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文理并重 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2014年04月29日17:0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主持人:你以调剂的方式进入到另外一个专业,你也可以辅修的方式学习你自己喜欢的专业。家长[微博]们一开始比较关注的原因,他只盯着转专业的问题,而忘了辅修双学位的问题了。

  我们的校园生活,今天学生代表张召富也来到了访谈间了,你是哪一届?

  南开大学[微博]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张召富:2010年9月进入的南开大学。

  主持人:你多少分考进的?

  张召富:我是三中的考生,大家知道三中学生比较多,我当时的高考[微博]分数是662分。

  主持人:即便人数比较多,662分也是不错得分数了。我相信不只是有南开大学供你选择,肯定有别的学府供你选择,出于什么样的原因一定要选择南开大学?

  张召富: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南开大学是非常有名的学校,在国内是数一数二的,业内的口碑非常好,校园设施、专业特色像邵老师介绍的有很多的特色专业都是非常吸引人的地方,我觉得南开是值得我选择的,我也很愿意来。第二个我有一个亲戚在天津这边上学,他亲自来过南开,知道校园设施,知道师资队伍,认为这也是非常值得来上的学校,向我推荐了之后,两边一结束,我决定选择南开。

  主持人:很纯朴的一席话。我知道你也是理科生,我说一句不该说的话,在线的喜欢南开的网友可能会反驳我,很多网友说南开理不如文。

  邵庆辉:我们总说文理并重,但是我们还有工科。

  主持人:他也是理科生,表现怎么样?

  邵庆辉:他非常的出色。我们拿一个大家公认的指标,本科阶段发毕业论文,他发了三篇,我们很多博士生毕业条件也就是这样了。

  主持人:水准达到这种程度了?

  邵庆辉:非常高。

  主持人:你是不是典型的学霸型的人物?

  张召富:还可以,自己比较喜欢学习、科研,做了很多学习和研究的东西。除了学习和研究,我们学校有其他的平台,也有一些志愿服务、学生工作、社团服务,让每个人都有很好的机会参加。除了学习和科研我也做了其他的事情,让大学过的不是很枯燥,反而丰富多彩。

  主持人:他并不是大家眼中的学霸。邵主任,去年跟你聊天,你说特别不喜欢学生专注学术好不好,你也注重别的方面发展。

  邵庆辉:南开培养的目标是学生的综合素质,不是死学,要学会学。为什么他本科能出科研成果,跟我们学校的平台有关系,我们的百项工程,本科生的口碑非常高。每一年有2千多的学生参加进来。

  张召富:我也参加了。我认为是非常好的机会,学校里面设置了资金,提供老师,让我们自己选题,亲身体育,这非常的难得,我和高中同学,他们在别的学校上的,他们可能没有类似的机会,如果想去做一些项目,可能是需要很多的困难,而我们每个人可以有这个机会,有专门的资金,同学可以学得更好。

  主持人:你是10级,今年是不是就要毕业了?

  张召富:对,今年6月份就要离开南开。

  主持人:准备就业还是继续深造?

  张召富:我选择了继续深造,我已经被香港科技大学[微博]录取,直博,今年9月份就去香港。

  主持人:好厉害。

  邵庆辉:南开这样的孩子很多。

  主持人:我也问过您就业的问题,你说就业不是问题深造的人比例是非常多的。我之前开玩笑的问你,你有没有教过学费?

  张召富:我家里面来自农村,有一定的经济困难,我从来到南开之后,首先接触了绿色通道,免除了学费,后面通过了勤工助学让自己的学费得到了解决,自己也比较努力,每一年有奖学金、助学金,自己的费用都是自己承担的,同时还做一些家教,补贴家用。

  主持人:好厉害,很多人都是读大学,你还能为家里面补贴费用。南开大学奖项的类别特别多,你获得多少类别的奖项了?

