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患强直性脊柱炎 父亲推着孩子上大学(图)

2013年09月18日07:24  半岛都市报    
第一天上课,马云被父亲和同学抬上楼梯。 第一天上课,马云被父亲和同学抬上楼梯。
一家三口和他们的小吃摊。 一家三口和他们的小吃摊。
一家三口和他们的小吃摊。 一家三口和他们的小吃摊。
一家人租住的地方离学校3公里左右,父亲每天要接送孩子3趟。 一家人租住的地方离学校3公里左右,父亲每天要接送孩子3趟。
马云每次上课前都是提前被父亲推进教室。 马云每次上课前都是提前被父亲推进教室。

  9月17日,是青岛黄海学院大一新生第一天上课的日子。在新生中,有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学生,由父亲推着来上学。他就是来自新疆伊犁的马云[微博]

  21岁的马云,患了强直性脊柱炎,身体就像被冰封住了一样,全身只有手指能动。这个患病15年的男孩,以惊人的毅力考取了青岛黄海学院。

  记者9月17日一早来到该校。在一号教学楼的6楼,国际贸易专业的学生正在上课。课堂后排有位学生比较特殊,他坐在轮椅上,身体直直挺立,腿部弯曲,听讲时只能眼睛转动,但是他听得很认真。他就是马云。如果一上午有两节课的话,他要保持这个姿势长达3个小时。

  “每天我都要坐在轮椅上,同学们会帮着把我抬到教室,我的轮椅很沉,觉得很过意不去。”下课后,马云告诉记者,虽然没办法像同学们一样自由活动,但是能在大学里读书,他说感到很幸福。“我的家在新疆伊犁农村,考上青岛的大学我很开心。”

  马云6岁时突然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从此他的身体就再也无法行动,但即使身体僵直了,他也从没有放弃学习。

  从小学到高中,在当地的学校一直是班级前三名。“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后,父母变卖了家产为我治病,可是最后家里一贫如洗我的病却没有好转。”马云告诉记者,现在他只能用药物控制病情。他失去了自理生活的能力,不能自己穿衣、吃饭、上厕所,整天坐着轮椅由父母推进推出。他说最感谢的就是从小到大都没有放弃过自己的父母,是他们的爱让他有勇气活下去,有勇气学习,有勇气憧憬未来。

  “孩子考上了大学,我和他妈妈既高兴又难过。”马云的父亲马忠付告诉记者,他高兴的是孩子没让他失望,这么多年的付出和努力没有白费,考上了大学。他难过的是高昂的学费和孩子的求学生活。“我和他妈妈决定来青岛照顾他。”马忠付告诉记者。“来青岛时,亲戚朋友凑了5000元钱,当时我眼泪直流,决心好好学习。”马云说。记者了解到,马云的父母都已年过五十,他们在黄海学院旁摆起了小吃摊,全家租住在不足10平米的房子里,每月的房租300元。

  马忠付告诉记者,他每天要接送孩子3趟,家离学校有3公里左右,中午把孩子接到自己在学校旁摆的小吃摊,简单休息一下就要送到学校。“我要感谢马云的同学和老师,孩子这个情况,他们都热心帮忙,帮着我把马云抬到楼上。”说起同学们对马云的帮助,马忠付深深鞠了一躬。

  马云告诉记者,他只有手指能轻微活动,但是没有多大力气“这是我的宝贝,止痛药。”马云告诉记者,他随身携带着止痛药,因为身上的关节会时不时的疼痛,长时间坐着身体也会酸麻,最疼痛的时候他连一支笔都拿不起来。“我每天要吃十几片止痛药,只有这样我才能开展学习生活。”马云说。

  记者从黄海学院了解到,学校得知了马云的情况,决定对他给予尽可能的帮助,不仅要免除他的学费等费用,还要在学校里为他募捐。

  “我的偶像是阿里巴巴[微博]的创始人马云,我以后想当个企业家,帮助更多的身残志坚的人。”马云说,他除了成为企业家的梦想还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站起来。(记者:魏海洋 何毅)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