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科招生解读(3)

2013年05月20日09:15  新浪教育 微博   

  伊志宏:首先我澄清,这两个认证不是奖项。在全球商科教育体系当中,全球总共有13000多家商学院[微博],或者说能提供商科教育的机构,这里边质量参差不齐。不光在中国参差不齐,在全球范围内更是参差不齐,而且各个国家的教育管理体制也差别很大。应该说为了让大家识别哪些水平更高,现在全球范围有两个商学院的认证体系,一个认证体系是AACSB,这是美国的一个认证体系,现在已经一百多年了,它最开始是由美国十几家最早期一流的商学院,他们自己弄的一个自律性的组织。大家来办学,我们应该参照什么样的标准,参照什么样的规律,我们应该有更多的经验分享和交流等等,基于这样一些目的,成立这样一个组织。这一百多年的发展里边,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学校通过了这个认证或加入了这个认证。应该说(通过)AACSB这个认证体系现在全球总共是600多家,其中绝大部分是美国,因为过去就是一个美国内部的(组织),只是近些年来,由于工商管理在全球教育发展很快,特别是北美以外、欧洲以外的新兴市场国家的工商管理教育发展非常快,而且质量提升的速度也很快。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开始有国外的学校加入认证。现在看下来,有400多家美国的学校获得认证,美国获得认证的学校其实是有层次的,这里边有全球顶尖一流的商学院,也还有美国本地、地方性的商学院,商学院的定位、培养目标有所不同,但是是一个质量管理体系通过的标志。而在这200多家非美国的学校通过认证,总体来看都是所在国家和地区最高水平的商学院,这是美国的情况。欧洲的情况是,欧洲这个认证体系(EQUIS)是40年,去年是成立40年。这个认证体系更强调全球分布,到现在为止应该是100多家,人民大学商学院在2010年通过欧洲认证的时候,我们当时是第128家,通过这个认证(可以说)是高水平商学院的标志。

  目前来讲,(国内)两个认证都通过的总共有6家商学院,都是中国最一流的商学院。

  其实通过参与和申请国际认证的过程,(商学院)其实是强调理念:商科教育有一些共同的规律性的东西,对中国的商学院来讲,申请认证的过程是学习和了解商科教育办学规律的一个过程。同时能结合国际上已经一百多年的商学院的办学历史和经验,能够跟中国的一些国情、中国的制度、文化的背景相结合,我们可以再有些创新。特别是中国最近这些年经济的发展和崛起,给商科教育也提供了很丰富的土壤,我们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可以有很多创新的东西,使得我们可以和全球一流的商学院,有更多、更平等的机会和平台进行交流和合作。当然这个认证的过程,应该说对于推动中国商学院的国际化是一个推手。通过这样的过程,我们发展更多国际合作的伙伴,给学生和老师提供更多的交流和合作的机会。

  主持人:也让家长[微博]能够更准确的去选择一些更专业的商学院。

  伊志宏:是。

  主持人:其实刚刚伊院长补充了一下我的知识,我也没有很了解这两个认证体系,当时就以为获得了什么奖项,没有想到这两个认证有这么一个系统。

  伊院长刚才谈到商英实验班,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实验班的情况。

  伊志宏:人民大学范围内有几个实验班,比方说金融和数学、经济学和数学等等,在经管类。商学院跟法学院有一个工商跟法学的双学位实验班。当时的初衷是,人民大学有最好的商学院,人民大学也有最好的法学院,而且对于学法律的同学(来说),因为很多现在法律活动可能是发生在经济领域,特别是企业,特别是全球背景下跨国的贸易、投资、并购等等,对法律的需求很大。而对于学工商管理,将来要做企业管理者的工商管理的同学来说,学一点法律知识或者有更强的法律意识和思维,也很重要。我们这样强强联合,有这样一个实验班,培养方案、学分设置等等都是相对独立的。这个实验班总共30个同学。

  主持人:小班。

  伊志宏:很小的班,15个同学是法学院,15个同学是商学院,30个同学在一起上课,一起讨论,双方的课程是由两个学院共同提供师资,共同管理,我下学期自己也给这个班本科生上课。这是一个班。

  还有一个班叫工商管理专业的英文实验班。这个英文实验班大概在几年前曾经办过,后来又重新进行过评估,最近这几年又开始恢复。(除了)英文实验班,除了工商管理(法学实验班),还有向前提到,还有几个专业,会计、财务、市场营销、工商管理。另外那三个专业的专业性更强一点,而对于工商管理本科专业来说,它更综合。这也还是一个探索,希望通过英语实验班,对于同学的国际视野、跨文化交流能力,包括语言的能力提高,能够有更多的关注。这个班的同学报名的时候是一样的,报的时候是商学院工商管理类。

  主持人:新生、本科生直接可以报考?

