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设优秀新生奖励计划 新增三大专业

2013年06月14日10:58  新浪教育 微博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招办副主任朱继做客新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招办副主任朱继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招办副主任朱继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牛雪芃: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2013年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新浪网也是为了方便广大考生能够更多、更准确的了解院校信息,在我的访谈节目当中都会邀请各大高校招办负责人做客新浪访谈间,和广大考生、家长[微博]一起聊聊今年在招生计划和高考政策上有没有一些调整和改变。今天做客访谈间的是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招办副主任朱继,朱主任您好,请您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朱继: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牛雪芃:请您简单介绍在2013年咱们学校的招生政策是否有变化,包括招生人数和录取政策,学校专业等?

  朱继: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作为一所以地球科学为主要特色,理、工、文、管、经、法、教、哲、农、艺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一直以来都致力于构建以地球系统科学为主导的学科体系,积极发展应用科学、前沿科学,以及与国民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信息、纳米、材料、生物、能源、环保等新兴交叉学科,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2013年我校在全国招生人数为4635人,按照学校志愿优先、专业志愿优先的原则进行录取,不设专业级差。

  根据生源情况和相关规定确定在各省(区、市)的提档比例,提档比例为当地招生计划数的100%—120%之间。平行志愿投档的省(区、市)提档比例一般不超过105%。

  艺术类专业根据各省级招生主管部门提供的合格生源情况,按照我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计划和招生简章规定的录取原则进行录取。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按照各省级招生主管部门提供的调档名单进行录取。

  主持人牛雪芃:那您对学校转专业政策等方面给大家进行介绍?

  朱继:学生入学一学期后,可以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申请转专业(详见学校教务处网站相关内容)。国防生、艺术类、外语类保送生不得申请转入其他专业学习。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学生还可参加学校组织的双学位或第二专业的辅修、选修。根据“七校联合办学协议”,符合相关要求的学生还可在武汉地区教育部直属七所高校中跨校跨学科辅修双学位。

  主持人牛雪芃:那对于校园消费、学费、奖学金等方面能否做个简单介绍? 

  朱继:我校已构建起包括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一整套的学生资助体系,以激励优秀学生,资助贫困学生,为广大学子人生理想的实现奠定坚实的平台。目前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校设专项奖学金、社会各界设立奖助学金和学校设立的惠及学生人数50%的地大助学金。

  2013年,为吸引优秀考生报考,不断提高本科生源质量,建设一流本科,2013年学校设立优秀新生奖励计划,凡一志愿报考并录取到我校,理科考生高考成绩超过所在省一本线100分,文科考生高考成绩超过所在省一本线50分,学校免除其大学期间四年学费。(按满分750分计算)

  同时,为培养水科学领域的优秀人才,促进我校水资源与环境科学的发展,特设立“水科学之星”奖学金。理科考生高考成绩为地级市第一名,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环境学院相关专业并录取的考生,入学后一次性奖励5万元人民币;进入环境学院的新生,按该院综合选拔评价指标计算名列前两名,奖励1万元人民币。水科学之星奖学金两项若重复,取其中较高项予以奖励。 

  主持人牛雪芃:咱们学校的优势学科和热门学科有哪些,是否会增加专业等?

  朱继:我校以地球科学为主要特色,其中勘查技术与工程、资源勘查工程等两个专业全国排名第一,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与“地质学”2个一级学科全国排名第一。

  同时,学校还设有地质学基地班、地球科学菁英班、资源勘查工程(基地班)、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班)、生物科学(菁英班)、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实验班、地质工程实验班、地质与地球物理学实验班、“李四光”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等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基础、兴趣、特长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由博导授课,享受与研究生相同的学习资源,在本科阶段就能协助导师完成科研项目,并有机会参加国内或国际的学术会议。在毕业时,基地班和实验班的同学有70%能通过保送或考试攻读校内外的硕士研究生。

  2013年,我校新增生物科学(菁英班),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班)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方向)三个专业。

  其中生物科学(菁英班)专业由我校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环境研究所、武汉植物园及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联合创办。以“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湿地演化与生态恢复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为依托,构建从本科到博士生教育的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

  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班)实行全程导师制、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创新能力、科研实践能力的培养。在专业方面,强化材料的成分、结构及其与性能的内在关系理论知识,培养学生运用现代技术研究材料微观结构与材料性能关系的能力,培养学生光-电功能材料基础研究、产品研发、技术应用能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方向)专业依托学校优势学科的强大支撑,将地球科学与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整合,立足服务于国家信息化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为国家培养系统掌握计算机技术、地质学与资源勘查学、地矿勘查(察)计算机应用、地质信息系统工程等方面的理论、方法和技能的复合型地质信息技术人才。

  主持人牛雪芃:我相信很多考生都关注校园的校园文化、校友文化、校际之间的交流等,那请您介绍下咱们学校的?

