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文科调档线低清华10分 部分高校扩招

2013年07月11日07:35  北京日报    

  昨天一早,北京大学[微博]终于公布在京本科一批调档线,该校理科调档线与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相同,达691分,文科为654分,比清华低10分。在京招生的一本院校昨日均已开始录取工作。据部分学校招办负责人透露,由于今年北京考生同分现象增多,不仅对今年高校调档线普升产生影响,同时也使部分高校小幅扩招。

  北大线与一本线差距缩小

  昨天,北大公布在京一批调档线,其中理科691分;文科654分,比清华低10分。业内人士分析,北大和清华文科线的差距与两校文科招生计划有关。据了解,今年北大一批次在京文科计划为72人,而清华仅为8人。

  虽然北大调档线“文理双升”,但与一本线的差距却在缩小。今年,本市一本线为理科550分,文科549分。北大理科调档线高出一本线141分,文科高出105分;与去年理科高出177分、文科高出120分相比,有所减少。因此,有业内专家表示,明年考生不必过分惧怕今年的“史上最高”分数线。

  部分高校扩招

  9日晚,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是惟一明确表示扩招的高校,该校招办负责人表示,小幅扩招主要由于北京考生同分现象增多。昨日,这一现象继续使部分学校扩招。

  例如北京科技大学[微博],该校理科录取线为620分,这个分数上有同分考生,因此该校小幅扩招。北京邮电大学[微博]录取线文科587分,理科641分。该校招办负责人表示,今年录取的同分考生增多,因此适当追加计划,扩招不超过10人。据了解,在北邮录取的考生中,最多有4名考生同分。

  对外经贸大学录取线文科616分,理科654分,同分考生也使该校理科扩招一人。

  北京交通大学[微博]录取线,文科为611分,理科630分(中外合作办学除外),该校录取新生中,理科最高分为680分,在通信工程专业,文科最高分为644分,在经济管理试验班。该校热门专业集中于通信工程、经济管理试验班、交通运输类和理科实验班类。

  在京招生大户北京工业大学[微博]计划在京招生2100余人,今年该校一批调档线文科为574分,理科为575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一批调档线文科为565分,理科为580分。

  二志愿今起录取

  今年,北交大、北邮、北科大等多所高校在京预留二志愿计划“抄底”高分考生。据了解,北邮、北科大等高校将从今天开始录取二志愿考生,因为生源较好,北邮二志愿计划将从15人扩大至22人。

  依据惯例,这些高校二志愿的调档线将高于一志愿调档线数十分。

  明年考生报考不必惧高分

  今年的“史上最高”分数线惊到了不少明年将要高考[微博]的考生,业内专家提醒他们填报志愿时也不用太害怕,今年分虽高,但录取考生的分布依然没有大变。

  一位研究高考志愿多年的业内人士表示,通过统计分析最近几年高考成绩发现,不管调档线波动多大,知名院校录取的考生在全市的排名变化不大。他建议家长[微博]们理解分差、排名、招生计划等关键词,掌握孩子在同届考生中所处的位置,填报志愿时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

  也有业内专家认为,今年出现的同分考生增多的现象也提醒明年考生,填报志愿需谨慎,高考难度下降,区分度可能也会下降,同一分数段的考生数量可能会增多,一分之差可能就被很多考生超越,与名校失之交臂。他建议明年考生填报志愿时可选择把握大的学校,挑选好的专业。记者 任敏

  部分高校一本调档线(录取线)

  北京大学 654分 691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607分 657分

  北京理工大学[微博] 601分 638分

  北京语言大学 587分 618分

  北京林业大学[微博] 567分 606分

  中央民族大学[微博] 564分 585分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565分 580分

  北京工业大学 574分 575分

  北京交通大学 611分 630分(中外合作办学除外)

  北京邮电大学 587分 641分(中外合作办学除外)

  北京外国语大学[微博] 632分 646分

  北京科技大学 602分 620分

  对外经贸大学 616分 654分

  相关新闻

  复读机构

  高分考生增多

  本报讯(记者 任敏)“史上最高”的分数线使不少高分考生因几分之差,与名校失之交臂。这些“非名校不上”的考生纷纷选择复读。一本录取后,本市复读机构迎来咨询高峰。

  昨天下午,北京四忠培训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高分复读生增多,目前招的200人中,理科考生中不乏660分到670分的高分考生。精华学校的统计显示,到该校报名的文科生中,600分以上的已有40人,理科生620分以上的有98人,其中理科最高分达到683分,与清华调档线差8分。该校去年报名的高分复读考生仅占报名学生的10%,今年已达到25%。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