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城市学院因材施教 导师制彰显人文关怀

2013年06月14日15:22  新浪教育 微博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招生就业部杨泽斌做客新浪大连理工城市学院招生就业部老师杨泽斌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招生就业部杨泽斌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牛雪芃: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今天在访谈的此刻就是6月7号,也是全国参加高考的日子,今天也是912万考生走进考场,在这里在我的访谈节目里还是同样邀请到各大招办负责人做客新浪访谈间,和广大考生和家长[微博]继续谈一谈各大招办今年在招生计划以及招生政策方面有没有做出一些调整和改变,以及为了考生在参加完考生之后能够更好选择自己想要报考的学校。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的是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招生就业部的杨泽斌老师,杨老师,您是第一次做客新浪访谈间,您要隆重跟新浪网的网友打声招呼。

  杨泽斌: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牛雪芃:今天刚刚开始之前说今年的考生912万参加高考,其实今天北京的天气也不是特别好,阴雨绵绵,也特别感谢您在这样一个恶劣的天气情况下继续做客新浪访谈间,和考生一起分享咱们学校的一些状况。在这里就把时间交给杨老师,您给我们在线的网友、家长谈一谈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到底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让我们更了解一下。

  杨泽斌:下面我就考生及家长关心的内容,介绍一下学院的相关情况。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成立于2003年3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大连理工大学按照新机制、新模式筹办的一所新型本科层次的高等院校。

  成立1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高标准建设,教学和管理由大连理工大学全面负责。目前开设了计算机工程学院、电子与自动化学院、管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等6个分院,22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9400余人。

  学校为考生提供了设施齐全、硬件条件一流的教学环境,有馆藏图书62万册的大型图书馆,1.7万平方米的大型体育馆,室外的标准塑胶跑道。万余个连接点接入实验楼、教学楼,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提供网络服务。这样完备的教学设施,为我们的教育教学和学生培养质量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我们学校的基本情况。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主要成立于2003年3月,这个学校还是相对有些年轻的,对于一所年轻的学校,家长很关心的是它在师资方面有什么吸引我们的地方?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师资。

  杨泽斌:主持人刚才说的这点非常对,作为一所年轻的学校,可能家长和考生在考察学校的时候更加关心它的师资力量配备。大连理工大学在城市学院的管理团队也非常重视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从引进和培养两方面着手,目前拥有除了以辽宁省教学名师匡国柱教授为代表的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以外,还培养了一大批年富力强、教学成果丰硕的青年教师。总体来说,敬业的师资队伍、雄厚的师资力量,确保了我们高水平的学生培养质量。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非常重要的。其实对于一所学校它是否能发展得比较好,或者能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很重要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这个学校有什么样的师资力量。第二个方面,它有什么样优势的学科。第三个方面,也是我们所说的它的灵魂,就是我们这个学校有什么样的理念,存在着什么样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特色。在这里您就把我们的灵魂,就是我们人才培养的特色来跟我们在线的网友还有家长们一起分享一下,让我们更了解这所年轻但是很有活力的一所大学。

  杨泽斌:城市学院经过十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已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学生培养特色,我在这里主要介绍三方面内容。

  第一方面,我们秉承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以培养目标的多元化和3+1的教学模式,构成了教育体系的核心内容。在这种体系下,我们首先确立培养目标,学生一入学,我们的导师就会和学生研究一套自己的发展方向,比如说你是要出国留学[微博]还是要在国内读研究生,还是要进入到职场参加就业。根据学生自己设立的发展方向,在大学四年的培养过程当中逐渐调整方案,逐步目标达到,让学生的信心逐步建立。这样就保证了他在大学四年高效、有序的完成学业的同时,实现自己人生的目标。

  主持人牛雪芃:也能更好的因材施教,针对自己职业未来的规划,更有针对性。

  杨泽斌:第二方面的内容,我们非常注重学生创业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我们为了提高学生在这方面的能力,开展了创新创业的素质教育,不仅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同时我们搭建校企合作的平台,为我们的学生有新想法、新点子产生的时候,提供社会企业及学校内导师、专家的建议,让他们这种萌芽得到引导,成果迅速能转变为生产实践,使学校培养和社会工作构成无缝对接。

  第三方面,着重介绍一下我们的本科生导师制。在学生入学之后,为每一个班级配备一名经验丰富的专业导师,这位导师会从学生入学开始和同学共同探讨发展方向,在学习过程当中解决学习困难,包括同学成长的困惑,将来就业的一些难题、考研[微博]专业的选择,班级的导师都会和同学紧密沟通,让我们的导师对学生的关注贯穿四年,让他们能够安心的在我们导师的关怀下健康成长。

  这就是我们学校目前比较突出的几大培养特色。

  主持人牛雪芃:我觉得第三个特别有特色一些,很特别,给我的一种感觉,我觉得学校给了我们更多人文的关怀。

  杨泽斌:是的。

  主持人牛雪芃:跟我们学生是零距离接触,也能更好的从身心发展上面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以上是杨老师针对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的一些介绍,通过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我们的师资,还有人才培养模式的介绍,也让我们更了解了这所大学。

  下面我们就把访谈的主题和今年放在2013年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在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方面的调整和改变。在这里先问您第一个问题,杨老师,咱们学校今年在我们的招生方面,大家都会提到特点,我想知道咱们学校2013年您总结几点特点跟我们分享一下。

  杨泽斌:首先我要介绍的是城市学院在办学方面的一个想法,就是始终把发展质量放到第一,发展速度放到第二。这样的一种理念也就直接影响到我们在确定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的时候,一要稳步推进。二要把握质量。如果说2013年的招生情况有什么特点,我觉得总体不变就是一个最大的特点,保持它的稳定。但是在这种大环境不变的情况下,我也想着重把今年投放几个比较多招生计划的省份介绍一下。比如说在安徽、广西、陕西以及本省辽宁投放的招生计划比较多,我在这里由衷的希望各位广大的考生能够积极踊跃的报考。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咱们学校2013年的特点和变化。其实每次在访招办负责人的时候,考生们都会给我投递一个相同的问题,一定要让招办负责人或者老师讲一讲这个学校有什么样的优势或者特色的专业,以方便引导我们填报这个专业。您介绍一下咱们的优势和特色专业,给考生们一些引导。

  杨泽斌:城市学院在专业设置方面主要有两点考虑。第一,要参考大连理工大学我们的母体学校长达60多年的办学历史,它们这种厚重的积淀产生一些专业的办学优势。其二,我们采用广泛的社会调查,在摸清社会需求的前提下,结合母体学校的办学优势,逐步设立了一些社会比较热门的专业,比如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自动化专业、工程造价专业、工程管理专业、建筑学专业,这些专业自从开办以来,无论从它的录取分数还是学生的就业情况,都受到比较良好的效果。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杨老师给的提醒和建议。接下来谈谈咱们在录取原则方面的问题,对考生来说非常重要,您把学校的一些规定或者是咱们整个录取原则跟我们谈一谈,和考生和家长聊聊他们在这方面要注意哪些?

  杨泽斌:一个学校在招生录取工作的灵魂、关键点就是它的政策,我也提醒各位考生,如果对哪一所高校感兴趣,首先要去关注它在自己的招生信息网上公布的招生章程,同样我们城市学院也公布了自己的招生章程。在这里我想就章程当中关于录取原则的主要内容,强调几点。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