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医学院新增“康复治疗学”专业

2013年06月03日17:51  新浪教育 微博   
新乡医学院的招办主任文小军做客新浪新乡医学院[微博]招办主任文小军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新乡医学院的招办主任文小军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新乡医学院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2013年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新浪网为了方便广大考生能够更多、更准确的了解院校信息,在我们的访谈节目当中都会邀请到各大招办的负责人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和广大考生以及家长[微博]一起聊一聊今天各大院校在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方面有没有做出一些调整和改变。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是来自于新乡医学院的招办主任文小军文主任,文主任您好。

  文小军:主持人好,广大考生和家长朋友好。

  主持人:文主任,我们都知道咱们新乡医学院是河南省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西医本科院校。在这里呢,我们就把时间留给我们文主任,让文主任详细介绍一下新乡医学院这个学校。

  文小军:好的,好的。新乡医学院位于太行山麓、黄河之滨,坐落在新乡市的东部,是河南省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西医本科院校。

  这所学校办学历史比较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它的渊源可追溯到1896年,当时呢有一位英属加拿大基督教牧师叫劳海德,在当时的古城卫辉开办了一个诊所,也就是当时的一个教会医院。到了1922年有一个加拿大传教士叫维特立夫在我们当时的卫辉创办了“惠民医院”,那么在这个医院的基础上,又开办了护士学校,这就是我们新乡医学院办学历史的开端,学校自此正式创办(先有医院,后办学校)。到了1982年,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1998年6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06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并且获得了优秀。2012年获得“河南最具就业竞争力示范院校”,2013年我们被评为“河南省高等教育质量社会满意高校”。

  这是我们学校的历史。

  目前学校占地面积1730多亩,图书馆藏书有87万册,拥有3所附属医院,还有13所非直属附属医院,以及130多所我们的教学医院和实习基地。现在学校设有16个教学院(系、部),拥有21个本科专业,2个专科专业,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0个二级学科学位点和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目前我们具有学士、硕士两级学位授予权,具备研究生、本科生、专科、中外合作办学、成人教育以及独立学院教育等完整的医学教育体系,目前在校生达到3万8千余人。

  主持人:这是咱们学校的整个的一个情况。

  文小军:对,学校的基本情况。

  主持人:其实刚刚通过咱们文主任的一些介绍,我本人对于新乡医学院的一些了解,我们知道了第一它的历史开端和渊源比较特别。

  文小军:对,已经有百年历史。

  主持人:对,时间很久。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就是它的开端也是很特别,跟一般普通院校还不太一样。第二个就是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也都知道,包括我们新浪网对于咱们学校的了解也都知道,咱们学校也得到很多我们社会啊包括我们家长的一些认可,其实也能通过这样一些方面来反映出咱们学校的一些优势和特色。其实家长关注一所学校,除了我们学校能提供什么样的教学质量以外,最重要的还是咱们学校拥有着什么样的办学特色,那么在这里呢文主任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一些办学特色,让我们的家长们以及我们在线的一些新浪网的网友们能再一次了解一下咱们新乡医学院。

  文小军:好的。我们新乡医学院作为河南省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西医本科院校,那么这多年呢我们正在向着教学研究型大学这个方向在努力,那么在这个同时呢,我们逐渐凝练出了自己的一些办学特色。 

  这就是我们秉承百年医学教育的传统,因为刚才讲了我们从1896年就有了这样一个起始。

  主持人:对,咱们历史很悠久。

  文小军:然后坚持继承与发展并举,逐渐形成了医学为主体,文学、理学、工学、教育学、法学等这些和医学相关的学科协调发展的专业体系。 这是我们的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色是我们主动来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锐意改革医学教育模式,持续强化教学的中心地位,严格规范教学过程管理,不断完善我们的教学评价,建立健全了一整套校内的质量保证的长效监督机制,为提高教学质量保驾护航。

  第三个特点呢,因为我们学校是在河南省的北部,中原大地,所以我们融合了中原的人文底蕴,传承医学教育特质,薪火相传,不断努力,铸就了“明德博学,至爱致用”的新医精神,引领我们师生正德修身、治学励行。

  这是我们这么多年凝练出来的三大办学特色。

  主持人:正德修身、治学励行,这几个字我特别喜欢,其实也是体现了我们整个学校办学的立根的一个根本。

  文主任,跟您聊天之前我也在新浪网投递过一些信息,就是问大家对于在新乡医学院的一些关注点,大家想了解的是什么。有些家长就跟我们投递说我们一听“新乡医学院”,就觉得它肯定只有医学类方面的一些专业,可能就没有别的专业了。这里给您一些机会,向我们在线的网友和家长澄清一下,咱们新乡医学院真的是只有医学专业吗?我们除了医学专业还有哪些专业?您重点把这些优势专业也给我们一起分享一下。

  文小军:好的。刚才我介绍了,我们的特色里就有一个继承与发展的问题,尽管我们叫新乡医学院,但是实际上现在的专业已经拓展到五大类甚至到七大类,因为我们还有研究生教育,本科现在已经有五个大类了,具体的专业呢我可以给大家说一下,目前呢我们学校开展有临床医学、法医学、药学、药物制剂、口腔医学、麻醉学、医学影像学、康复治疗学、应用心理学、心理学、医学检验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公共事业管理、市场营销、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工程、生物技术、英语、预防医学、卫生检验与检疫和护理学等21个招生专业。

  主持人:看来大家真的是对新乡医学院有些误解。

  文小军:所以说这些专业合在一起就跨越了除了医学以外,还有文、理、工、管理,我们研究生层次里面还有教育学、法学,等于是有七大门类的。

  主持人:那刚刚我也跟您说了,咱们把重点放在介绍一些我们重点的学科有哪些,您能不能在这里跟我们分享一下?

  文小军:这里面比较有特色的一些专业,我先说一下,我们从国家十一五开始高等教育质量工程建设开始,我们现在已经有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护理学、药学都已经进入国家级的特色专业,除了这四个专业以外,我们还有应用心理学、生物技术、生物医学工程、法医学以及英语等9个省级特色专业。2012年我们的临床医学专业获得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这也是在河南省为数不多的这样一个专业。

  主持人:其实这也是对咱们学校的专业的一个认可。

  文小军:对。在这些专业里面,我们的五年制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2012年还获得了第一批国家级“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这也是社会、国家对我们的一个认可。

  主持人:其实也从这方面可以看出,咱们学校得了那么多荣誉,也是反方面推出咱们社会包括国家对咱们新乡医学院的一个认可。

  文小军:对。

  主持人:其实我们都知道咱们河南省份是属于,比如说我们填报志愿的时候,我们都是属于平行志愿的省份,因为我也是河南考生很了解,我们每一年报考的时候老师都会叮嘱我们说一定要记得填上“服从调剂”,那这样的话你会被录取到这个学校的几率就会更高一些,那像新乡医学院每一年在我们河南省的招生情况都是很火的一个学校,大家都会争相报考,那在这里就会存在着关于平行志愿就有一个越来越明显化的问题,就是我们服从完调剂以后,那就有可能。

  文小军:被录取到他没有报的那个专业上去,入学之后就非常纠结。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