报考人大商学院的时候一定要填第一志愿,是因为每次问招办老师或者是在咨询的时候,关注人大特别是商学院人数很多,问能不能适时做一些扩招,但是前几年具体的人数,也有跟李主任聊过,这里不做多聊。

  问一个家长比较关注的问题,人民大学越来越好,现在越来越受到认可,包括排名不断提高,证明我们学校无论是我们的师资力量、软硬件设施还是优势学科,都有很大优势。针对商学院来说,我们是优势学科,这里就要谈到师资力量。在师资力量方面,没有人比伊院长更有发言权,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商学院的师资。

  伊志宏:商学院师资总体的规模是,我们一共有7个系、7个学科专业方向,全职的老师是150人左右。

  师资的构成有几部分,一部分是中年或者中年以上的这部分老师,很多老师都是在各自的学科专业领域在国内享有盛誉,这样的知名专家学者(均分布在)比如在财务、会计、企业管理、市场营销、贸易经济、人力资源管理等等(专业中)。因为很多这样的学科,人民大学都是开创性的,都是在国内最早设立的,比如说组织和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会计、财务等等,主要的学科人民大学都是在国内高校里是开创性的。并且应该说从50年代以来,人民大学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其实是承担了为兄弟院校特别是过去财经类的院校,以及过去一部分综合性大学培养师资的使命,过去的几十年中,很多兄弟院校的师资力量是人民大学培养的。(以上)这是一部分老师。这部分老师的特点是对中国的情况非常了解,在过去三十年,中国经济发展、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这些老师对中国的企业情况非常熟悉,很多是帮助企业成长的。比方说知名的企业,像华为、海尔等等,中国的知名企业(的发展),很多是人民大学这些学科的老师做了大量贡献。

  举个例子,比如华为在80年代,(制定了)奠定华为未来发展基础的《华为基本法》,当时是由人民大学的8位老师参与起草和设计的,应该说为华为今天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主持人:很了不起。

  伊志宏:至今还有2、3位老师,一直还担任华为的顾问。同时这些老师对西方先进的管理理论也熟悉,以各种方式曾经在国外学习过。所以,这些老师能够把西方先进的管理理论和中国的实践和国情相结合,因此在课堂上也是最受同学欢迎的。

  另外一部分老师,是最近这些年,特别是2004、2005年以后来学院工作的(教师)。这些老师现在能够在学院整体结构当中占到1/3左右,而且比例还在上升。这些老师的特点是更多的国际化的背景,大多数老师都是从海外获得博士学位,甚至是在海外有长期的任教经历,甚至在海外拿到终生教职的,这些教师(陆续)加入到商学院的团队。

  主持人:我们学校为什么一定会选择这一类的教师?

  伊志宏:(这是因为)整个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的崛起,特别是工商管理这个学科(的崛起),这是一个大的背景。因为商科如果要培养未来具有国际化视野、具有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学生,我们就希望我们的教师团队也要有国际视野,也要有能力教学生跨文化的沟通。

  主持人:特别是有留学[微博]经历。

  伊志宏:有留学背景。最近几年加入商学院的,有7、8位老师是外籍教师,有几个还会说中文,有4、5个老师不会中文,完全纯英文授课。现在在学院的不同项目当中,英文授课的比例也在提高,特别是本科,我们这几年有一个工商管理的英文实验班,除了学校的公共课以外,所有的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是全英文授课。还有一个实验班是工商和法学双学位实验班。

  (我们)希望学生在一个更多元化的教育背景当中能够受到这样的教育和熏陶。

  主持人:谢谢伊院长非常详细介绍了(商学院)老师的背景、老师的选拔。可以看出(商学院配置)师资是卡得很严的,层层筛选优秀的老师。您刚才特意提到中年以上的教师,其实您提到的是经验问题,老师们经验很丰富。还有年轻,并不是指老师本身年龄很轻,而是国际视野很开阔,自己有很多很先进的思想,也是有利于使学生具有全球化的视野。

  李老师,在这之前有学生问这样一个问题,咱们有获得学科第一名的成绩,也是很了不起,让我们觉得很欣慰。针对于获了第一名以后,是不是也就一方面提高了我们这个学科本身的关注度。第二方面,今年在招生方面,包括今年在管理类招生政策方面会不会有些调整?

  李向前:总的招生计划方面肯定在优势学科上相对来讲投的计划多一些,满足更多的学生来商学院上学的愿望。同时我们在对考生的指导过程当中,尤其是优势学科,想了解的学生比较多,我们下一步要加强力量对他们进行引导。前面提到了学生的专业兴趣其实是最重要的,要对他们进行引导,哪一类学生更适合商学院各个专业的学习,在这个过程当中(引导)可能是比较重要的。

  主持人:其实我来的时候了解咱们学校的一些资料,(知道)2010年和2013 年(商学院)获得了EQUIS和AACSB这两个权威国际认证,这两个奖项对于我们媒体人来说知道的屈指可数,这也反向认证了我们在国际上的地位。在这里要让伊院长好好聊一下,(商学院)在国际视野和提升国际交流能力方面,是不是能够(为学生)提供的机会比以往还要再高一些?特别是得到这些认证以后?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