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退学复读凸显内地高校缺自由转学短板

2013年10月12日09:24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欧兴荣)日前,辽宁省2013年文科状元刘丁宁,从港大退学回高中复读,准备重新报考北大的新闻,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有人赞其勇敢,也有人对其做法很不理解,莫衷一是。香港大学[微博]发言人表示,港大尊重刘丁宁同学的决定,现正在与北京大学[微博]展开商讨,希望能作出合适安排,让刘同学可以尽快如愿进修相关课程。

  北大发言人则回应,内心欢迎但不会直接录取。

  针对此事,国内著名教育专家熊丙奇[微博]认为,该生做出退学复读的选择,只要是自主决定的,别人无权去干涉,但该生刚到港大没多久,就做出退学决定,从某种角度上反映出她当初选择港大是比较仓促和盲目的,根据新闻报道,她是遵从家长[微博]和老师的意见选择了港大,内心本不想去的,这其实也提醒了广大家长老师,在孩子选择志愿的时候,应尊重其本人的意愿。

  熊丙奇还表示,这件事凸显出我国内地高等教育体系缺乏自由转学制度的短板,在美国,如果一个学生进入哈佛大学,感觉不适应这个学校或者认为该校不适合自己,他可以申请转学,比如转去耶鲁,这是很正常。既尊重了学生的选择权,也让学生在此过程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学校,但我国目前没有这样的制度,学生如果从高校里退学,他只能回到高考[微博]体系,重新参加高考才能报考某所大学。这是计划录取制度和其他管理制度导致的问题,如果能实行学生的自由转学或者自主录取入学,扩大学生的选择权,无疑能极大提升我国的高等教育竞争机制,对内地高等教育体制的提高也是一大促进。

  网友是如何看待的呢?摘选部分评论如下:

  支持派:

  电商小林:是对是错只有她自己知道,是好是坏只有她自己能够体会。每个人的选择是不一样的,她在天天向上的时候就已经表达了她对北大的向往。有些网友不了解任何事情就喜欢谩骂,有些人甚至一直去关心72万的问题,其实真没有必要。这样一位敢于放弃的人本身就值得尊敬,至少我承认我没有她那样的勇气。加油!

  苏溜溜儿:我很奇怪很多评论都莫名其妙的攻击她 对于我而言也会觉得香港的大学更有国际化背景更适合,但对于喜欢国学的她来说北大无疑为中国文化最传统最经典的地方,因为年轻所以一切都还来得及,人们总是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别人身上,你怎么知道别人到底要的是什么?

  Pocky想吃小舰长:作为在港读过书的,表示我和我当年的香港同学里后悔没去北大清华[微博]的有的是,一大堆。(所以我跑美国了)。 香港的地域局限性非常大,你在清华北大的同学却是未来全面接管这个国家的人。而且就算我现在在美国,联系的最多的还是以前去了北大清华人大[微博]的高中好友们。

  反对派:

  謝林岑與謝林岑X30:没去过北大又怎知道香港不适合,等她觉得北大又不适合了怎么办

  恶人-恶心的人:适应不了那边的环境吧,香港不是普通话教学,好像是白话加英语

  许珂瑜的男神身高请过一八零:有勇气放弃,没勇气在香港继续读下去?能成功的人在哪里都能达到自己的目的,环境只是一个小坎。

  这么近那么远dreaming:我一直很佩服选择复读的同学,但是她是个例外:1、她不是高考发挥失常,2、她的报考盲目没有主见,3、她不懂得适应新的环境 将来就业也是麻烦的

  中间派:

  二货_在路上:上过天天向上,学霸的世界,我们不懂!

  毒丶自寻乐:、我怎么感觉是在炒。为什么还要复读,不能破格录取一下呢?中国的教育机制啊。

  Mcmilano:第一:港大的教学模式大陆学生(广东籍学生除外)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适应。个人觉得视力什么的只是一方面,甚至不是主要方面。 第二:北大(她若真能考上)足够她施展才华。她若真是个人才,北大和港大之间的差距不会限制她。 第三:现在上个大学就能定终生吗?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