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68岁老人36年来用相机记录高考

2013年06月08日15:04  春城晚报 微博   

   在西山区实验中学的门口,围满了很多等候考生的家长[微博],人群中的一位老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老人一身运动装扮,头上戴着一顶大帽子,只见他手持相机,对着进入学校的考生们不停地按动着快门键,发出“咔咔”的响声。这名老人告诉晚报记者,他并不是任何考生的家长,他拍照只是为了留下纪念,为了找回自己当初的感觉。

  1977年起就拍摄高考[微博]

  这位爷爷告诉记者,他叫许世坤,今年68岁了,以前是一名汽车修理工,家就住在永昌小区附近。他说:“从第一届高考到现在,除了中间中断过几次,这几年下来已经习惯了,每次高考我都去多个考点进行拍照,这是我的一种爱好。”许世坤向晚报记者介绍到,他是1962参加的高考,当时没有考上。1977年高考制度得以恢复,他看着很多人又能参加到高考中,让他感到十分欣慰,于是便花了所有积蓄买了一台相机,在高考的当天跑去学校门口对考生和老师进行拍照。“高考,对于家长或者学生都是人生的转折点,我希望拍到他们的表情。当时第一次拍照,相机还漏光了,也就拍了十多张。”

  从1977年的第一次拍摄到现在,转眼30多年就过去了。许世坤从早期使用的理光5型换到后来的美能达相机,再换到后来的尼康相机,从早期的胶卷到现在的数码移动盘,30多年的记录过程中,许世坤换了很多相机,而这些相机也承载了他这几年的“高考之旅”。

  感觉又回到年轻时代

  前几天,许世坤在报纸上看到,西山区实验中学将会是高考的新考点,于是他在早上8点就来到了学校门口拍照。“早几年的高考,大家都是紧张得不行,像我前几年在昆一中照相,有一个娃娃一家老小全部都来陪着考试,表情千姿百态,看了以后让我百感交集。”

  随后许世坤老人打开相机,给记者翻看着一张张他所拍摄下的照片。“看着现在的娃娃,就像看到了当年的自己,感觉年轻又重新回来了。”许世坤老人表示,只要自己还有精力还有时间,就会这么一直拍下去。

  早上11点45分,在两个半小时的高考后,西山区实验中学再一次打开了大门,伴着考生们从校门口走出,许世坤大爷又抬起了相机,开始记录着高考的点点滴滴。 本报记者 姜旻

  实习生 朱琦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