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关注:冷门院校专业就业不冷

2013年06月25日16:19  南国早报 微博   

  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龚文颖)6月24日,我区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现场咨询会(以下简称高招会)进行到第二天,前往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参会的考生和家长[微博]仍然挤爆展厅。与热门学校热门专业“高烧不退”相比,由于客观因素限制,一些不错的专业却不为考生和家长熟知。

  理工类:

  林业、园林专业前景不错

  综合两日以来考生和家长咨询的热点,出现“扎堆”的理工专业有土木工程、电气自动化、财会等,农林类的专业相对偏冷。

  6月24日,东北林业大学[微博]的招生负责人指着带来的招生计划表告诉记者,该校的林学、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是优势专业,在东三省素有盛名,但在广西却知名度不高。他介绍说,例如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就业方向主要是木材加工企业、工业企业和建筑装饰企业等,专业性强,就业率一向不错。由于填报的人数相对少一些,这两个专业2012年在广西的录取平均分在一本线上2~7分浮动。

  桂林理工大学招生负责人同样也推荐了该校的林业类专业,例如近几年新开的风景园林专业,课程设置偏向建筑、景观设计,就业方向主要是城建、园林、旅游、房地产等相关企事业单位等,近年来就业率相当不错。据介绍,该专业在广西招生六七十人,由于知名度不高,录取分数线比其他专业稍低。

  浙江大学[微博]今年则在广西第一次投放了海洋专业,设有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海洋工程与技术两个方向。“广西考生主动咨询这个专业的不多,实际上这个专业在其他省市相当受欢迎。”该校招生负责人说。

  文科类:

  “剑走偏锋”或许好就业

  这里的“剑走偏锋”并非指的是偏门专业,而是专业细分、有所侧重的专业,在被戏称为“万金油”的大多数文科专业中,这些针对性较强的专业虽然从业范围稍小,但就业率并不低。

  华东政法大学一向以法学类专业出名,在广西同样受到广大考生的青睐。该校招生负责人推荐了几个竞争指数较小但就业前景不错的专业,例如公共事业管理(文理兼招,下同)、政治学与行政学等。据他介绍,这些专业均是该校的成熟专业,录取分数线比法学类专业低10分左右,学生在继续攻读研[微博]究生学位后,很好就业。

  四川外国语学院各大小语种专业均告爆棚,但国际政治(文理兼招,下同)、商务英语专业相对人少。该校招生老师说,国际政治专业是该校近年来的新兴专业,学校投入大量师资和财力物力进行打造,优势是教学方面还融入了该校的语言类课程。学生可以通过本硕连读、双学位等项目到欧美的大学继续深造,就业方向是党政涉外部门、国际组织、跨国企业、科研院校等,前景相当不错。

  对照:

  人才需求情况可提供参考  

  这些被各高校推荐的“遇冷”专业,将来会不会带给广西学子真正的实惠?这些专业的毕业生若回到广西,是否真能大展拳脚?记者对照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的《“十二五”广西人才开发目录》,整理出一段时间内一些专业在广西的需求冷热情况,供考生和家长参考(见附表)。填报志愿,并非投机,综合高考[微博]成绩、个人兴趣、专业前景和学校办学水平等因素,考生和家长们还得多掂量掂量。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