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学霸发明防作弊神器 获清华自招面试满分

2014年04月23日08:22  重庆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一有时间张寒就在学校提供的场地内做机器人一有时间张寒就在学校提供的场地内做机器人
张寒对自己的动手能力非常自信张寒对自己的动手能力非常自信
张寒答辩的论文张寒答辩的论文

 还记得去年那个发明防作弊神器的高中女生吗?日前,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公布了今年自主招生考试的最终结果,她被清华大学拔尖计划相中:高考[微博]降60分录取,这是自主招生的最大降分幅度。不仅如此,在自主招生专业面试现场,她以出色表现赢得在场6位专家的肯定,获得罕见的90分满分。她,就是南开中学高三学生张寒。

  自我介绍没人抬头

  昨日下午,重庆晚报记者在南开中学教学楼里见到了刚上完课的张寒。一身学生运动装,胖胖的脸上架着一幅黑框眼镜,刚刚得知自己面试满分的她喜笑颜开。

  “我的名字叫张寒,来自重庆南开中学,虽然名字中有个寒字,但这并不影响我对科学的热忱……”上月底的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面试,张寒设计了这样一个自我介绍开场白,但面前坐的6名考官全都低头看文字材料,没一个人抬头看她一眼。张寒说,当时心里小敲了一阵鼓,但很快镇定下来,按照事先准备侃侃而谈:高中的学习经历,参加过的科技比赛,对自己研究课题的见解……

  讲完之后,张寒稍微松了一口气。这时,一个老教授缓缓抬起头来望着她,微微一笑:“我发现你对科学的认识比我还要深啊!”这个小玩笑顿时让场内气氛轻松起来。

  现场制作承重纸桥

  原来,考官们在听张寒自述时,已经详细阅读了她的申请材料,没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张寒在材料中写道:一次通用技术课上,她用3张A4纸叠成一个纸桥,上面承受了33本辞典的重量也没垮。

  “这个是你亲手设计制作的吗?”一名考官问。“是的。”张寒大声应到。这位考官立马拿起手边一张白纸,让张寒重新模拟一下现场制作过程。

  “我知道他们是想考我是不是自己亲手完成的那座桥。”张寒说:“那座桥我想结构都想了两天,还花了一天时间制作,课后学写了3页小论文,这当然难不倒我。”看到张寒现场熟练制作纸桥并讲述设计原理,考官又问:“这个跟物理和力学相关,你是不是更喜欢物理方面的研究?”“这只是我平时研究性学习中的一个,我还有更多电子设计制作,最喜欢的还是电子。”张寒答得很从容。

  不像面试更像研讨

  接下来,几名考官同张寒讨论信号检测方面的问题,从电路设计一直谈到技术应用,还一起探讨信号检测如何应用到寻找马航飞机黑匣子上。

  “感觉不像是面试,更像是和导师一起研究一个课题。”张寒说:“我还没有谈完我的想法呢,面试时间就到了。几个老师只说了两个字‘很好’,但我从他们满意的表情上看出,这次面试会成功。”

  “面试能得满分的,我此前还没有碰到过。”清华大学重庆招生组副组长、电子工程系副教授徐淑正老师说,当天对张寒进行专业面试的都是清华大学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专家,他们一致决定给一名高中生面试满分,这是非常少见的,足以说明,张寒在电子信息工程这个专业方面的潜质是非常高的,她在这方面的发明创造和研究课程也得到了专家的认可。

  防作弊神器网上招指责

  学霸何苦为难学渣

  这已经不是张寒第一次引起关注了。去年4月,张寒发明了一种考场手机定位监测系统,在当年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得创造发明二等奖,并获得国家专利证书。这套系统制作成本低廉,功能强大,一秒钟内就能监测到手机信号,让手机作弊行为立马现形,并会自动把作弊者座位号与个人信息报告给监考老师。

  “这其实只是我在研究信号探测这个课题时的一个副产品。”张寒说,当时她是重庆市中小学[微博]生科技小雏鹰计划的首批学员,在重庆大学[微博]何为教授指导下去重庆大学电气工程系国家重点实验室学习研究。“我们做的课题是漏电流控制,但在一次调试电器中,我偶然发现收音机的喇叭发出了噪声,而这种噪音正是由于放在天线旁的手机正与基站连接,所以我开始了手机监测系统的研究。”张寒说,她做这项研究的目的是对信号进行监测,当时根本没想到去防作弊。后来因为报名参加了科技创新大赛,学校老师提醒她能不能将手头的研究课题应用到校园生活中,这才想到监测考场上的手机信号。

  由于这个发明不仅能防作弊,还能防止同学们在课堂上用手机。于是,网上出现了“助纣为虐”、“学霸何苦为难学渣”之类的指责。

  “开始我困惑了一阵,好在身边的同学和老师都很支持我。”张寒说:“后来我想通了,你做的每一件事不可能让每个人满意,无论什么东西搬到网上去,都有人站出来指责,看淡一点,埋头做自己的研究就好。”

  我不是学霸 是小发明家

  张寒确实当得起学霸的称号,因为她的学习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几十名,但在采访中,张寒一再否认自己是学霸。“学校里比我刻苦,成绩比我好的还有很多。”她更乐意承认自己有一点发明创造的天赋,算是个小小发明家。

  “我记忆中,最早是在5岁的时候就自己组装了一个小灯泡。”张寒回忆,当时看到家里有几节电池和小灯泡,因为见过妈妈将电池和灯泡连起来让灯泡发亮,于是她就无师自通地找了个小箱子把电池和灯泡组装起来。

  “从初三制作矿石收音机开始,我便和电子结下不解之缘。从最初的天线二极管音响电路,到后来绕制舌簧耳机线圈,再到搭建放大电路。完全成了一个电子发烧友。”高中期间,张寒参加了更多科技制作实践活动和比赛。漏电流检测仪、钢琴自动翻谱装置、棋盘棋谱记录仪、家装辐射探测仪……这些都是张寒在校期间的发明创造。

  “我发现我可以用双手改变世界,也正是电子改变着人类文明进程。我正在努力研究,希望设计出准确识别身份的系统。”对张寒来说,成为一名优秀的电子工程师是她目前最大的人生目标。(重庆晚报记者 汤寒锋 史宗伟 摄影报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