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师范大学计划招生6000人 新增四个专业

2013年06月20日18:24  新浪教育 微博   
重庆师范大学招办主任党亚莲做客新浪重庆师范大学招办主任党亚莲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重庆师范大学招生办主任党亚莲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重庆师范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牛雪芃: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2013年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新浪网也是为了方便广大考生能够更多、更准确的了解院校信息,在我的访谈节目当中都会邀请各大高校招办负责人做客新浪访谈间,和广大考生、家长[微博]一起聊聊今年在招生计划和高考政策上有没有一些调整和改变。今天做客访谈间的是来自重庆师范大学招生办主任党亚莲主任,党主任您好,请您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党主任: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牛雪芃:首先请介绍一下咱们重庆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

  党主任:重庆师范大学创办于 1954 年,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06年创立的官立川东师范学堂。学校是一所以文理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高等学府,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重庆,校园面积 2804 亩, 包括大学城校区、沙坪坝校区和北碚校区。学校现有17个学院,1个独立二级学院,55个全日制本科专业,17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8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1个中职硕士学位授权、1个高师硕士学位授权,涵盖哲学、经济学、教育学、文学、理学等11个学科门类。学校现有全日制本专科生 24000 余人,研究生 2800 余人,成教自考学生10000余人。有教职工22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近1700人;正高职称教师214人,副高职称教师452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85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32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 70% ,博士生导师 17人,硕士生导师364人。

  学校是重庆市依法治校示范校、重庆市文明单位、重庆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重庆市园林式单位、重庆市十佳市容整洁单位、重庆市森林校园。拥有“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华文教育基地”、“教育部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两个国家级基地,重庆市普通中小学教师市级培训基地、重庆市幼儿教育教师市级研修培训基地、重庆市特殊教育教师市级培训基地、重庆市汉语国际推广培训基地、中德(重庆)职业教育示范基地、重庆市职教师资培训集团、重庆市管乐师资培训基地等多个市级基地。“重庆旅游学院”、“重庆音乐学院”、“重庆幼儿师范学院”、“重庆特殊教育学院”也依托我校设立。

  主持人牛雪芃:刚才党主任也给大家介绍了咱们学院的整体办学的一个情况,那咱们学校关于学科建设以及专业设置方面的相关情况。哪些专业是热门专业?

  党主任:我校专业涵盖哲学、经济学、教育学、文学、理学等 11个学科门类,有 3 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数学与应用数学、旅游管理、汉语言文学)、8个市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数学与应用数学、旅游管理、汉语言文学、生物科学、应用心理学、地理科学、学前教育、特殊教育)。

  主持人牛雪芃:学校的师资情况是什么样的?

  党主任:学校现有教职工22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近1700人;正高职称教师214人,副高职称教师452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85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32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 70% ,博士生导师 17人,硕士生导师364人。

  主持人牛雪芃:今年学校是否有按大类招生的专业,具体情况请介绍一下。

  党主任:我校2013大类招生的专业是工商管理类,设计学类,其中工商管理类专业包括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专业;设计学类专业包括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设计专业等专业。

  主持人牛雪芃:如何确定考生录取专业?

  党主任:进档考生按以下原则确定录取专业:(1)优先满足第一专业志愿,按分数高低录取;(2)其它专业志愿视为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原则确定考生录取专业,分数相同时,专业志愿优先;(3)专业计划录取不满额时,在服从专业志愿调配的考生中择优录取;不服从专业志愿调配的考生,如所填专业计划已录取满额,作退档处理。

  主持人牛雪芃:学校的专业是否有专业限制,具体情况是什么样的,请介绍一下。

  党主任:考生体检必须符合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的规定。根据专业的特点和培养目标,部分专业有特殊要求:

  (1)报考师范专业的考生要求五官端正、身材匀称,男生身高不低于160cm,女生身高不低于150cm。

  (2)体育教育专业另要求男生身高不低于168cm,女生身高不低于158cm,肝功正常、色弱受限。

  (3)旅游管理(饭店管理)专业要求男生身高不低于168cm,女生身高不低于158cm。

  (4)舞蹈学、舞蹈表演专业要求男生身高不低于170cm,女生身高不低于160cm。

  (5)音乐学专业要求发声器官及呼吸器官无疾病,口齿清楚,男生身高不低于160cm,女生身高不低于150cm。

  (6)汉语言文学(秘书学)专业男生身高不低于160cm,女生身高不低于150cm。

  (7)应用心理学、物理学专业色盲受限;化学、材料化学、科学教育、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色弱受限;地理科学专业无足疾。

  (8)其它专业体检特殊要求以各省市招办公布招生计划中的说明为准。

  主持人牛雪芃:今年的招生计划是怎么安排的,有哪些新特点和新变化?

  党主任:2013年,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收近6000余名考生,类别涉及普通文理科、艺术类(音乐类、美术类、舞蹈类、编导类、书法类等)、体育类等,欢迎广大考生报考。

  主持人牛雪芃:今年学校是否对二志愿考生有预留名额?二志愿报考该校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党主任:按照志愿优先的原则,第一院校志愿报考我校的上线考生,我校优先录取。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我校择优录取非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上线考生。  

  主持人牛雪芃:今年学校的专业设置情况有哪些新变化,请您介绍一下。

  党主任:新增数字媒体艺术、翻译、金融工程、运动训练四个专业,按照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版,部分专业名称有所变化,提请考生留意。

  主持人牛雪芃:有些学生不知道该选择哪个专业,那么在选择专业方面,您能否给考生一些意见和建议?

  党主任:专业选择是一个综合性的选择,需要关注以下几方面: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专业近阶段就业状况;学校的文化氛围,学科专业建设情况,人才培养效果;考生本人的兴趣、爱好及性格;考生成绩情况。

  主持人牛雪芃:学生入学以后,如果发现自己选择的专业并不合适,是否有转专业的可能。

  党主任:新生入学一学期后,经本人申请,参加学校统一考试可获得转专业的机会。

  主持人牛雪芃:学校有没有针对特困生的特殊政策呢?

  党主任:对于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校以多种形式给予资助。包括:国家助学金、香港应善良助学金、中华慈善总会德源希望基金、中和珍贝贫困大学生爱心助学金、真维斯大学生助学基金、中鑫珠宝助学金等。学校设大学生勤工助学中心,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机会;按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学校协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国家助学贷款手续,交经办银行审批。 

  主持人牛雪芃:学校近几年的就业情况如何?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方向有哪些?

  党主任:学校始终坚持就业工作 “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并推动实施校院两级联动的就业工作机制,成立了集办公、指导服务、招聘洽谈为一体的就业指导服务机构,基本形成了人人关心、支持、参与就业工作的良好氛围。同时,学校从制度建设、就业基地拓展、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教育等方面多管齐下,为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提供保障。

  近60年来,学校已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十万余名各类毕业生。一大批毕业生已成为教育、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中坚骨干力量。重庆市90%的一级示范幼儿园现任园长、50%的重庆主城区小学特级教师、60%的小学骨干教师均为我校毕业生。中科院院士、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华罗庚数学奖、陈省身数学奖获得者马志明,“最美乡村教师”曹瑾等都是我校毕业生中的杰出代表。近三年来,我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0%以上,毕业生就业走向以川渝地区为主,辐射全国,在基础教育领域及企事业单位岗位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牛雪芃:谢谢党主任,新浪网也祝愿考生在2013年的高考过程当中都能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有更多关注高考类的咨询,希望广大考生和家长都要多多关注新浪教育频道,想要报考重庆师范大学的考生,就要多多关注重庆师范大学。我们下期节目再见!党主任再见!

  党主任: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再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