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毕业生当城管真的很正常?

2013年08月06日17:09  重庆晨报 微博   

  社评

  晨报

  “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生准备来跟我们‘巡街’!”“这么难的工作,他可能做不久的。”“高文凭帅哥啵,亲和力肯定不错……”近日,在柳州市城中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里,大家都在谈论小韦的近况。小韦从清华大学毕业两年,没有正式工作。通过亲朋好友的开导,他逐渐认同了先就业再择业的观点,通过考试成为一名月薪1600元的城管队员。(新闻详见今日本报12版)

  清华大学毕业生当城管,没有编制,月薪不到两千,这条“矛盾冲突”激烈,话题感很强的新闻,立即引发了多数人的关注和评论。

  质疑的声音不少,有认为“小韦即使像北大研究生陈生那样去卖猪肉,也比当城管强”,“自甘堕落,有损清华”,也有不少媒体人从“正面”舆论引导的角度,认为小韦放下名校身价,甘愿当一名城管很正常、很光荣,很了不起,是就业观念的大解放。

  放下名校身份自愿到基层就业,从基层工作做起,当然应该肯定,值得鼓励。尤其对于年轻人,更应脚踏实地、目光向下,这没任何问题。但如果社会舆论普遍认为“清华毕业生当城管”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窃以为这更像是一种虚假的宽容,空洞的说教,并不能代表大众的真实心理,也起不到对年轻人的励志作用。

  社会允许有特例,但更多的是常态。在常态之下,小韦也许并不太适合做城管,因为他所学的生命科学专业跟城市管理没有丁点儿关系。他毕业两年卖过服装,考过公务员[微博],一直没有合适的工作,报考城管,也是在亲友劝说之下的“转变”,这也说明做城管并非是他的初衷。

  当然,北大学生不是不可以卖肉,清华学子不是不可以当城管,研究生不是不可以下乡当农民,但媒体一旦无限放大这种“特例”的典型效应,甚至把特例当成常态,完全可能遮蔽事件本身的真实性,传播的不是包容而是虚伪,不是励志而是矫情,不是正能量而是负能量。

  谁也不愿意大材小用,谁也不甘于“鱼大滩小”,谁也不情愿寂寂一生,能做到最好何不做到最好?当然,现实有现实的困境和无奈,即使不能做到最好,能像小韦一样退而求其次,也不是坏事,这样的包容才是有意义的。如果非要说这是一件很正常、很正能量的事,未免是一种误读。媒体更没有必要为了某种所谓的“价值观”过度解读“清华城管”的所谓“正效应”。

  清华毕业生当城管,之所以形成如此强烈的舆论场,也的确击中了多年来高等教育的积弊和社会现实。比如,高校专业设置跟社会现实脱节,就业存在较大的盲目性,科研岗位偏少,用人单位过分强调工作经验,没有给足年轻人时间,产业结构不合理等等。

  正如华南师范大学谌新民教授所言,“不是大学生太多了,而是我国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存在严重的失衡。由于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和产业梯级转移的滞后,导致了大学生就业难问题。”

  “工作没有贵贱之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自己喜欢就有价值”,“要乐于奉献”,这些道理谁都懂。但是,社会同样要强调尊重人才,不浪费人才,应该养成一种良好的用人风尚,形成一套有效的用人机制,所谓“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去,才能真正发挥其潜能,体现其价值,不要再重演“让造原子弹的人去卖茶叶蛋”的悲剧。

  重庆晨报评论员 王方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