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校友会网2013年中国大学分类标准

2013年05月30日11:00  新浪教育 微博   

  首次将“毕业生质量”纳入中国大学分类标准,创新中国大学评价理念

  中国校友会网打破我国学界引进西方大学分类方法评价中国大学的传统模式,以大学的人才和学术产出质量为基准,首次将“毕业生质量”引入中国大学分类标准。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微博]蔡 言厚教授指出,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分类标准主要依据大学办学定位、办学水平和办学特色等进行分类:一是依据大学的学术研究水平和毕业生质量(研 究型人才)等将中国大学分为研究型、专业型、应用型和技术型等4种类型,以体现出中国大学的学术研究水平、人才培养层次和毕业生职业层次等。二是依据中国 大学的学科专业设置和毕业生职业领域等将大学分为综合型和特色型,其中,特色型又细分为财经、政法、艺术、体育、语言、医药和警察等类型。

  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分类标准

序号 分类依据 大学类型 分类指标
1 办学层次 研究型大学 ①毕业生质量(研究型人才) ②学术研究水平 ③办学定位
专业型大学
应用型大学
技术型大学
2 学科及职业领域 综合型大学 ①学科专业设置 ②毕业生职业领域
特色型大学

  100所大学跻身2013中国研究型大学,15所特色型院校入围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提出,科研领先校友杰出是判定研究型大学的两个核心标准;要想成为研究型大学必须满足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培养和造就高 层次的研究型人才及部分拔尖创新人才,二是产出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成果并拥有卓越的师资队伍,二者互为基础缺一不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研究型大学是教学和科研并重并在全国举足轻重的高层次大学,是衡量一国或地区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的重大标志。研究型大学是学术研究 实力强、师资队伍一流、教育教学质量好、人才培养层次及规格定位高的大学集团,其所培养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一定数量的拔尖创新人才,大都是职场上的金领、白领阶层,少部分更是成为了国家和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领域的精英人才和优秀人才。

  统计显示,中国大陆地区有100所大学进入“2013中国研究型大学”名单,其中,综合研究型85所,特色研究型大学15所。其中,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微博]、南京大学[微博]、浙江大学[微博]、上海交通大学[微博]、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吉林大学[微博]和中山大学[微博]等85所大学入选综合研究型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微博]、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微博]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等15所特色研究型型大学,其中医药类有10所,财经类有3所,政法类有2所。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