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林业大学新增4个专业 设多类奖学金

2013年06月09日12:15  新浪教育 微博   
南京林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潘卫兵做客新浪
南京林业大学学生处处长孙学江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南京林业大学学生处处长孙学江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南京林业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随着2013年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也迎来了我们新浪网特别忙碌的时刻。此前的节目当中我们都会邀请到各高校的招办负责人做客新浪直播间,和我们分享一下2013年各大院校在招生政策上有没有一些改变。同样我们今天很荣幸有请到了南京林业大学的学生处处长孙学江。孙处您好。孙处是我们新浪网的老朋友了,一年不见了首先来跟我们新浪网的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孙学江: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都知道南京林业大学是一所百年高校,首先请孙处简单介绍下南京林业大学,2013年我校招生政策是否有变化,包括招生人数和录取政策,学校专业等。

  孙学江:南京林业大学坐落在风景秀丽的紫金山麓、碧波荡漾的玄武湖畔。是一所以林科为特色,以资源、生态和环境类学科为优势,理、工、农、文、管、经、哲、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创立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现设有21个院部和1个公有民办二级学院—南方学院。现有8个博士后流动站、7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9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81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23个专业学位授权领域。

  招生政策这一块我校坚持以高考成绩为主,德、智、体全面衡量,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择优录取。统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学校按照不超过计划数的120%比例调阅考生档案,优先录取第一志愿填报我校的考生(平行志愿视同第一志愿),再录取第二志愿、第三志愿……。江苏省普通类本一与本二批次考生,要求统考成绩达到江苏省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选测科目符合要求且达到BB(中外合作办学达到BC),必测科目达到4C,技术科目合格以上,学校按照不超过计划数的110%的比例调阅考生档案。普通类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原则: 1、江苏省考生,对进档考生采取“等级级差”的原则,即选测科目等级A+加3分,A加2分,其余等级不加分。将进档考生的投档分加上等级级差分后折算成综合分进行排序,采取“分数优先”的原则安排专业。对综合分相同的考生,则按语文、数学科目的总分(含附加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若仍相同,则按4门必测科目等级高低的顺序择优录取。2、省外考生,采取分数优先的方式(内蒙古自治区实行“按专业排队录取”的规则)。即按投档成绩高低进行排序,根据考生专业志愿逐个予以安排,如其第一志愿专业未满额,则将其安排在该专业,如已满额,则看其下一志愿,直至处理完该考生的所有志愿,再视其是否服从调剂进行处理。2013年招生人数与去年基本持平,招生专业比去年增加4个,达到65个。

  主持人牛雪芃:下面请问孙处我校学生是否有转专业的机会?对转专业政策等进行介绍。

  孙学江:有转专业机会。学校实行二次专业选择制度,第一学年结束前,学校为新生提供在全校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主要依据个人兴趣爱好及第一学期学习成绩。转专业人数比例为全校新生总数的15%左右。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都知道南京林业大学,出了很多优秀毕业生,也得到了很大的社会认可,咱们学校在培养学生方面是有着什么样地特色?跟我们的网友和家长[微博]们分享一下。

  孙学江:录取、选拔优秀考生进入林学专业本科拔尖人才实验班学习,实验班实行多样化、个性化、开放式的培养模式,培养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具有一定国际化视野的优秀林学拔尖人才,详见“南京林业大学林学专业拔尖人才实验班招生简章”;2、优秀新生进校后有机会进入强化班学习。江苏省新生,只要高考投档分高于本一批次省控线20 分以上,可申请直接进入强化班学习;录取到强化班涵盖专业的所有新生,进校后通过学校组织的英语、数学等科目测试和面试,也可进入强化班学习,详见“南京林业大学强化班招生简章”;3、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服务外包试点专业及轻化工程、工业设计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为社会培养紧缺人才;4、学校设有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部分项目资助本科生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规定留学[微博]期间的奖学金、生活费用等。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了解到南京林业大学在奖学金方面种类很齐全,在这里请孙处对奖、助学金等方面做简单介绍。

  孙学江:学校设有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奖学金以及各类企业名人奖、助学金共60多项,获奖面达50%以上,最高单项奖学金15000元/人,最高单项助学金20000元/人

  助学措施:1.助学贷款:经济确实困难的学生,可凭个人信用在生源地获得助学贷款,无法在生源地获得助学贷款的同学,入校后也可通过学校向指定银行申请高校助学贷款。2.各类奖助学金:学校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各类助学金、励志奖学金10多项,总金额超过1700万元。3.勤工助学:学校每年设有2000多个校内勤工助学岗位,以供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选择,参加勤工助学的学生每月在限定的时间内可获得200-400元劳务报酬。4.临时困难补助:学校设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专项补助基金,用于临时困难补助、定向补助和特殊补助等,补助金额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主持人牛雪芃:孙处为今年准备报考的考生们介绍下本校的优势学科和热门专业让考生更了解我们学校。

  孙学江: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的有:园林、林产化工、木材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农林经济管理、森林工程;江苏省品牌专业有:林学、木材科学与工程、轻化工程、森林工程、林产化工、土木工程;江苏省特色专业有:园林、艺术设计、林产化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农林经济管理、工商管理、工程管理、工业设计、交通工程。

  主持人牛雪芃:很多考生想了解咱们学校校际之间的交流请孙处给我们介绍下。

  孙学江:开展对外学术交流,与美国、德国、加拿大、日本、越南等20多个国家的50多所高校或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研究合作关系。学校具有招收外国留学生和招收港、澳、台学生的资质。为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并向海外推出学校品牌特色专业,学校与美国北卡州立大学、加拿大UBC大学、多伦多大学、日本东京大学、越南林业大学及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等签订合作交流协议,积极探索多形式、多层次的合作办学模式。

  主持人牛雪芃:2013年被称为就业难的年份,使得我们家长们更关注学校毕业生以后的就业情况,所以请孙处对南京林业大学的学生就业问题做简单的介绍。

  孙学江:我校十分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始终把毕业生就业工作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在全校形成了“全员抓就业,全程抓就业,全面抓就业”的良好局面,毕业生就业工作成绩喜人。最近七年,我校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均稳定在97%以上。在2004 至2012 年度学校连续七次被评为“江苏省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多人被评为“江苏省就业工作先进个人”,2009 年我校有1 人被评为“全国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2011 年学校被评为“2010-2011 年度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南林学子在用人单位的良好口碑为学校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声誉。

  主持人牛雪芃:最后到了访谈嘉宾送祝福的环节,请孙处对考生说几句祝福的话。

  孙学江: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到了,这是每个考生挥洒汗水的季节,也是你们获得丰收成绩的季节。希望我们的考生把自己的最佳状态展示出来,能够考取自己理想的大学。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