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科招生解读

2013年05月20日09:15  新浪教育 微博   
人大副校长兼商学院院长伊志宏、招办主任李向前做客新浪人大副校长兼商学院[微博]院长伊志宏、招办主任李向前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兼商学院院长伊志宏、招生办公室主任李向前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中国人民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教育频道。今天感觉不同是因为我们不是在新浪的访谈间,而是来到了人民大学。今天也介绍两位老师跟在线的网友认识,首先让两位老师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伊志宏: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伊志宏,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兼商学院院长。

  主持人:欢迎伊院长。

  李向前: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我是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办[微博]公室主任李向前。

  主持人:其实前两天我们在做高招访谈的时候也访谈过李主任,也谈过人民大学招生的政策和计划。访谈关注度非常高,有很多考生投递很多问题。在这里想再问一个问题,也是考生比较关注的——人民大学在招生方向方面、政策方面,您能不能再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让我们再次了解一下?

  李向前:上次我把具体的政策作了介绍。作为招生来说,尤其是一所应用型大学,追求的核心目标就是质量和公平。人民大学要招收到好的生源,在政策的制定上肯定要跟人民大学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理念相符合。人民大学人才培养的目标就是我们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人才培养的理念是“立德树人”,其中包括对学生使命、知识、能力综合性的培养。在本科招生的政策制定方面,(人民大学)人才选拔的理念也是与这个相符合的,(同时)也是注重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校。

  主持人:我们要求的素质是比较全面的。

  李向前:具体来讲就是德为先,知为本,体为用。首先考察学生要强调学生的品德,因为作为人民大学的毕业生,我们培养的学生是希望他们出去之后是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或者领袖人才,或者是各行各业的骨干,这方面我们比较强调学生的品德。比如像我们在自主招生的过程当中,曾经招过见义勇为的学生。同时我们也强调学生的体智,今年我们在自主招生过程当中也加上了体质测试,对于体质特别优秀的学生,我们对他有一个加分的过程。具体的考试过程当中,我们针对具体专业,考察学生的兴趣。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类专业,首先是学生对这个专业有没有兴趣;第二,考察他对这个专业有没有基本培养的素质,考察他学习这个专业之后有没有发展的潜力。

  具体的招生政策,我们对学生培养实行一个比较好的政策,即学校70%的专业都实行按大类招生,(这也是)按照学校“宽口径、厚基础、多选择、重创新”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思路来实施的。很多专业按学科大类进行招生,新生入校之后在大一或者大二再分流具体的专业。具体到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类,下面就有4个专业: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商学院是我们学校首批推出按大类招生的学院,(学生)进来之后到大二再分具体的专业。

  主持人:跟李老师聊天非常省事,总是能把我想问的下一个问题给我回答了,比如他刚刚回答的工商管理类也是上次采访完之后考生比较关注的问题。刚才也提到大类招生,这样有一个好处,在我看来,访了那么多高招访谈,对于学生在选择专业方面造成的误区很多,很多时候特别容易望文生义选择一个专业,进入学校以后发现跟自己想的差异很大,造成很多损失。

  伊院长,对于商学院来说,因为您是商学院的院长,商学院现在也发展得越来越好,一个学院能走得越来越好,也是越来越被社会和家长[微博]认可,肯定有存在的几大优势,请您讲一下咱们在人才培养优势上有没有不同?包括学科优势?

  伊志宏:刚才提到商学院近几年发展很快,一个大的背景还是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在国际化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发展很快。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对工商管理人才的社会需求在大大提高,这是一个大的背景,整个商科的教育都发展很快。

  从人民大学来讲,可能很多网友知道最近有一个消息,(就是)今年1月份公布的,在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商学院的工商管理学科在全国一级学科评估当中名列第一。这里面有两种反应,不是特别了解学校情况的一些网友会觉得有点儿吃惊,但是更多的了解中国商科教育情况的人,其实并不太吃惊。

  主持人:因为这是实至名归的。

  伊志宏:了解情况的人知道,人民大学的商科教育在新中国以后是最早的,从50年代初,1950年开始,人民大学就开始有管理教育。所以,我们到现在有60多年的历史。同时我们有最雄厚的校友资源,在企业界、政府界的校友非常杰出、非常优秀,而且数量非常大。

  当然,人民大学的工商管理学科还依托学校在人文社会科学多学科的综合优势,所以有自己的特点,并且与实践结合很紧密。在80年代初,很多兄弟院校刚开始建商学院或者管理学院的时候,人民大学已经成为管理学科最早的硕士点和博士点。这是一方面,是(商学院的)历史。

  另一方面,从最近几年新的情况来看,顺应全球化,中国经济、中国企业迅速发展这样一个大的背景,商学院在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在教育改革和创新方面,应该说我们做了大量工作,有很多创新举措。

  历史和我们现在做的努力,应该说取得(全国第一这样一个)评估结果,是一个(商学院)综合(实力的)体现。

  主持人:其实也是从这方面反映出我们这个社会对咱们这个学科的认可。刚刚伊院长整体介绍了商学院的情况,在这里不得不提两个网友关注的问题,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们都很好奇,是什么样的培养模式能够培养出那么多优秀的人才?

  伊志宏: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刚才向前提到,人民大学的培养目标叫“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具体到商学院,应该说顺应全球化大的背景,我们希望培养出来的工商管理学科的学生,是具有更强的能适应未来全球化、中国企业竞争需要的跨文化交流能力的未来的商业领袖,或者是企业的高级管理人才,这是我们的培养目标。

  为了实现这样的培养目标,商学院在培养方案、教学方案以及所有四年整个在校活动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今年应该说学校对本科的人才培养是学校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

  主持人:因为人大一直在提倡每个学生要夯实基础。

  伊志宏:是。今年学校在本科教学、本科人才培养上,推出“本科人才培养改革路线图”,这里边有培养的目标、使命、具体的培养过程,还有一些具体采取的措施。商学院从去年开始先于学校一年,在学校教务处的领导下做了一个试点,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上做了非常大的调整。调整的基本内容,第一叫做“精实学分”,我们适当压缩学分,提高课下学习的要求,包括课下阅读、讨论、作业以及企业参访等等,提高课下的要求。同时,通过学分的精简,给学生留出更大的空间来做主辅修,或者是双学位,学生可以有更多的(机会)满足学生的兴趣,同时知识面也更加宽广,也更富有弹性,对走向社会以后增强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都非常有帮助。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内容。

  再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在国际化方面,(商学院)在过去这些年做了大量工作。我们现在希望本科生在校学习的四年时间里,能够保证每一个学生都有一个学期出国做国际交流、国外学习的机会,学院和学校都做了很多努力,包括建立国际高水平大学和商学院的合作伙伴的网络。在学校层面,在全球范围内有200多个合作伙伴,商学院自己的院级合作伙伴现在有60多家。同时学校和学院也还会对一些经济条件不是太好的同学,在经济上提供一定的资助,保证所有的同学都享有公平的受教育的机会。

  (刚谈到的两点)这是比较大的培养方案的调整,希望通过这些努力,能够给同学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当然还有其它,比如导师制,我们为所有的本科同学,从入学开始到结束,都提供导师,全程和全员导师。同时比如本科有小班教学,等等。

  在本科的教育上,学校和学院投入了最多的资源,因为本科阶段是一个人一生当中最关键的四年,希望(学生)把这四年的基础打好。

上一页1234下一页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招生政策详解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招生政策详解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