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理工计划招生4180人 入学需参加专业测试

2013年06月13日16:22  新浪教育 微博   
浙江理工大学招办主任夏青做客新浪浙江理工大学[微博]招办主任夏青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浙江理工大学招生办[微博]公室主任夏青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浙江理工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牛雪芃: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2013年的高考刚刚落下帷幕,我们新浪网为了考生们能够更多、更准确的提前看到我们院校的高招包括整个报考的信息,在我们以后的访谈节目当中都会邀请到各大招办负责人做客新浪访谈间,和广大考生一起聊一聊今年各大院校在政策计划方面有没有做出一些调整和改变。

  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是来自于浙江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夏青,夏主任,夏主任您好,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吧。

  夏青: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都知道浙江理工大学是一所百年名校,它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在这里让夏主任再次介绍一下浙江理工大学。让想要报考咱们学校的考生能够更了解一些。

  夏青:浙江理工大学是一所百年老校,底蕴深厚,前身是蚕学馆,创办于1897年,当时是杭州知府林启创办的,与浙江大学[微博]的前身“求是书院”一同创办,历史非常悠久,已经有116年的办学历史了。

  浙江理工大学也是浙江省的重点建设大学,拥有理、工、文、艺、经、管、法、教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学科门类比较齐全,理科基础坚实,工科实力雄厚,艺术富有特色,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学校的地理位置非常优越,位于下沙高教园区的西区中心,离钱塘江比较近,离下沙公园也比较近,现在地铁一号线的“文泽路站”出口就在我们学校门口,交通非常便利。学校占地面积2100亩,拥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2.7亿元,图书馆藏书规模达到300万册。我们的图书馆也是比较有特色的,浙江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下沙高教园区分中心。学校拥有万人体育场、室内恒温游泳馆、全天候体育馆以及天然草坪足球场、塑胶场地的篮球场、网球场等各类球场,设施先进、项目齐全。

  学校拥有从学士、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现有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7个一级学科硕士点,89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涵盖全校59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学生2.8万余人(含独立学院),其中研究生2600余人。学校具有硕士学位研究生免试推荐权。

  浙江理工大学办学实力比较雄厚,近五年学校获得各类科研奖励达到200余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6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鲁迅文学奖1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项,省部级奖励80余项。科技工作综合指标一直稳居浙江省属高校前列。2012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名位居全国高校第143位;2010中国大学国家重大技术发明奖排行榜位居第12位,2011中国大学国家重大技术发明奖排行榜位居第15位,中国大学科学贡献力排行榜位居第40位。科研实力比较雄厚。

  主持人牛雪芃:其实通过夏主任的介绍,我对浙江理工大学有了一个新的理解,光单一从它的奖项来看,更能体现出来。

  夏青:科研实力发展得非常迅速。

  主持人牛雪芃:并且也可以看得出来整个社会对咱们学校一个很大的认可,我们学校是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一所学校,在这里不得不谈我们的优势学科。因为我们的学科较多,考生们在选择的时候其实也是挺迷茫的,在这里您介绍一下我们有哪些优势的学科,给我们考生再介绍一下。

  夏青:我们学校名称是浙江理工大学,很多人都会认为浙江理工大学可能就是理科和工科比较好,比如文科可能比较弱一些。其实我们有一个应用经济学这个专业,我们的应用经济学是浙江省的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能够拿到这个基地也是相当不容易。另外,我们有8个国家特色专业,主要是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纺织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轻化工程、艺术设计、动画等等。还有10个浙江省的十二五优势专业,包括国际经济与贸易、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纺织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轻化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设计等等。另外我们还有15个浙江省的重点建设专业,还有11个省高校的重点学科。刚才我提到的这些专业当中,其实有很多是文理兼收,比如我们的国际经济与贸易这个专业,浙江理工大学其实文科也是能够得到很好的培养。

  另外,我们在专业上面,因为浙江理工大学的前身是蚕学馆,后来一步一步发展过来叫浙江丝绸工学院,其实我们学校艺术这一块也是比较突出的,我们有服装设计与工程这个专业,也是省重点建设专业。这些方面都比较不错。

  另外,我们有两个博士点,其中一个博士点就是纺织工程。可能很多网友都不了解,纺织工程这个专业在学校里面,它的科研、教学各方面的实力都是非常强的。包括我们的轻化工程,包括我们的化学这方面的专业,在学校里面都有非常强大的师资力量和科研团队。

  主持人牛雪芃:也是因为我们学校的理工科实力很强,光芒可能盖到别的一些优势学科,使得考生们没有安全能够了解咱们学校具体有哪些优势的学科,到底存在着什么样的地位,现在通过您的讲解,我们可能也更了解了。

  夏青:我们理科基础是很坚实的,文科其实也还挺不错,在艺术上面是极具特色的。像我们有时装表演艺术这个专业,在全国可能没有几个学校有这个专业。

  主持人牛雪芃:刚刚通过夏主任跟我们介绍咱们学校的一些情况,包括我们有哪些学科,我想在线的考生可能更了解浙江理工大学。现在把重点还是放到招生政策和计划方面,现在到了全国考[微博]生大多都是考后填报志愿,除了上海和北京以外。现在关注学校报考的一些信息,包括我们招生的计划都特别重要,在这里让夏主任介绍一下浙江理工大学今年在招生计划方面有没有做出一些调整和改变。

  夏青:浙江理工大学今年整体招生计划是4180人,比去年略有上升。计划这几年都还是比较平稳的。我们面向浙江省招生2200人,其余的计划都是投放在省外的。具体的招生计划,大家可以登陆我们网站,可以查阅一下。除了浙江省的文理招生计划之外,艺术类的招生计划,因为是分全国和浙江的,全国我们总共是招643人,基本上计划可能浙江一半,省外一半。我们另外时装表演艺术这个专业,全国招生33个人,其中男生招8个人。

  主持人牛雪芃:有男女生比例的吗?

  夏青:有,因为要先参加我们的专业测试,通过的话,男生招多少人,女生招多少人,我们都有一个比例。

  省外我校在27个省市投放了文理科的计划,除了广东是在二批A类之外,北京、上海是在二批,其它省份都是在第一批招生。浙江省我们也是绝大部分的专业全部都列入了第一批招生,今年又有广告学、数字媒体、技术、风景园林这三个专业也都是拿到第一批专业,所以第一批招生的专业越来越多,第二批招生的专业可能相对就会减少。也是证明了我们学校的实力,很多招生专业都在一批,对考生的要求也会比较高。

  全校招生专业是59个,今年在招生专业的名称上面也稍微有一点变化,因为2012年教育部下发了一个新目录,我们专业稍有调整。主要是艺术设计这个专业,现在调整为服装与服饰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这样四个专业。另外还有两个专业名称有调整,一个是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调整为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统计学是调整为经济统计学,专业上面主要就是这些变化。

  另外在招生上面,浙江省内主要是有一个国际经济与贸易英文授课班,今年是单独拿出来招生的,以往是一起招生,进校之后再分,今年我们为了强化英文特色班的特色,所以单独把它拿出来招生。有兴趣的考生到时可以报考。

  这个专业课程一般来讲都是全英文授课,所以对考生的英语要求会比较高,我们今年是要求120分以上,基本上有很多是跟留学[微博]生一起上课。这个专业的特色是出国机会会相对来讲比较多。

  主持人牛雪芃:考生在这方面一定要注意一下刚刚夏主任讲到对英语成绩,可能会有一些要求,希望考生报考的时候也参照一下自己高考时的英语成绩。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