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点别弄混 忘带准考证可“刷脸”进场

2013年06月03日09:58  北京日报    

  2013.06.06

  星期四

  踩点提醒:摸清路线辨清考点

  先到考点转一圈

  一个考生,本应在海淀区的十一学校考试,高考[微博]当天,却跑到位于东城区的十一中,真是南辕北辙。要不是交警帮忙,他险些无法考试。跑错考点,每年都会发生。

  其实,分清考点很容易,考生只要记得,在哪个区报名参加高考,那么考点一般就在本区县,如果跨区赴考,则要考虑可能走错考点。

  考生在考前一定提前踩点,确认考点位置,设计赴考路线,计算赴考时间,选择绿色出行工具,从容应考。

  摸清路线

  考前最好到考点周边提前踩点,摸清出行路线和考场环境,估算从家到考点的时间。特别提醒:无论采取哪种方式出行,踩点时需要注意,最好利用与高考那天完全相同的交通工具去踩点,熟悉道路地形,以免走错迟到。

  家长[微博]们要结合孩子意愿和交通情况,综合考虑是否需要送。如果考点就在考生自己的学校,最好平时怎样去上学,高考还是怎样去,尽量减少异常情况,以免给考生带来心理压力。

  市交管局提醒广大考生:东、西城区的考点大多位于街道、胡同内,考点周边道路通行能力有限,请自驾车接送考生的家长朋友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地点,途中遇到车行 缓慢的情况,要尽量克制急躁情绪,避免发生追尾剐蹭事故。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请尽量以照顾考生为主,能快速处理的就自行快速处理,共同营造良好的交通氛围。

  海淀区高考考点相对较多,主要分布在西三环北段及中关村大街、学院路周边。途经西三环北段由北向南的过境车辆,可经火器营桥绕行蓝靛厂南路。准备由中关村大街及苏州街、万泉河路北向南行驶的过境车辆可绕行彩和坊路、经丹棱街进入城区道路。

  考点基本在本区

  考点学校中,有的校名只有一字之差,有些学校同属一所大学的附中,遇有这些容易混淆的考点,考生要仔细核对。一般情况下,考生是在本区县的考点校参加考试,如果来到其他区县的学校,则要考虑是不是走错了,到达考点后,要再次确认准考证上的考点名称与学校校牌是否一致。

  绿色出行安全应考

  乘公交:甩站时晚点考生可要求下车

  高考期间,公交集团在途经各个高考考点的重点公交线路上增配200部机动车,缩小发车间隔。途经考场周边的公交线路在6月7日、8日9时至17时禁止鸣笛,并停止使用车外报站器。

  在甩站避让时间内,如遇有晚点考生要求下车,公交车将及时允许其下车,确保考生参加高考。

  坐地铁:考生可快速安检

  临近各考点的地铁站都将开辟“绿色通道”,考生和家长可享受快速安检、无需排队、直接进站。平日高峰时段实施限流的车站,考生只需出示准考证就能优先通行。一些地铁站还准备“爱心急救袋”,里面有为考生准备的2B铅笔、备用橡皮和尺子等文具,以及解暑药品、降温冰袋。

  打出租:提前4小时可约车

  考生和家长如需打车,可以提前预约车辆。本市统一叫车电话为96106,提前4小时预约99%能满足。

  高考应急求助方式

  120:医疗急救

  122:遇紧急情况可向交警求助

  96106:可提前预约送考出租车

  全市考点将配急救车,车上配有防暑降温药品和急救设备,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服务。

  城管执法部门将在全市100余个高考考点设立“高考爱心服务站”,免费向考生和家长提供饮用水、扇子、报纸等。

  2013.06.07

  高考日

  语文:上午9:00—11:30 

  数学:下午3:00—5:00 

  2013.06.08

  高考日

  文综/理综:上午9:00—11:30

  外    语:下午3:00—5:00

  这些考点千万别弄混

  北京市育英学校:海淀区万寿路西街11号

  北京市育才学校:西城区东经路21号

  北京市十一学校:海淀区玉泉路66号

  北京市第十一中学:东城区金鱼池西街1号

  北京师范大学[微博]附属中学:西城区南新华街15号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海淀区北洼路33号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西城区南新华街15号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西城区二龙路14号

  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西城区新街口外大街12号

  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北三环中路甲36号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

  (望京校区)

  朝阳区望京科技园望京北路甲16号

  北京市日坛中学

  (永安里校区)

  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北京市第十七中学

  (百子湾校区)

  朝阳区百子湾家园404号

  北京工业大学[微博]附属中学

  (垂杨柳校区)

