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大学分类标准及星级排名评价体系

2013年05月30日15:19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5月29日,中国校友会网发布最新《2013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报告还公布最新的2013中国两岸四地最佳大学排行榜、中国大学毕业生质量排行榜、中国大学教师水平排行榜和中国最受高考[微博]状元青睐大学排行榜等榜单,这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连续第11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报告显示,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大学[微博]、香港中文大学[微博]和台湾大学等入围中国六星级大学,荣膺2013中国最佳大学美誉。复旦大学[微博]、上海交通大学[微博]、香港科技大学[微博]和台湾成功大学等高校入围中国五星级大学,跻身2013中国一流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微博]武昌分校、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和吉林大学[微博]珠海学院等入围中国一流独立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微博]、山东英才学院[微博]和西安欧亚学院[微博]等入围中国一流民办大学。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校友会网在国内率先将“毕业生质量”引入大学分类方法和评价指标体系,公布最新2013中国大学分类标准,100所大学进入2013中国研究型大学名单。

    毕业生质量关键在于用人单位和社会的评价,完全取决于其毕业后的职场表现;在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的2013中国大学毕业生质量排行榜上,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排名前二,毕业生职业成就和社会地位最高;复旦大学居第三,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列第四,南京大学[微博]居第五。最值得关注的是,2000-2012年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共录取中国大陆各地区高考状元885名,占状元总数88.06%,稳居2013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大学排行榜冠亚军宝座,两校处于对全国高考状元的绝对“垄断地位”;香港大学有42人,居第三;复旦大学居第四,有20人;香港中文大学有13人,列第五。报告指出,能否赢得高考状元的青睐,是衡量大学是否属于中国顶尖大学的关键指标,2000年以来浙江大学[微博]、武汉大学[微博]和吉林大学等位居前10强高校未能抵挡住国内名校打压利诱和香港高校的猛烈攻势,没能赢得中国最优秀考生的青睐,已无高考状元问津,值得反思。

    高等学校肩负着传承创新知识和人类文明的时代重任,承载着培养人才、研究科学和服务社会的历史使命。2010年,国务院颁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强调,要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高等教育承担着培养高级专门人才、发展科学技术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高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着力培养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要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充分发挥高校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鼓励高校在协同创新、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国防科技创新和区域创新中做出重大贡献。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立国之本、人才是强国之基。能否培养出优秀的毕业生,是否拥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能否产生出一流科技成果,不仅决定了大学的办学水平、办学层次和贡献能力,也是影响其所在国家和区域内的人才竞争和科学技术创新能力的关键。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明确了人才培养是高校工作的中心地位;可以说“教书育人”是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大学办学的安身之根、立命之本、发展之基,卓越的大学评价必须处理好科学研究和教书育人的关系与权重。

    自2003年起,中国校友会网先后与国内多家权威媒体合作连续11年开展中国大学评价研究工作,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排行榜已成为目前最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中国大学排行榜品牌。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排行榜已成为目前最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中国大学排行榜品牌。报告负责人、中国校友会网总监赵德国指出,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是我国最早发布大学排行榜的团队之一,以衡量高校科学与人才的贡献能力为评价目标,以分类、分区、分级和分层评价为指导思想,评价体系设计上坚持系统性、公正性、可操作性和导向性等四大原则,严格筛选出高层次的、具有标志性、权威性和公正性的适合不同类型高校质量指标和持续性的指标集,确保最终的评价结果具有简洁性、可比性、可操作性、可重复验证性和可持续性等特征,从国际影响、国家发展和社会贡献三大视角审视和考量中国大学的发展成就。

    为适应21世纪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创新中国大学评价思想理念,打造中国特色大学评价品牌,结合我国两岸四地高校办学状况,借鉴国内外大学分类、分级评价的成功经验,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以大学的人才和学术产出质量为基准,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在国内率先提出并将“毕业生质量”引入中国大学分类和分级评价标准,构建起了既符合中国国情、又具世界独创性、公开透明和客观公正的中国大学评价指标体系,即依据中国大学的“学术研究水平”和“毕业生质量”等对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和台湾等两岸四地大学进行分区、分类、分级和分层评价,以期科学、合理地评定中国大学的学术研究水平、人才培养水平和毕业生职业发展成就。待将来条件许可和指标体系成熟,再开展全球大学评价工作并发布全球大学排行榜。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开展中国大学分类及星级评价的目的与意义在于:(1)、倡导中国大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重视本科生及研究生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的层次及规格,培养更多拥有钻研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优秀毕业生,真正提升中国大学的教书育人水平和优秀人才的贡献能力。(2)、促进中国大学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做好高校的分层分类和办学定位,鼓励高校提升在国家和区域的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提高高校的科学贡献能力和影响力。(3)、对比中国大学毕业生职业成就和职场表现,对大学的人才培养水平和毕业生在职场中层次及规格进行分类定位,可为高考考生及家长[微博]选择大学、挑选专业和做好未来职业生涯规划提供权威参考。(4)、践行大学分类指导分区评价理念,可为高校科学定位合理分类和制定发展战略规划提供决策参考,有效引导高校争先自主创新、错位发展、打造特色、树立品牌,积极适应并引领一国或一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同时可以为一些有大学情结和城市情结的考生“选大学”提供精准资讯。

    一、中国大学分类标准

    “毕业生质量”首次引入中国大学分类标准

    育人是教育的终极目标,是不同层次和类型大学的办学根本。为了纠正长期以来我国学界形成的研究型和教学型大学“二元对立”分类方法中的“重科研轻教学”等问题,倡导大学真正重视本科生及研究生教书育人工作。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次将“毕业生质量”引入中国大学分类标准,可谓国内外大学评价界的独特创新,打破了中国学界按照西方大学分类方法进行评价的传统模式,建构起符合世界标准具有中国特色的、依据大学的毕业生质量、学术研究水平和学科专业特色等指标进行评价的中国大学分类标准体系,旨在科学衡量中国大学的学术水平和人才培养层次。

    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分类标准主要依据大学办学定位、办学水平和办学特色等进行分类:一是依据大学的学术研究水平和毕业生质量(研究型人才)等将中国大学分为研究型、专业型、应用型和技术型等4种类型;二是依据中国大学的学科专业设置和毕业生职业领域等将大学分为综合型和特色型,其中,特色型又细分为财经、政法、艺术、体育、语言、医药和警察等类型。

表1.1: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分类标准

序号 分类依据 大学类型 分类指标
1 办学层次 研究型大学 ①毕业生质量(研究型人才)

  ②学术研究水平

  ③办学定位

专业型大学
应用型大学
技术型大学
2 学科及职业领域 综合型大学 ①学科专业设置

  ②毕业生职业领域

特色型大学

  中国100所研究型大学出炉

  根据2013中国大学分类标准,将中国两岸四地的3000多所高校分为综合研究型、特色研究型、综合专业型、特色专业型、综合应用型、特色应用型、综合技术型和特色技术型等8个类型。其中,依据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分类标准指标得分,对研究型大学、专业型大学和应用型大学按照1:2:3的比例对除民办大学和独立学院之外的中国大陆本科高校和部分军事院校进行分类评价,其中分类标准指标得分居前100名院校命名为“中国研究型大学”。也就是说,研究型大学、专业型大学和应用型大学的数量按照“金字塔”原理进行分配,趋近塔尖的100所大学荣膺“中国研究型大学”。同时,依据高校办学定位,将民办本科院校和独立学院划分为应用型大学,将高职院校和高等专科院校划分为技术型大学。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