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本开录:清华夺文理双冠 中大当省霸

2013年07月12日08:33  金羊网    

  广东2013年第一批本科高校录取工作11日正式开始,第一次投档中,清华[微博]大学[微博]摘得文科投档线桂冠,理科投档线则与北京大学[微博]并列第一。省内名校录取也普遍“火爆”,分线差(投档线与一本线之差)明显升高。

  据悉,今年一本院校第一志愿组投档率理科超过93%,文科超过94%,均比上年略高,绝大多数考生能够被投到志愿意向的高校。

  省外高校:生源较往年有明显好转

  一本第一次投档结果显示,清华大学理科投档线681分(超一本线107分),文科投档线672分(超一本线78分),皆为最高分,文科分线差与去年持平,但理科分线差超过去年近10分;北京大学理科投档线681分(超一本线107分),文科投档线为668分(超一本线74分);复旦大学[微博]理科投档线674分,文科投档线662分。

  其他投档线排名位居前列的高校还有:上海交通大学[微博](理科:672分,文科:664分);中国人民大学[微博](理科:663分,文科:655分);浙江大学[微博](理科:665分,文科:649分);南京大学[微博](理科:660分,文科:649分);中国科技大学(理科:661分)。

  在很多外省高校适当增加了招生计划的情况下,今年广东考生报考外省高校热情有所提高,省外高校生源较往年有明显好转,“零投档”、缺档高校明显减少,第一志愿组“零档案”的高校文科仅5所,理科6所。不同层次高校生源总体上都比较充裕。省内高校:

  中大华工暨大稳坐前三

  省内高校文科投档线排名为:中山大学[微博](629分)、暨南大学[微博](621分)、华南理工大学[微博](615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604分)、华南师范大学(599分)、华南农业大学(594分)。理科投档线排名为:中山大学(625分)、华南理工大学(617分)、暨南大学(610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599分)、华南师范大学(592分)、华南农业大学(574分)。中大、华工、暨大仍稳坐投档线前三位置。

  今年华农文科、南方医科大学[微博]的理科生源较往年明显好转,第一志愿组即“满档”,但华农的理科、南医大的文科仍遭遇断档。而同样是连续多年遭遇断档的汕头大学,今年则成功“摘帽”,文科投档线超一本线1分,理科投档线超一本线6分,医学院投档线则超理科一本线24分。汕大招办负责人表示,这是实行平行志愿以来该校的最好成绩。

  今年广东新增一本招生的几所院校备受关注,如深圳大学、广州大学[微博]、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都有较多考生填报,尤其是深圳大学理科投档线588分,超出一本线14分;广州医科大学理科投档线583分,也超出一本线9分;而其他几所高校都存在“断档”情况,有兴趣的考生可以在征集志愿阶段放手一搏。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介绍,投档线的高低取决于考生报考的情况和高校投放的招生计划数。同层次的高校,如果招生计划少,竞争便相对激烈,投档线一般也会高。而招生计划多的高校,录取分数往往会偏低。因此,不能简单地从投档线的高低来判断高校是否热门或者优秀。

  相比去年:文科生竞争更为激烈

  从一批投档情况来看,今年省内高校理科招生分线差明显增高,但考生排位变化不大,基本与去年相当。华工今年录取最低排位为9052,去年为9024,中大今年招生录取最低排位为6309,去年为6082。但文科招生最低排位则出现“跨越”:暨大去年录取最低排位为3035,今年是2531,提前了近500位;中大去年最低排位为1764,今年为1506,提前近250位;广外去年录取最低排位7206,今年为6675,提前500多位。

  有关一本第一次投档情况,考生和家长[微博]可登录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eeagd.edu.cn)查询,据介绍,目前公布的是第一志愿组投档结果,征集志愿要待第二志愿组投档录取结束后才开始,考生、家长可留意相关公告。(记者:林世宁 实习生 罗欣 通讯员:粤考宣 邹莹 彭梅蕾 李宇红)

部分高校投档线部分高校投档线

  省内部分高校录取情况

  华南师范大学文科普通类专业第一批计划数1386,第一志愿投档1455人,投档线599分。理科普通类专业第一批计划数1838,第一志愿投档1930人,投档线592分。(林世宁)

  南方医科大学今年在广东招收理科生1262人,文科生58人。理科投档线585分,高出一本线11分,是该校近年来最高投档线。文科投档线594分。(林世宁)

  深圳大学今年投档线588分,超一本线14分,该校只有电子信息类一个大类(包括三个学院的7个专业)在一本招生。深大今年广东生源较好,基本与预期相符,深大在外省一直是一本招生。(林世宁)

  广州医科大学一本拟录取的最高分数为630分,最低出档分数为583分。其中,广东省内投向该校的600分以上的考生共37人,占拟录取人数近十分之一。该校今年在一本录取的考生均为理科生。(黄亮)

  广州大学今年共有8个专业在一本首次招生,该校拟录取的理科最高分为613分,超过重点线39分;最低分为574分。“目前投档考生数量不够,在760多个录取计划数里,尚缺档一百余个。原因是很多考生蜂拥填报热门专业,例如建筑学和土木工程。”该校招生负责人表示。(黄亮)

  广工广大一本招生惨遭滑铁卢

南医大今年理科投档火爆南医大今年理科投档火爆

  ■南医大今年理科投档火爆,理科投档线585分,创该校近年来投档线最高分。新快报记者夏世焱/摄(资料图)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通讯员 邹莹 彭梅蕾 李宇红

  或许你从未听闻,省内二本顶尖名校——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招生也会遇冷。但今年首次将部分名牌专业提至一本招生的他们,的确在一本招生时遭遇断档尴尬!其中,广东工业大学一本计划缺档1300多人,广州大学亦缺档123人。与之相比,同样是将部分专业提至一本招生的深圳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其投档线均超过一本线,满档而归。

  今年,广工、广大、广医大、深大等四所院校,共有44个专业近7000个招生计划,首次纳入一本招生。这些院校的一本招生专业,曾一度成为考生填报志愿的咨询热点。那这部分计划的投档情况究竟如何?

