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高考前心理调节为主 知识复习为辅

2013年06月03日10:51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微博   

  ■高考[微博]帮办QQ群

  “我儿子现在一点都不学了,整个自己给自己放松!天天就是吃饭、睡觉,都急死我了。”距离高考没多长时间了,昨天,本报的高考帮办QQ群里,家长[微博]“骑月亮看星星”跟大家诉苦。

  “雁南飞”替她宽心,“不看就不看吧,看也来不及了,轻松些反而更容易发挥。”“长春-2013-高考倒计时”也劝她:“顺其自然。”

  ■高三班主任

  学习有惯性,考前别懈怠

  对于“骑月亮看星星”的担忧,长春市十一高中的高三班主任邢志梅根据多年的经验分析,学习是有惯性的,如果全放掉,恢复之前的状态是很难的,两天不做题手就会生。所以,她建议考生在临近高考之前,一边查漏补缺,一边动手做题。“比如数学,在这段时间可以做做选择题,看看同一类型的主观题,补一补自己的薄弱环节;文科也是如此,复习一下单词、背背课文、看看知识点,也是有帮助的。”

  邢志梅说,如果考生想放下书本来放松,也应当适当做做习题。“这样能强迫自己从放空的思维和高考带来的烦躁中走出来,也是一种放松方式。”邢志梅建议,家长要想办法从心理上给考生一些鼓励,使他们坚信,坚持到最后就是胜者。

  另外,邢志梅建议考生及家长们,不要因为考试的日子越来越近就改变生活状态,这样一时适应不过来,反而造成困扰。

  ■心理专家

  不能完全放松,要适当复习

  在剩下的几天里,复习与放松的比例到底该如何分配?省心理教育协会秘书长万恩指出,越临近高考,越应该以心理调节为主,知识复习为辅。“高考不单单取决于对知识点的掌握,临场发挥也占了很大一部分比重,这取决于考生的心理状态。”

  不过万恩也表示,记忆是有曲线的,不能完全放松,要适当地复习。

  “越到高考之前,气氛越凝重,考生压力就越大,紧张程度越强烈,很多孩子选择用自己的方式去迎接。”万恩建议,面对这样的孩子,家长要针对孩子的具体情况分析和引导。

  ■心理放松法

  多听音乐,少做激烈运动

  剩下的这几天该如何放松,万恩给出了方法和注意事项。

  三个方法:

  1.适当宣泄,选择优质、良性的方式,把积压在心里的情绪发泄出来。比如用文字表达、大声唱歌、聊天、运动等等,家长可以引导孩子适当去做。

  2.听听古典音乐,小提琴曲、钢琴曲,这样的音乐舒缓而优雅,有利于放松心境。

  3.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去适当实施他的兴趣爱好,放松身心。

  三项注意:

  1. 最忌讳不健康的宣泄方式,比如吵架、摔东西,这都是焦虑引起的。家长如果发现考生有这样的趋向,一定要引导他正确发泄。

  2.不要做过于激烈的运动,否则肌肉会疼痛,身体的疼痛会影响心理状态。

  3.家长一定不要把紧张感表现给孩子,比如不敢讲话、做菜列食谱、喝水连毫升数都量出来,这些都会让孩子紧张。要越自然越好,平时怎么生活,现在就怎样。

  本报记者 赵实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