  朝阳区双井大路园零号富力城小区

  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

  (和平街校区)

  朝阳区和平街八区16楼

  北京市第九十四中

  (高中部)

  朝阳区南湖中园315号

  北京化工大学附属中学

  (高中部)

  朝阳区惠新里38号楼

  北京市第一一九中学

  (高中部)

  朝阳区建外永安西里10号

  答题切忌交白卷

  考试终于开始了。最后还要再提醒考生几句:

  第一、奔赴考场的时候,一定要打出提前量,避免因路上发生事情耽误。

  第二、答卷时,会做的题一定都要写上,不会做的题也别让试卷空着,白卷肯定没分。写出解题思路,阅卷教师也会酌情给分。

  第三、诚信考试,公平竞争,如果作弊,将会影响终身。

  别让卷空着

  语文(作文):抓准题目关键词

  考试中见到作文题,一定要找到关键词。动笔时,一定要大题小做、以小见大。如果大而化之,写出来的作文必定不占优势,毕竟,泛泛的道理谁都能说。近年来,高考作文题议论文偏多,考生可以把问题穿成串,一一解析,彰显逻辑性。

  据曾经参加阅卷的教师介绍,0分作文一般是考生交白卷,或是只写题目,没写内容,或是写了一句话,但不成句或与题目根本不符,还有的考生画了幅漫画。“只要考生写了两三行,与题目有一些关系,就会给分。”一位多次参加语文阅卷的教师说。

  数学:能做一步是一步

  考试时,上来不要先做题,前3分钟通篇看一下题,不急于动笔。难题不会做,该放就放。数学题能多做一步就做一步,每一步都会给分。如果实在不会做,尽量把思考过程列在旁边,让阅卷者看到考生的思路。

  由于试题难度可能下降,因此考生会做的题一定要做对,争取不丢分。中等或以下学生要做“120分以内的题”。尖子生则可以在保证基础分不丢分的前提下,挑战难题。

  英语:掌握答卷节奏

  考试时,要把握好答卷节奏,不能快也不要太慢。一般来说,听力用20分钟,单选题用7分钟,完形填空用12到15分钟,阅读用40至45分钟,写作用30分钟。这样,答卷不仓促,还有时间检查。

  历史:认识题分三层次答

  一线教师预测,今年历史试卷中占48分的选择题难度可能会下降,但大题难度下降的空间不大,因为高考是选拔性考试,需要有一个区分度。

  认识题答题时,需要从“是什么”、“为什么”、“说明什么”三个层次来回答。

  答题规范:指定区域中答题

  试题答案要写在答题卡规定的答题区域,不准在答题卡上规定答题区域外作答,不能在答题卡上任何地方做任何标记,在试题册或草稿纸上答题无效。选择题的答案用2B铅笔涂黑,非选择题答案建议用0.5毫米黑色签字笔书写。

  赶考赶早不赶晚

  掌握入场时间。今年的文综、理综、数学的入场时间提早了5分钟,参加这三个科目考生可在开考前25分钟入场,语文和外语仍是考前30分钟入场。外语科由于有 听力,因此考前15分钟后就禁止入场,其他科开考15分钟后,禁止考生进入考点考试。交卷时间不得早于每科考试结束前30分钟。

  忘带准考证可先考试

  1、忘带准考证“刷脸”进场

  准考证是考生参加考试的身份凭证,要妥善保管。如临考前不慎丢失,考生要先向其所在中学或街道办事处提交丢失准考证经过、原因的书面材料,由所在中学或街道出具证明后,到所在区、县高招办办理挂失及补办手续。

  考试当天,万一考生临时忘带准考证,要在考前向监考教师报告,经考点领导小组批准,核实照片存根,确认是考生本人后,考生可先参加考试,但在下场考试前要向监考教师交验准考证。

  2、考试“晕场”可临时离场

  因 情绪紧张,个别考生可能会出现“晕场”,一旦出现呕吐、腹泻、晕厥、抽筋、急于上厕所等症状,考生要立即举手示意,由监考教师酌情处理。考生可在监考教师 陪同下临时离开考场,由医务人员进行紧急处理。如果身体条件允许,考生可返回继续应考,但考试时间不延长。如果考生不能坚持参加考试,就等于放弃了本科目 的考试机会,不予补考。

  高考录取日程

  6月9日:开始阅卷,当天下午体检补检

  6月23日:发布成绩,预计公布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6月中旬至6月底:提前批本科高校面试

  6月下旬至7月下旬:提前批次专科学校面试

  7月6日至8月7日:本科批次录取

  7月28日至29日:填报专科志愿

  (以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为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