  省考试院介绍,第一年便有不少考生填报了这部分“新鲜一本计划”。其中,深圳大学理科投档线588分,超出一本线14分;广州医科大学理科583分,也超出一本线9分。

  几家欢喜几家愁。除了深大、广医大首次晋升一本就投档满额外,其他两所首次在一本招生的院校——广工、广大,均压线出档,并出现断档:广工计划一本招生4949人,投档数为3647人,缺档1302人。广州大学计划招生767人,投档644人,缺档123人。广州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利盛炜介绍,今日该校将进行第二志愿录取,预计届时缺额应该不会太大。

  【省内一本投档

  暨南大学

  保护专业按裸分录取

  暨大总投档2069份,其中文科608份,理科1461份,投档比例为文科1:1.02,理科1:1.03;文科投档分621分,高出一本线27分,投档最低排位2531名,比去年上升500位,最高分652分,高出一本线58分;理科投档分610分,高出一本线36分,投档最低排位11795名,与去年相似,投档最高分646分,高出一本线72分。

  今年,暨大名牌专业继续受追捧。如管理学院会计学各专业,经济学院金融学、经济学(投资经济)、财政学等专业,新闻学院新闻学等多年的高分保护专业,继续受热捧,部分高分考生,扎堆报考这些专业。

  该校最终确定的文科保护专业为7个,分别是:管理学院会计学(注册会计师)、经济学院金融学、管理学院会计学(ACCA)、管理学院会计学、国际学院金融学、经济学院财政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等专业。理科保护专业9个,分别是:管理学院会计学(注册会计师)、管理学院会计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管理学院会计学(AC-CA)、管理学院财务管理、国际学院金融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投资经济)、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等。保护专业将按照1:1的比例,依据裸分进行录取,录完即止。

  此外,暨大部分工科专业受到考生欢迎,土木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等变得“热门”。而在已投档考生中,志愿报考珠海校区各专业的学生比例,本年度显著增加。

  华南师范大学

  理科最高分超一本线51分

  华师广东省生源第一批非师范类专业昨晚投档。文科普通类专业第一批计划数1386人,第一志愿投档1455人,投档线599分,比一本最低控制分数线高5分。最高分631分,比一本线高37分;理科普通类专业第一批计划数1838人,第一志愿投档1930人,投档线592分,比一本最低控制分数线高18分。最高分625分,比一本数线高51分。华师普通类专业录取,先按“专业志愿优先”,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录取,即先按考生所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录取。未被第一专业志愿录取的考生,按“分数优先,遵循考生第二至第六专业志愿”的方法录取,英语类专业录取需适当考虑考生的英语单科成绩。

  凡服从专业调配且体检符合要求的考生,原则上予以录取。

  南方医科大学

  理科投档线创近年来最高分

  南医大今年在广东招生理科1262人,文科58人。今年该校理科投档火爆,理科投档线585分,高出一本线11分,创该校近年来投档线最高分。第一志愿投档数1429人,预计理科录取计划在第一志愿组完成。其中,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专业录取分数预计在655分—632分之间,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录取分数预计在640分—631分之间,临床医学5年制录取分数预计在636分—612分之间。文科投档线594分。

  不过,该校文科仍轻微断档,计划招生58人,实际投档41人,缺档17人。

  广州医科大学

  400多个一本计划全部投满

  广医大今年新增5个本科专业升为省内一本招生,加上2010年纳入省内一本招生的临床医学专业,今年该校将有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影像学、康复治疗学、麻醉学和药学等6个本科专业400多个名额在省内一本招生。

  广医大招生办介绍,该校今年6个在一本招生的理科专业全共441个名额全部投满,今年理科最低投档线为583分,超一本线9分。据悉,去年广医大仅临床医学专业在一本招生,投档线超一本线6分。今年投档线看涨,新增5个专业一本招生的情况下,比一本线高出9分。“比去年的情况还好,超乎我们的预料,今年生源非常好。”广医大招生办主任汪志标介绍,今年最热门的专业依然是临床医学,投档最高分达到了630分,“花落”临床医学专业,而600分以上的就有近40人。

  深圳大学

  一本专业投档线超一本线14分

  深圳大学今年投档线588分,超一本线14分。今年,该校只有电子信息类一个大类(包括三个学院的7个专业)提至一本招生。深大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大今年广东生源较好,基本与预期相符,深大在外省一直是一本招生,在部分省份投档线超一本线二三十分。

  广州大学

  8专业一本招生缺档123人

  今年,广大的8个王牌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交通工程、建筑学、统计学,首次在广东省作为本科第一批次招生录取,涉及招生计划近800人。

  广大招生办副主任利盛炜透露,今年缺档123人,学校投档线压一本线574分。不过该校专业投档情况出现了“冷热不均”的情况。利盛炜表示,今年的热门专业依然在建筑学、土木工程、数学等专业,而建筑学投档情况更是火爆,该专业的最低投档线为590多分,“计划招生70多人,投档的就近200人,而今年投档最高分613分也在该专业。”

  利盛炜并未透露该校缺档的是哪些专业。但他表示,有20多名建筑学专业学生未服从调剂,招生办正连夜联系这类学生看其是否愿意服从调剂。他介绍,今日将进行第二志愿录取,预计届时缺额应该不会太大。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