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满14岁少年成为清华大学最小新生

2013年08月23日09:57  燕赵都市报    
未满14岁少年成为清华大学最小新生未满14岁少年成为清华[微博]大学[微博]最小新生

  燕赵都市报北京电 (记者孙磊 见习记者杨丽)今年清华大学的本科新生报到时间定在了8月21日,昨天上午举行了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其中一名来自山西的未满14岁少年成清华最小新生。

  上午7点半,雨后的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外,已有不少新生拉着行李箱前来报到。今年,在清华大学下发的新生邀请信中建议新生独自报到。

  9时,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内,3374名新生齐聚,开学典礼正式开始。校长陈吉宁热情迎接新生,他告诫难掩兴奋的新生,大学迎接他们的不仅是梦想、荣誉,“更重要的是经历挫败,经历失败”,教育他们“经历挫败,从挫败中学习,是一个人成长的必经之路”。

  据悉,今年清华大学在全国共录取3374名学子,总规模与往年持平。其中,少数名族考生占10%,男女比例仍未2:1,来自县级及县级以下高中的考生近年来首次超四成,达到41%。连同保送生在内,清华录取来自中西部省份的学生人数占清华在全国录取总人数的50.9%,超过一半。今年年龄最小的清华新生范书恺来自山西,出生于1999年12月24日,不满14岁,被录取于机械工程系。

  范书恺说自己的母亲是当地的中学教师,他没有上过幼儿园,在家里由父母辅导自学。5岁时直接上了小学四年级,7岁上了中学。今年借助贫困专项计划,“奇迹般”地考上了清华大学。

  范书恺认为,自己虽然年纪比较小,但心理比较成熟,跟同学的交往没什么问题,生活方面也完全能自理。范书恺对理科兴趣浓厚,选择机械工程作为自己的专业,希望今后从事科研工作。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