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最严高考:女生穿文胸进不了考场(图)

2013年06月04日11:14  新华网    
5月30日,吉林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在进行高三考生安检演练。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5月30日,吉林大学[微博]附属中学高中部在进行高三考生安检演练。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新华社长春6月2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孙阳 郎秋红)文胸要换成背心,裤子穿松紧带儿的,鞋子最好是一次成型的塑料凉托……这是吉林省一位高三班主任近日给学生们总结出的高考[微博]“穿衣宝典”。今年吉林省将实施“史上最严”高考安检,金属探测仪一响,即便只是文胸后面的两排金属搭扣,也将被拒之门外。

  2013年高考进入倒计时,在考生紧张备战的同时,全国各地纷纷出台高考管理办法和考场安防措施。5月27日,吉林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致2013年普通高考考生和家长[微博]的一封信》。除常规提醒、警示外,该信与以往最大不同在于提出了高考“无声入场”的要求:“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在进入考点时,由专门人员对其服饰鞋帽、随身物品进行严格检查,检测设备未出现报警声音方可进入。”换言之,任何带有金属物质、会引起安检仪器“滴滴”响的物品,都会成为考生进场的拦路虎。

  5月30日早上8:00,记者在吉林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发现,学校正组织高三考生们进行安检演练。考生们男女分别列队,接受老师的仔细“排查”:耳朵、头顶、脖子、前胸、后背、腰、四肢……

  一名顺利“过关”的学生告诉记者,这已经是学校第二次安检演练了。上一次,他们每人都穿一套衣服、再带一套衣服,同时接受检查。通过安检的衣服,都会被贴上“合格”二字,而这两套“合格”衣服,将成为他们真正高考时的战袍,送他们顺利进入考场。多备一套衣服,则是害怕安检现场一旦出现意外,可以有备无患。

  这时,一名正接受检查的女生背部引发了检测仪的“滴滴”响声,女生不好意思地说:“运动内衣昨天洗了,今天穿的是普通内衣……”检查老师记下了她的班级和名字,提醒说:“考试那天一定不要穿错了,考前一天我会再提醒你!”

  记者了解到,对服装的要求只是一方面。吉林省还要求,对患疾病身体植入金属医疗器件的考生,须出具医疗机构(吉林省医院)证明材料,方能入场。那些曾经镶过金属牙齿、体内手术留下钢钉、钢板的考生,这几天正忙着去医院开具证明。

  对于这次“史上最严安检”,校园里和社会上反响不一。一位考生在经过反复检测、终于被贴上“合格”的标签后表示“不爽”,“感觉我们好像一群动物,检疫合格可以上市了。”一位教师说,“学生本来不紧张,这一折腾反倒紧张了。”还有的家长质疑,虽然看上去检得严,实际还是有空子可钻。“也许到医院检查时戴的真的金属牙套,但是开完证明也可以换成作弊工具。”“金属探测仪毕竟掌握在人的手里,万一检测人员被买通,到时关掉仪器,照样检不出来。”

  不过也有一些学生和网友对此表示支持。长春市第十一高中考[微博]生郭轶仙说:不论是假牙、钢钉带来的麻烦,还是不能穿普通文胸的不便,我们都能够理解。“无声入场”的实施效果暂且不谈,但它在舆论上已经起到了震慑作用,体现了政府力保高考公平性的决心。“这不仅让我们这些一门心思踏实学习、正常考试的学生有了光明的希望,也遏制了很多试图借助旁门左道成功的想法。”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