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新增两专业 农村单独招生加40分

2014年04月29日17:0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南开大学招办主任邵庆辉、优秀学生张召富做客新浪教育南开大学[微博]招办主任邵庆辉、优秀学生张召富做客新浪教育[微博]
南开大学招办主任邵庆辉做客新浪教育南开大学招办主任邵庆辉做客新浪教育

  新浪教育讯 2014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南开大学招办主任邵庆辉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南开大学招生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由新浪教育频道重磅推出的高考大讲堂,为方便广大考生更详细更准确的了解院校信息,访谈节目当中会邀请各大高校招办负责人,和广大招生聊聊今年招生政策和计划方面的变化和调整。今天邀请到的是南开大学招办主任邵庆辉,邵主任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邵庆辉: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第二位是来自南开大学的学生代表张召富,请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张召富: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南开大学2010级电子科学与工学工程学院,我名字叫做张召富。

  南开大学是一所文理并重的综合性大学

  主持人:欢迎邵主任,也欢迎张召富。南开大学是建校于1919年,是中国顶尖的最高学府之一,大家对南开大学还是有一定简单的了解,每一届报考的都是一些新生和新的家长[微博],您对于南开大学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邵庆辉:三个方面,三句话,南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985、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第二句,1919年南开大学创校了,南开大学有12字的办学理念“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南开大学是综合性大学。第三个,“百年南开两总理,十秩春秋万栋梁”。通过这三个方面大家应该对南开大学有非常直观的了解,它是非常好的学府,欢迎大家有机会能够去南开看看。

  主持人:南开是有很大的江湖地位的。对南开大学,很多人都知道,它是综合类的大学,这引起了我们在报考时的难度,以您的角度推荐一下我们的优势学科有哪些?

  邵庆辉:南开大学的优势学科历史渊源,我们有4个支柱学科,理科方面是数学、化学,经济不能算是理科,我们是文理兼招的,还有一个文科类的是历史专业。2012年学科评估当中,所有的支柱学科排名都非常靠前。除了我刚才说的这4个学科之外,每一个都是一级学科,下面又覆盖了很多的二级学科,一级学科是国家重点的学科,对应的二级学科也是国家的重点学科。

  跟特色的专业和学科相对应还有9个国家人才基地,像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有两个基地,文学、历史、中文、经济、哲学。南开大学覆盖面很广,我们有79个本科招生专业。但是优质率特别高,12年本科教学评估出来,我们有29个学科参评,20个学科进到了前10。所以你到南开大学来,大家都担心专业调剂的问题,南开大学因为它的优质率很高,在你可能录到你的专业不会是很差的专业,保证你将来的学习应该是在很好的平台上。

  贫困专项招生人数增至200人

  主持人:那么多专业里面,供大家选择的范围是非常广的。让邵主任特别说哪个学科比较好的话,很难说。只能说你喜欢哪个或者更适合那个,这个是最重要的。

  介绍了优势学科,包括学校,我们把话题回到第二大重点,也是家长们非常关注的,2014年南开大学在招生政策和计划方面有没有做出调整和改变?去年访谈的时候,招生人数是3250人,全国的招生人数,今年有没有改变?

  邵庆辉:今年和去年是一样的。

  主持人:今年比较特殊,有“农单”,南开大学作为985、211的重点院校,农单的招生人数是多少?

  邵庆辉: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对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比例的提高,南开大学是两件事,一个是前几年一直做的,贫困专项,针对832个贫困县的孩子们来说的。去年招生计划是50人,今年是200人。

  主持人:增加了4倍?

  邵庆辉:对。这200人已经拿出了南开大学几乎所有的专业来承担这个任务。南开大学在这方面是非常积极的。第二个,按照教育部的政策来说叫农村专项招生,跟贫困专项是有区别的,刚才那个是放在高考提前批录取的,现在说的是要参照自主招生的选拔模式来录取的农村专项的学生,南开大学也在做,报名到这个月月底才结束,目前还在陆续接受报名。按照教育部至少2%的计划。我们也会不打折扣要认真完成这个计划。

  “杨帆计划”招生根据材料综合录取,不设笔试和面试

  主持人:我在采访很多高校的时候,他们对于“农单”的学生都会提出来一项措施,可能需要到学校去面试,这个引起了很多人的反馈,毕竟“农单”的名额都是针对于贫困地区的,不能回避一个问题,经济的压力,包括学业也非常的紧张,不知道咱们学校是怎么样对待这项措施,怎么做的?

  邵庆辉:我们有几部分,一部分是原来我们在做普通自主招生的时候,就对西部的孩子有了倾斜,当时在划普通自主招生指标的时候,已经给了非常大的倾斜,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免了报名费等等,我们称之为杨帆计划,专门针对边远、贫困、民族集中地区县及县以下农村学生的招生计划。我们不组织笔试也不组织面试,根据学生们提供的材料,高中学业水平测试的成绩、老师给出的评价等等来综合录取。

  主持人:不用跑来面试了?

  邵庆辉:对。一是时间比较紧张,这些偏远地区的孩子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即便坐火车来也花费不小。

  主持人:我们有一个特别的优惠,加分40分?

  邵庆辉:这个南开大学做了非常大的努力的,南开的普通自主招生加20分招生,为什么加40分呢?我们既然想让这部分孩子来上这个大学,毕竟要拿出实效的政策,如果给20分没有很大的用处,我们将录取分数加到了40分

  主持人:这真算是很高的分数了。5月20号之前要把名单公布出来?

  邵庆辉:我们到这个月月底所有的材料截止了,我们会组织专家评审,评审完了对外公布,同时报教育部审批。

  采取总分优先,专业无级差的招生原则

  主持人:这是关于人数、计划方面的内容,招录政策方面做一个介绍?

  邵庆辉:南开大学这几年的招生计划比较稳定,如果一个高校招生政策年年变,家长就摸不着头脑了。大的原则还是总分优先,专业没有级差。很多的家长理解起来,如果对平行志愿理解的很好,对专业的填报模式是非常能够理解的。总分优先把所有投到南开大学的学生,按照总分排序,平行志愿也是按照各个省学生的分排序,只不过投的是我们学校,进了南开大学的学生要投专业,每个学生都是有6个,从最高分开始选择,如果第三个孩子,这个专业只招生两个人,这个孩子就进不去了,就看第二个志愿,这个是没有减分的,如果他是650分,他直到选择最后一个专业还是650人。

  主持人:还有一个加分情况,政策性加分是一加到底,还是裸分分专业?

  邵庆辉:投档的时候,我们是承认省招办的政策性加分,分专业的时候,按照实考分分专业。这个政策我们实行很多年,学生们比较认可。政策加分不平衡,有的多到20分,有的加得少,3、5分,我们到同一个平台来分专业不公平,我们以高考实考分分专业,加分在分专业的时候就没有意义了。

  南开大学提倡双辅修模式

  主持人:对招生整体的情况,还有一点大家比较关注的。考生提到因为专业很多,大家很担心,报了热门专业没有挤进去,可能填服从调剂,我调剂到别的专业去了。我想转专业,咱们学校是怎么样的?

  邵庆辉:南开大学每年有10%的指标,在这10%以内的学生是允许转专业的。转专业是一种模式,我们现在更提倡是双辅修的模式。我可以给你一个数字,我们做双辅修2011年到现在的人数,2011年280人左右,2012年300多人,2012年的时候,最后毕业拿到双学位的是380多人。

  主持人:这样好像更好一些。

  邵庆辉:一年3000的学生当中,380多个学生在毕业的时候是可以拿到双学位的,比转专业更好的一种方式。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