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招生9060人 设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2013年06月24日11:19  新浪教育 微博   
河南理工大学招办主任徐亚富做客河南理工大学招办主任徐亚富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普通高招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年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网特别邀请河南理工大学景国勋副校长和招生办公室徐亚富主任做客本网站,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河南理工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网2013年高招访谈。

  随着2013年的普通高招高校志愿填报即将拉开序幕,也迎来了我们新浪网特别忙碌的时刻。此前的节目当中我们都会邀请到各招办的负责人做客直播间,和我们分享一下2013年各大院校在招生政策上有没有一些改变。同样我们今天很荣幸请到了河南理工大学的景国勋副校长和招生办公室徐亚富主任。景校长您好!徐主任您好!

  景国勋副校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徐亚富主任: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贵校是一所具有百余年办学历史的高等学府,受到考生和家长[微博]的广泛关注,请景校长给我们介绍一下贵校的基本情况。

  景校长:河南理工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始建于1909年,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所矿业高等学府和河南省建立最早的高等学校。在一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中,曾10次迁址,辗转4省,9易其名,2004年更名为河南理工大学。现已发展成为一所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理、工、管、文、法、经、教、艺、医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河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共建高校和河南省重点建设的骨干高校,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学校面向全国招生,具有招收外国留学[微博]生资格。现有博士、硕士研究生、留学生和本科生等普通日校在校生36000余人。

  学校占地面积4000亩,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设施功能齐全、环境优美。设有27个学院和万方科技学院(独立学院)。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4.0亿元,建有网络中心等42个实验中心(室),1座地球科学馆。图书馆藏书240万册,电子图书273万种。学校被评为教育部“高等教育信息化先进单位”和“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示范基地”。学生公寓和食堂分别被评为河南省高校“示范性学生公寓”和“示范性学生食堂”。拥有3座标准田径运动场、各种球类运动场和大学生活动中心等完善的文化体育设施。

  学校拥有4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8个一级学科硕士点、8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具有硕士推免权和开展本硕连读、硕博连读资格,75个本科专业覆盖9大学科门类。

  学校名师荟萃,鸿儒云集。拥有专任教师1886人,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者733人,两院院士9人(含双聘),长江学者和省特聘教授等18人,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省(部)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和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113人;还外聘200余名国际国内著名学者、专家、院士担任兼职教授。

  学校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学生成长成才”和“重基础、重实践、重创新、重品德”的教育教学思想,实施“质量立校”战略。近年来,先后建成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4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0个国家级特色专业、6个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3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3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6门国家级精品课程等47个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7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7个省级教学团队、16个省级特色专业、24门省级精品课程等74个省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承担国家和河南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80多项;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58项。

  学校坚持“科研与教学并重”办学指导思想,大力培育特色学科品牌,拥有21个省一级重点学科,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和教育部、国土资源部、国家安监总局、国家体育总局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人文社科研究中心等38个。在若干领域取得了一批高水平创新性成果。近5年来,学校累计获得科研经费近8.0亿元;年度获国家“973”或重大科技攻关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72项,科研总经费超2.72亿元;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20项。科技创新能力与学术水平显著提升。

  学校秉承兼容并蓄、博采众长的开放办学理念,实施“开放发展”战略,先后与美国、英国、俄罗斯、法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20多个国家地区的50余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有力地促进了学术交流和文化融合,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提高。

  在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共为国家培养15万余名高级专门人才。绝大部分毕业生成为所在单位的骨干,有不少人成为知名的专家、学者、院士或担任省、市和大型企业的领导职务。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位居全省高校前列,2012年度荣获“河南最具就业竞争力示范院校”和“河南省普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主持人:谢谢景校长!贵校历史底蕴深厚,办学实力强劲,我们请徐主任介绍一下学校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

  徐主任:我校是我国矿业高等教育的发源地,历经百余年的发展和历代专家学人的努力,在学科和专业建设等方面形成了自身鲜明的特色。

  我校建有安全科学与工程、矿业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等21个省一级重点学科,74个省二级重点学科。现有10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分别是安全工程、采矿工程、测绘工程、地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工商管理、矿物加工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6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分别是安全工程、采矿工程、测绘工程、矿物加工工程、地质工程和自动化专业;安全工程、采矿工程、测绘工程等3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安全工程、采矿工程等2个全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

  在2012年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我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位列全国第五,是河南省省属高校中唯一一个进入全国前五位的一级学科,矿业工程学科位列全国第七,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位列全国第八,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位列全国第十。

  主持人:人才培养工作始终是高等学校的永恒主题,请问徐主任,贵校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徐主任:我校秉承“好学力行”校风,坚持“严慈、严谨、严格”教风,坚持“一切为了学生成长成才”和“重基础、重实践、重创新、重品德”的教育教学思想,为学生营造优良育人环境和条件。

  一方面,学校大力加强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建设,共获得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团队、教学名师、特色专业、精品课程、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精品教材等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47项、省级74项,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另一方面,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教学改革为动力,以教学建设为保证,以教学质量为目标”的工作思路,实施以“一个意见”、“五项制度”和“九大工程”为核心的本科教学工作运行体系。推行早操早读制度、专业首席指导教师制度,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构建科学管理方式。举办“希望杯”、“力行杯”和“越崎杯” 教学竞赛和示范教学活动,培养一批教学名师,打造优秀教学团队,保证课堂教学质量。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学生科学研究训练计划(SRTP)”,设立“实验室开放基金”等实践类项目,组织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技能。

  主持人:贵校已经连续几年进行了按学科大类招生的改革与探索,徐主任,请问今年学校进行大类招生改革的情况如何?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