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大学招生2200人 专业按6大类进行投放

2013年06月20日15:20  新浪教育 微博   
西交利物浦大学招生就业处主任张韶峰做客新浪西交利物浦[微博]大学招生就业处主任张韶峰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西交利物浦大学招生就业处主任张韶峰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西交利物浦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牛雪芃: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2013年高考刚刚落下帷幕,新浪网为了方便考生在高考之后填报志愿更多更准确的了解院校的信息,访谈继续进行。今天做客访谈间的是新浪网的老朋友,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招生就业处的张韶峰主任。张主任一年不见了,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吧。

  张韶峰: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牛雪芃:去年您也做客了访谈间,跟考生和家长[微博]聊了招生的政策和计划。西交利物浦大学是西安交通大学[微博]和英国利物浦大学联合组建的大学,这是我们对它最初的印象。请您跟在线的考生和家长介绍一下这所大学,让我们更了解它一下,让想要报考的考生们从不同的方面了解这所大学。

  张韶峰:西交利物浦大学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正式批准,由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创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际新型大学,是唯一一所拥有中国学士学位和英国利物浦大学的学士学位的学校。目前拥有在校生7500多人,其中有1500多位同学在英国利物浦大学完成后两年的学业。西交利物浦大学从去年开始了研究生教育。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咱们学校基本的情况。一开始在访谈您之前,包括今天的问题和去年最大的差别来自于现在的考生和家长们开始更关注考生们师资方面的问题,西交利物浦大学既然是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联合组建成的新型的国际大学,那它在师资方面和别的学校有哪些不相同呢?

  张韶峰:对。西交利物浦大学正是想整合全球的优质教育资源,其中包括教师方面的资源,在中国的本土苏州创办一所新型的国际大学。它并不是简单的移植和复制国外的教育模式,它的创立结合中英两国高等教育的优势。如西安交通大学名牌大学雄厚的基础优势,利物浦大学先进的专业教学经验,并在此基础上我们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五星育人体系。我们的教师按照国际知名大学的标准面向全球招聘,目前所有招聘的专业课教师必须具有海外名牌大学的博士学位,具备一定的教学和科研经验,才可以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为本科生上课。最近几年我们开始通过全球顶尖的教育猎头公司,在全球范围内为学生们遴选各个领域顶尖的知名教授。例如,我们的生物系主任就是在蛋白质组学方面国际知名的科学家,计算机专业的教授和系主任都是从英国非常有名的大学招聘过来为本科生上课。我们商学院[微博]的院长原来也是英国知名大学的商学院院长。这些大牌教授以及随着将来越来越多国际知名教授的加盟,学生们不出国门就可以接受国际前沿的知识和先进的教学。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教师来自于全球,80%为外籍。教师多样化的背景可以为学生的学习、思维、视野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主持人牛雪芃:这也是学校在师资方面具有最大特色和亮点的地方,我们的师资力量雄厚,层次非常高。

  张韶峰:这些教授主要为本科生上课,这对本科学生来说是非常好的事情。

  张韶峰: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教学是严格按照英国利物浦大学教学质量标准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实施和操作的。每门课的评估和考试成绩都是由资深的考官和考试委员会进行综合评定。由于我们授予的是中英两国的学位,因而西交利物浦大学不仅要接受中国教育部的学位评估,同时还要接受英国的教育质量评估。因此,在本科教学质量上,我们采用了非常严格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把水平控制在很高的层次,定位也非常高。西交利物浦大学,我们知道无论软件、硬件都是非常强大、雄厚的。刚才您介绍了专业方面的问题,提到专业,很多考生们就会有问题,咱们是新型国际大学,在专业设置方面,是不是需要比别的学校更先进一些,或者说我们的专业要更全一些?咱们学校大概有哪些专业,或者哪些比较有特色一些,考生在填报或者是选择专业的时候更有明确性一些?

