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理工计划招生4020人 设三十余种奖助学金

2013年06月09日11:43  新浪教育 微博   
长春理工大学招办主任李全勇做客新浪长春理工大学[微博]招办主任李全勇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长春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李全勇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长春理工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的是我们的老朋友长春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李全勇主任,李主任您好。

  李全勇: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在说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之前,我想让您详细为我们的新同学或者想要报考我们长春理工大学的考生们介绍一下学校概况。

  李全勇:好的,长春理工大学原名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坐落在吉林省省会长春市,1958年由中国科学院创办,已故著名科学家、两院院士王大珩一手创建。学校先后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国防科工委、第五机械工业部、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1999年划转吉林省,02年更名为长春理工大学,是吉林省重点大学,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部、长春市共建院校。现在学校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光电技术为特色,光、机、电、算、材相结合为优势,工、理、文、经、管、法、艺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学校一直享有“中国光学英才摇篮”的美誉。学校办学特色突出,育人质量在国内具有较高声誉。2012年入选百所“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院校。

  学校现有东、西、南3个校区,占地面积74.83万平方米。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863”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百千万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等为代表的一批专家学者在校任教。学校现有教职工2008人,1302名专任教师中,有双聘院士6人、博士生导师100人、教授196人、副教授361人。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万余人,其中博士研究生374人,硕士研究生4296人,本科生16742人,留学[微博]生241人。

  学校科研实力雄厚,并且形成了鲜明的光电技术特色和优势。“十一五”期间,学校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核高基”、“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欧盟第七框架协议项目等高层次项目1100多项。新增省部级科研平台18个,200余项成果获国家、省部级奖励,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学校现建有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个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1个教育部直属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7个吉林省重点实验室、7个省部级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部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个省部级科技创新中心,1个省级人文社科基地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的知识产权研究中心;2012年还成立了面向国防兵器工业现代化建设和吉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2个协同创新中心。长春理工大学科技园作为吉林省首个省级大学科技园,已经发展成为以光电子信息技术和计算机软件技术为特色的专业产业园区,目前已获批国家大学科技园。

  主持人:在这里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长春理工大学2013年的整体招生计划情况

  李全勇:学校现有本科专业56个,今年49个专业计划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4020人,其中在吉林省招生1420人,在其他30个省市自治区招收2600人。在全国计划中理科计划3525人(其中含国防生计划80人)、文科计划375人、艺术类计划120人。

  主持人:今年教育部“专业目录”进行了调整,长春理工大学的专业设置有哪些新变化,请您介绍一下

  李全勇:去年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等文件的通知,对98版本科专业目录进行了修订,并要求各高校对本校本科专业进行相应的整理。

  我校本科专业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这里有几点需要说明一下,今年的考生一定要注意,一是新设置了“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它是由我校原有的4个专业光电子技术科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工程、光电子材料与器件合并而成。根据我校办学实际情况,该专业在理学院原有光电子技术科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基础上招生,授予理学学位;该专业在光电工程学院原有光电信息工程专业基础上招生,授予工学学位。二是新设置“功能材料”专业,在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子材料与器件专业基础上招生。三是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两个专业是从原有的艺术设计专业进行拆分而来。四是新设置产品设计专业在原工业设计专业艺术学部分基础上招生。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长春理工大学是一所光电技术特色明显的学校,请您给网友介绍下长春理工大学的特色专业都有哪些? 

  李全勇:好,长春理工大学是全国唯一一所以光电人才培养为主的高校,是设置光电及相关领域的本科专业、硕士授权学科、博士授权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等最全的高等学校之一;也是具有支撑光电领域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教育部(及省)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及省)工程研究中心等最完备的高校之一。并且学校一直享有“中国光学英才摇篮”的美誉。光学工程学科是我校学科体系的核心,是国家重点学科。在全国高校中“光学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只有7个,我校与清华[微博]、浙大[微博]、天大、南开、国防科大、北理工[微博]一起成为该领域国内学科建设的最高水平代表。

  光学工程对其他高校来说只是一个学科,但对于长春理工大学来说,支撑光电技术特色的却是一个完整的学科体系,在建校初期,王大珩老先生就围绕光学建立了一个专业群,学校建校就有五个专业主要是应用光学、光学机械仪器、技术物理、无线电电子学、光学材料,专门为国家培养光电技术人才。以后,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不断发展和完善了光电特色学科体系,建设了一批与重点学科相匹配、有一定影响的优势特色专业,现在已经形成了以光电技术为核心的特色专业群,在一定程度上对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起到了引领作用。

  学校现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3个国防特色学科、12个吉林省重点学科;有硕士学位授权学科84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26个,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6个。学校80%以上的专业具有相应的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70%以上的理工专业具有相应的博士学位授予权学科。根据科学出版社发布的《中国研究生教育与学科专业实力评估报告》显示,我校学科实力在全国理工类院校排名64位。

  学校先后被教育部批准了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7个。包括:光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光电子技术科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

  主持人:这几年长春理工大学一直担任着为人民军队培养后备军官的神圣使命,我看今年学校还将继续招收国防生,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学校国防生的招生情况以及报考有哪些条件限制?

  李全勇:近几年学校已招收国防生1400余人,时任空军司令员许其亮上将,空军副政委王伟中将、空军政治部主任朱福熙中将都曾来校看望过国防生,并对我校国防生的军政素质给予了较高评价。“航天英雄”杨利伟、“试飞英雄”李中华都曾到学校与国防生座谈、作报告,现在的国防生已经成为长理工校园内一道亮丽的风景,在部队也叫响了长理工的“品牌”。

  今年我校计划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信息对抗技术2个专业招收国防生80人,计划分布在河北、山西、吉林、黑龙江、安徽、山东、湖北、湖南、四川、陕西10个省。报考国防生的考生要符合以下条件,一是要符合军队体检要求,二必须是应届毕业生,三是年龄要不满20周岁,而且要注意的是国防生计划有男女要求的,今年我校国防生招生只有男生计划,希望符合条件且有志于报国从军的热血青年,踊跃报考。

  主持人:我想很多考生也都很关心这样的一个问题:国防生在校期间培养与普通本科生有什么区别,在校期间待遇是怎样的,毕业后就业是怎样的?请李主任介绍一下。

  李全勇:今年我校将对国防生实行单独编班管理,他们在校期间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在完成同专业本科生培养计划以外还要完成必要的军政训练和军政课程。国防生在校学习期间每人享受4万元的国防奖学金。本科生毕业分配到部队后为副连职军官,授予中尉军衔。

  主持人:李主任,请您再给考生们介绍一下长春理工大学本科教学和培养方面,有哪些特色吧。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