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二本600所高校断档 200余所零投档

2013年07月30日08:17  半岛都市报    

  7月28日晚进行了文理类本科二批第一次填报志愿、春季高考[微博]本科一志愿投档。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统计,此次投档共投出线上考生123102人,文理科各有半数左右高校没有“吃饱”。省内高校招生情况明显好于省外院校,驻青高校招生也普遍较好。

  半数高校“饿肚子”

  7月28日晚,文理类本科二批第一次填报志愿、春季高考本科一志愿投档。根据山东省2013年普通高校本科二批第一次填报志愿分数线,共投出线上考生123102人。其中,文科参与投档院校606所,投满303所,投出考生30300人;理科参与投档院校712所,投满399所,投出考生 88148人;春季高考参与投档院校35所,投满17所,投出考生4654人。

  根据统计,文理类本科二批第一次填报志愿 、春季高考本科一志愿投出后,尚有303所文科院校、313所理科院校、18所春季高考院校生源不满。

  文理类本科二批第一次填报志愿 、春季高考本科一志愿、高水平运动员志愿录检时间为7月29日至30日。8月1日9:00至20:00,将填报文理类本科二批征集志愿 、春季高考招生本科征集志愿 、艺术类本科一批、体育类本科批第二次征集志愿(以上均含是否服从调剂志愿),文理类专科(高职)批第一次填报志愿 ,春季高考、艺术类 、体育类专科(高职)批一志愿 、优秀运动员、实践生专科(高职)志愿。征集志愿缺额计划将于填报志愿之前公布,提醒广大考生根据自身情况按时填报。

  200余所高校无人报考

  不仅半数左右高校面临生源不满的尴尬局面,其中还有一批高校陷入了无人报考的窘境。根据统计,今年文科137所院校、理科70所院校出现了零投档,这些院校包括众多独立学院、大批偏远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还有一些民族预科、华侨预科等项目。

  广西工学院鹿山学院、贵州大学[微博]明德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山西工商学院[微博]、大连艺术学院等院校招生计划数都不多,可是文理投档数都是一片空白。

  这些无人问津的院校基本上都是省外院校,省内院校投档情况整体“风头”压过省外院校,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曲阜师范大学、鲁东大学、烟台大学等传统二本院校都招生满额。但省内独立学院招生压力则比较明显。比如,中国石油(601857,股吧)大学胜利学院文科招320人,投档93人,理科招730人,投档479人,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文理科也都有缺额。

  “我很意外今年实行平行志愿,还有这么多高校无人报考或者投档不满。原因应该是考生6个志愿填报比较集中,多数都选择省内老牌二本院校,或者一本院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省外院校由于缺乏了解和宣传不到位,加上省内院校招生计划远远超出省外院校,所以难以吸引考生报名。”青岛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董玉河表示,山东考生还是倾向于在“家门口”上大学,而且今年高校投档并不是按照过去的120%投档,而是按照 105% 投档,落选考生比过去大大减少,也能保证省内院校的高录取率。

  驻青高校几家欢喜几家愁

  青岛高校大部分招生计划都放在本科一批,本科二批计划并不多,招生数最多的是青岛农业大学,文理科投档数均超过了招生计划数 。青农大文科计划招收632人,投档人数为664人,理科计划招收4666人,投档人数为4900人。同时,此次投档中,青农大文科最高分为596分,最低分为545分,理科最高分为588分 ,最低分为508分。

  青岛大学文科计划招180人,投出数是189人,理科计划数为300人,投出数为315人。青岛理工大学普通文科招生数为226人,投出数为238人,理科招生数为30人,投出数为32人。青岛科技大学[微博]文科招271人,投出数为285人,理科招收100人,投出105人,一名611分的理科高分考生报考了青科大。

  民办高校中,青岛滨海学院文科计划数为382人,投出数为211人,缺额171人,但理科投档数超过了计划数 29人。青岛黄海学院文科计划数为98人,投出数为87人,理科计划数为296人,投出数为311人。“6个平行志愿是把选择主动权交给了学生,而且原本二批和本三批合并为本二批招生后,民办院校和公办院校同台竞争,竞争压力自然很大,未来肯定会出现优胜劣汰的情况,只能拼教学质量和口碑来吸引学生。”黄海学院招生办的李主任说。

  相比于普通文理科均投档满额,青岛的独立学院、一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生则与全省大环境一样,出现了大面积缺额计划。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文科计划数为283人,投出数为117人,缺额数为166人,理科计划数为645人,投出数为468人,缺额数为177人。山东科技大学[微博]中外合作文科缺额5人,理科缺额86人。

  但也有高校中外合作办学招生情况良好,青岛理工大学中外合作文理科投出数都超过了计划数。

  超一本线81分上二本高校

  去年本科二批投档中,由原来的山东经济学院和山东财经学院合并组建而成的山东财经大学迎来招生大年,包揽当年本科二批一志愿中的文理最高分,但今年山东财经大学文科招生数为482人,投出数为507人,文科投档最高分为606分 ;理科招生人数为546人,投出数为574人,理科最高投档分为615分。

  在本批次投档中,文科最高分625分的考生被上海金融学院揽入怀中,理科两名最高分 635分的考生,则分别选择了河北医科大学和济南大学,虽然这个成绩超出了今年本科一批线 554分高达81分 ,但无奈只能上二本院校。

  今年经济类院校仍然在本二批投档中“吃香”,东北财经大学、吉林财经大学[微博]、山东工商学院[微博]、上海金融学院等经济类高校都投档满额。医学类高校也受到青睐,潍坊医学院、泰山医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济宁医学院[微博]等投档情况都不错。

  报考故事

  六个志愿全报省内高校

  高展是青岛17中高三(1)班的一名理科生,高考成绩公布后,她便焦急地查阅自己的成绩:语文113分 、数学105分 、英语125分 、理综159分 、基本能力47分 ,总分549分。这个成绩跟今年省理科一本分数线只有5分之差,这个成绩足以保证被青岛农业大学录取。

  在填报志愿的那段时间里,高展和父母基本上每天都在查阅高校信息,讨论填报志愿的事。“首先按照查出的分数和名次找差不多的大学,然后去这些大学的官网了解大体情况,再去网上看一看大家对这些大学的评价。”高展说。

  对于填报二本院校是选学校还是选专业的问题,高展考虑得还是比较慎重、全面的,“尽量选择自己想学的专业,学校尽量也选校风比较好的,再看看自己选的专业在这个学校中是否还可以。”院校的地域、交通、饮食、就业等问题是都是她考虑的因素。

  经过将近一个月的斟酌,高展最终确定了自己的六个志愿:青岛农业大学、鲁东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工商学院、青岛理工大学和齐鲁工业大学,都是省内高校。今年是山东省第一次实行本科平行志愿填报,如果填报不当的话就很危险,如果选不到好的学校和专业,而又不服从调剂就会被退档,落到征集志愿或者专科,“平行志愿还是比较有保障的,只要选择得当,一般会保证被六所大学中的一所录取,对考生比较有利。”

  记者 单俊楠 实习生 王彩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