  朱继:中国地质大学有着开展登山运动的优良传统,世界七大洲的最高峰留下了几代地大人挑战巅峰的永恒足迹。建校60年来,中国地质大学为国家培养输送了王富洲、袁扬、丛珍、李致新、王勇峰、次落、袁复栋等一大批优秀的登山运动员,为我国的登山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2012年5月19日8时16分,中国地质大学登山队4名队员从北坡成功登上海拔8844.43米的珠穆朗玛峰顶峰,成为我国第一支登上世界最高峰的大学登山队。在4名登顶队员中,有3名在校大学生,他们克服缺氧、干燥、暴晒、寒冷、失眠、枯燥等困难,敢于挑战、勇于攀登、勇于超越,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勇攀高峰的浩气、敢为人先的勇气、攻坚克难的朝气和勇于担当、百折不挠的精神风貌。2013年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并勉励我校2011级研究生陈晨同学:“对于珠穆朗玛峰,我可以说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有这种精神,我相信你今后人生的事业,一定会不断勇往直前,攀上人生新的高峰。”

  同时,在2012年,由我校发起建立地球科学国际大学联盟,香港大学[微博]、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昆士兰大学、法国巴黎第六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大学、俄罗斯国立矿产资源大学(矿业)、美国斯坦福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等10所大学加盟,着力构建5个方面的合作机制:①建立地球科学教育发展国际论坛机制;②建立科技项目合作与共享机制;③建立本科生交换培养机制;④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⑤建立教师和科研人员互派访学交流机制。

  此外,我校校园文化也是丰富多彩,2013年4月27日晚,由我校以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先生为原型编创的校园原创话剧《大地之光》在北京交通大学[微博]天佑会堂隆重首演,给观众心灵以巨大震撼,赢得了台下师生的喝彩。

  我校“子非鱼”大学生戏剧社演出的原创校园话剧《大地之光》,是中国科协发起的“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微博]师名校宣传工程”首批入选项目之一,也是此次汇演活动的第二场演出。《大地之光》由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李铁担任导演。参与话剧演出的29位大学生,大多是我校大一、大二的本科生,他们来自不同专业,他们在李铁导演的带领下,克服重重困难,边上课学习,边舞台排练,经历了一段难忘的艺术文化之旅。

  主持人牛雪芃:那您能否对学生就业问题做简单的介绍?

  朱继:我校在鄂具备设立研究生院资格的三所部属重点高校之一(武汉大学[微博]、华中科技大学[微博]和中国地质大学),每年有15%的毕业生可免试保送研究生;

  有29名毕业生当选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位居全国高校排名第十位,在鄂部属高校首位;

  我校2012届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仍保持了较高的水平,达到94.8%,部分专业达到100%。毕业生的就业层次和结构与学校办学定位和学科分布相适应,其中有留学[微博]国外、保送清华[微博]、北大等高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毕业生,也有进入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铝业、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国交通建设、东风汽车、鸿海精密等世界五百强企业的毕业生,还有响应国家号召献身祖国西部和基层建设的毕业生。毕业生个人的利益价值、国家的建设需要和企事业单位的人才需求得到统一。

  此外,学校还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双方互相承认学分,培养形式分别采取“2+2”、“2+3”形式,属公派自费留学。

  主持人牛雪芃:相信广大考生也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么最后请您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联系方式?

  朱继:好的,我们学校的网址:http://www.cug.edu.cn/new/

  电话:027-67848570

  传真:027-6788368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工处招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430074

  E-mail:zhaoban@cug.edu.cn

  我们的新浪微博:http://weibo.com/cugzhaosheng ,互动交流请@中国地质大学招生办公室。

  咨询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招生办公室副主任  朱继

  主持人牛雪芃:谢谢朱主任,新浪网也祝愿考生在2013年的高考过程当中都能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有更多关注高考类的咨询,希望广大考生和家长都要多多关注新浪教育频道,想要报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考生,就要多多关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我们下期节目再见!朱主任再见!

  朱继:再见!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