  张韶峰:由于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创立是集合了两所母校的一些优势专业,比如说西安交通大学本身是理工管非常强的。英国利物浦大学中国的考生并不了解,是英国一所老牌的公办学校,100多年的历史,世界上享有盛名。曾经诞生8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英国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教授就是来自英国利物浦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也是英国名校联盟罗素的重要成员,很多的本科教学都是处在五星水平之上。利物浦大学也是最早开设城市规划专业的大学之一,生物、化学、计算机、电气、建筑学等专业在世界上也都很不错。西交利物浦大学结合了两所母校比较强势的专业,座落于苏州新加坡工业园区。可能很多家长对苏州的印象都是人文底蕴浓厚、小桥流水,但是随着苏州新加坡工业园区的崛起,苏州已经成为一所现代化的新城。这个工业园区有4千多家外资企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了400多个项目。苏州不是一线城市,但是学生拥有比一线城市更多的实习、科研、发展的机会。我们学校充分结合了地方的地域优势,邀请了很多大型外资企业的高管来担任学校的工业顾问委员会成员,为学校开设的专业课的提供参照和指导,保证我们开设的专业能够符合国际知名公司的需求和发展方向。

  为此我们开设了24个专业,基本上都是契合当今社会需求的,生物科学方面,应用化学,环境科学,这毫无疑问是整个社会甚至全人类关注的问题,计算机、电气、通讯工程等等方面的专业,是两所母校很强势的专业。建筑学是英国利物浦大学非常悠久的城市规划的专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也有开设。我们还开设了现今比较火热的与金融相关的金融数学、金融英语等专业和一些商科的专业。

  主持人牛雪芃:专业设置有很大的特点,跟社会所需求的人才是直接契合的。

  张韶峰:对,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目标是要培养集素养、知识和能力于一体、具有国际视野和有执行力的世界公民。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需要复合型的人才,所需要的东西不是一方面打造成的,不仅是学术上还有品质上,全方位的人才。谈到咱们学校,很多人会关注,我们学校毕业生的情况,毕业生要面对很多样的问题,第一,他是否能继续深造,读研[微博]的话,学校的读研率大概是多少?继续深造的话,咱们学校是国际型的大学,出国的几率是不是比别的学校高?2013年被称之为就业难,有史上最难的就业季,咱们的就业是什么情况,就业率是多少都是我们关注的问题。现在把重点放在毕业生方面,您先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升学率和读研率有多少?

  张韶峰:我们有三届毕业生,今年暑假将迎来第四届毕业生。目前近1300名的毕业生中间,超过85%的同学继续出国读研,到国外各大名校继续深造。不仅比例在中国内地来说是非常高的,而且这些同学出国读研的学校层次也是非常高。比如说,按照2013年泰晤士报的排名来看,出国读研的同学中,有近10—15%的学生到世界上排名前10位的大学读硕士或者是硕博连读。

  主持人牛雪芃:咱们学校提供了好的平台。

  张韶峰:对,正是学校得到了认可的表现。西交利物浦大学本身保留并结合了中国基础教学的优势,基础扎实、底子厚,又为同学们提供比较专业的专业课教学,打好基础之后,本科教学的质量被世界名校所认可。

  主持人牛雪芃:张主任是招生就业办的主任,招生、就业您肯定都是专家。您能给考生和家长介绍一下毕业生就业的情况是如何的吗?

  张韶峰:我们招生办公室、就业办公室、校友服务办公室是合在一起的。我们从学生一年级开始就提供就业指导,就业的规划、就业的测评,以及为学生建立四大导师体系,其中校外导师就是重要的一环。四大导师体系,包括,英国的导师制,我们为学生配备的辅导员,让高年级的学生为新生做学业、生活方面的指导的学友,此外我们还邀请一些资深的企业人士义务来做校外导师,为同学们做职业生涯方面的包括实习和择业方面的指导,使得学生不出校门可以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以及就业的状况。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