  伊志宏:这两个实验班都是报考的时候没有单独报考,进校以后我们有一个专门关于工商法学的,同学们可以填志愿再次选择,英语实验班填志愿再次选择,同时还要考察同学英语的写作、口语的能力。有兴趣的同时,有外语能力,外语水平要相对更高一点的同学可以进英文实验班。

  主持人:对于英语实验班我还有一个关注的问题,咱们是什么样的制度?到底是进校之后经过考核进实验班,还是一开始没有考上这个实验班,但是之后学习成绩挺好,蛮努力,有没有机会再上这个实验班?

  伊志宏:因为这两个实验班的教学方案是跟其它的专业不一样的,从一开始就不一样。同学是刚一进校有一个选择,中间再插进来,对培养的过程会有影响。

  主持人:因为一开始我们的授课方式和模块都不一样。

  伊志宏:培养方案是不一样的。所以,没有办法中间加进来。

  主持人:其实对于实验班,我再替家长问一个比较关注的问题。对于实验班来说,我们一般也很担心每次考核比较严一些,咱们这个实验班更特殊一些,法学和工商两各学科在一块儿,我们在学习的时候都是单个科目,比如我是学会计的,只学会计。很少有学校办实验班是把两个学科并在一起,这样一个教学的模块,您刚刚说是为了他们进行更多的交流,这只是一方面。在这儿您能不能再给我们补充一下,我们的初衷除了这方面以外还有什么初衷?

  伊志宏:大学里边的实验班跟同学和家长所认识的中学实验班,挑了一些尖子生,到了开小灶,不是一个概念。我们这样的实验班,带有一定的探索性,包括最近几年学校开始提倡培养复合型人才,既满足同学的专业需求,同时又更多满足同学的兴趣等等,其实是在这样一些方面的探索。同学入学以后,除了实验班的选择以外,其实现在还有更多的选择,特别是我们商学院2012级培养方案做了比较大的调整,以及学校从2013级开始,本科人才培养改革路线图开始实施以后,更多的同学或者几乎全部的同学,也开始有更多的选择。我在主修一个专业的同时,我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我还可以再辅修一个专业,或者我再主修另外一个专业。我们之前的实验是在商学院内部,比方说我学一个会计,我再学一个市场营销,这两个专业主辅修,或者双主修。今年2013年路线图开始在全校实施以后,同学可以在更大范围里边有选择。我们其实也是特别鼓励学生(进行这样的选择),(比如)我学一个会计专业,同时学一个历史专业。

  主持人:跨度还比较大。

  伊志宏:其实是非常好的。工商管理大类将来培养的是商业领袖,商业领袖除了要了解企业的经营之道以外,其实需要有更强的能力和更厚重的素质,人是很丰厚的。比如对中国历史、世界历史、人文这样一些素养的培养,对未来培养领袖人才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其实鼓励商学院的同学学更多人文的东西。同时其实我们也会给其它的同学,比如说学人文学科、学经济,甚至是学理工科的同学(提供机会),我们也希望通过辅修专业的方式,给那些同学一些关于管理能力和管理技能的一些培养。因为管理将来不仅仅是专业,我做会计、做营销,不仅仅是专业,(因为)管理是一种能力。很多领域包括媒体,包括政府组织、非政府组织,其实各行各业都需要有管理。所以,商学院培养的是管理人才。我们希望其它那些专业的同学也学一些管理知识,或者是在管理能力的培养上也花一些功夫。

  主持人:跟您聊天也让我自己了解了一些知识,给我的震撼很大。当初我在上大学的时候,选专业或者再想多辅修,都会跟自己专业非常贴近。比如我学的是会计,就想多学理科方向的内容,但是您刚才说想跨专业让他们学习,更希望理科的学生在修自己理科的同时可以多关注文科方面的内容。刚刚听您这样说,也可以让家长豁然开朗,让孩子们思想开阔,打破常规,多做一些尝试,为我们这个社会培养复合型人才。这里就要聊到家长关注的问题,在问伊院长之前,要问李老师,整个人民大学就业方向,比如毕业情况,毕业生其实毕业情况可以分为几种,比如就业,就业质量大概是什么样。再介绍一下毕业生读研情况、出国深造有多少?您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李向前:人民大学本科最终真正就业的学生不多,总体来说学校本硕博学习比较充分的,供需比,去年和前年都是1:9,(也就是)一个学生应该是有9个岗位。各个学院可能情况不太一样,商学院的情况可能要更好一些。就业率这一块我们也是非常高,基本上是98%以上。个别的学生为了继续考研[微博]或者是出国。

  考研这一块,保研的比率每年全校应该是20%,有的可能更高,接近30%。

  主持人:人大[微博]的保研率还挺高的。

  李向前:加上考研,加上出国深造,应该是60%多。整个学校出国的学生,平均水平应该是25%。本科这一块各个学院总体就业的学生占1/3,最终走上工作岗位。其它2/3的学生继续深造。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