  张召富:奖学金除了每个学校都有的国家奖学金,还有一些学校和一些企业合作的社会性的奖学金。还有得到过一些助学金。只说奖助学金各种项目合计好像是10项。

  主持人:很厉害。你说咱们学校不是只有他自己是这样,好多的学生占很大比例都是这样子的。

  邵庆辉:是的。

  主持人:去年您说了一句话让我非常的感动,南开大学绝对不会让任何一个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读不起书。今年投的力度要大一些。

  邵庆辉:这一块我们已经开始做了,我们招生具体方案还没有出来的时候,我们已经想到的是这些学生入校以后我们怎么帮助他们。我们要济困,帮助他摆脱经济困难,第二要帮助他立志,第三要增能,农村的孩子条件的限制,有一些能力和城市孩子比起来确实有欠缺,进了学校要把这块补上。我们有很多的像社团,自强社等等,这些社团会有专门的指导老师来帮助他们怎么提升自我。我们接到农村专项的时候,已经把所有的负责学生口的老师召集起来,告诉他们,今年有这样一批学生进入校园,每一个学员结合自己的特点,怎么制定他们特别的学习计划和帮扶计划。

  主持人:南开大学不是以资助为目的的。看召富,他除了稍显害羞以外,性格非常的开朗,从他身上并没有看到唯唯诺诺的,都是充满自信的。对于一个家庭没有那么好的学生来说,这种自信感大部分来自学校提供的平台和方式,这非常重要。

  2014新增西班牙语和物联网工程两大专业

  我知道今年南开大学还增加了两个新的专业,麻烦邵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

  邵庆辉:随着社会的发展,确实有一些新的需求,今年新增两个,一个是西班牙语,一个是物联网工程。今年在北京的招生的专业中,西班牙语今年已经投放了。

  主持人:具体名额出来了吗?

  邵庆辉:应该已经出来了,一般在2个人左右。

  主持人:全国有的地区是平行,有的地区是小平行,不太一样,节目的最后,邵主任,您对填报志愿方面给一些建议和意见?

  邵庆辉:平行志愿降低了填报的风险,要结合各个省的情况,北京是两个学校的平行志愿,不能和5个学校平行的一概而论。即便中间有两个学校,可能填的没有拉得那么开,最后一个学校兜底的话,也会有好的大学上。对于北京的考生来说,要慎重一点,第一个学校想冲,第二个学校一定是十拿九稳的。否则的话还是面临掉档的危险。虽然跟去年的顺序志愿有很大的改进,学生掉档的风险大大降低了。但是毕竟只有两个,第一个学校一定要冲,不冲是对平行志愿的浪费了。第二个学校一定要稳,确保能有学校上。

  主持人:我想起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服从调剂以后,是进档不退的,还是?

  邵庆辉:我们是很人性化的。退档对孩子的影响非常大,尤其是平行志愿,基本上就到下一个批次了。如果填的志愿是服从调剂,提档之后绝对不退档。只要想来南开大学,专业又服从调剂的可以大胆报。

  主持人:谢谢邵主任给的意见和建议。召富,你作为学长,加上报考南开大学的经验,给即将要进南开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和意见?

  张召富:各位学弟、学妹,大家还有1个多月就要高考了,先放松心态,稳扎稳打,查缺补漏,把高考当成高中里面很多次考试中的一次很普通的测试,你们就会发挥出最稳定的状态了。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就像我说的,自己先综合选择一下,多向周围有经验的人参考和借鉴,既要和父母沟通好,也要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达到最佳的选择。最后希望大家选择美丽的南开园,南开园也等待你的到来。

  主持人:谢谢邵主任做客访谈间,感谢张召富。节目的最后,新浪网教育频道也祝愿考生在2014年高考过程中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现在最重要的是放轻松自己的心态,调节好自己的心情,考高分不成问题。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教育频道的支持和关注,有更多的资讯还请关注新浪教育[微博]频道。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