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2014专业录取级差缩小 调整为2.1.1

2014年04月29日11:2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姜令嘉:让学生到高校所在地进行面试难度非常大,对考生来说负担比较重。我们就让相应省份的省级招考部门和县级招考部门以及相关中学,对这些学生材料的真实性进行把关,让他们进行前期的审核,针对我们学校招生简章的规定对这些学生进行录取,这样就免去了学生在住地和高校之间出现奔波的情况。

  主持人:解决了一个很实际的问题。

  姜令嘉:对农村学生来说,确实也减轻了很大的负担。

  主持人:山东大学[微博]领导说的一些话让我记忆犹新,因为山东大学是招生人数比较多的一所大学,并且这个学校很关注农村地区包括偏远山区以及教师资源比较匮乏地区的学生的招入,也会每年对这些学生做出很多政策和措施,并且也说过绝对不让任何一个人因为贫困而读不起学,我们学校都做了很大的努力。我也了解到,咱们去年在贫困专项上就定的招生名额比较多,咱们学校定的是120个。今年咱们在招录方面定的是多少人?

  姜令嘉:根据国家教育部的要求,今年山东大学的贫困专项计划是500人,比去年有大幅度增加,主要是考虑为偏远连片贫困以及民族地区的考生,为他们有机会能够上重点大学,提供更多的机会。

  主持人:对我们学校来说会不会有些压力?

  姜令嘉:压力肯定是有,但是我们会克服困难,克服这些压力,争取把贫困专项招生录取的工作完成好。

  主持人:让我们很感动。现在大家对于“寒门学子”们特别关注。因为之前我们也看到过一些报道,也看到一些学生因为家庭问题没有读上自己心仪的大学。但是很多家长[微博]还想让孩子以高考[微博]成绩改变命运,因为高考是我们所有人真正想要变得强大或者想要过得好最主要也是最公平、公正的改变命运的机会。

  姜令嘉:目前来说相对最公平的。

  山东大学专业录取级差缩小 调整为“2、1、1”

  主持人:所以我们也感谢山东大学一直以来对学子们做出来的一些努力。关于政策方面,今年有没有做出一些调整和改变?

  姜令嘉:今年我们是有些变化,除了我刚才提到的我们有一些贫困专项和农村单招的计划之外,我们今年仍然维持一万人的招生计划不变。但是在我们专业录取的时候,今年是采用专业级差是2、1、1。

  主持人:去年不是3111吗?

  姜令嘉:去年是3111,今年我们改成211。

  主持人:一开始家长们可能听这个数,并不知道代表什么。怎么理解?

  姜令嘉:普通高考录取时,山东大学(10422)以第一学校志愿调档的考生,专业(类)分配按照“分数级差”的原则进行,第1-2专业(类)志愿的分数级差为2分,第2-3专业(类)志愿的分数级差为1分,第3-4专业(类)志愿的分数级差为1分,其它专业(类)志愿的分数级差为0分。当考生成绩无法满足所填报的专业(类)志愿时,如果考生服从专业(类)调剂,学校根据考生的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调剂到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类)。

  主持人:跟去年相比较这是一个喜讯。

  姜令嘉:专业级差缩小了。缩小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现在各个省基本上都采用平行志愿的方式。平行志愿带来的是分数扁平化,过去我们实行的级差相对来说偏大,我们把级差相应缩小,便于考生能够更好的选择到他心仪的专业。

  主持人:这是我们政策方面比较大的调整。

  姜令嘉:对。

  主持人:考生在进校的时候,要面对一个政策性加分,之前也跟您聊过,政策性加分的分值还是不小的,大家都很关注一点,因为有的学校是进行一加到底,有的是裸分分专业,山东大学到底是一加到底还是裸分分专业?

  姜令嘉:除自主选拔录取、艺术体育特长生等特殊类型招生按山东大学相关招生简章规定的录取政策执行外,山东大学录取和专业(类)分配中认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招生考试机构规定的政策加分或降分所产生的投档成绩。    

  主持人:就是我们还是一加到底,不会裸分分专业。

  姜令嘉:对,除了自主招生和特长生等等,在普通录取的考生我们都是认可省级招考部门给我们的提档成绩。

  主持人:提档比例是多少?

  姜令嘉:因为各省根据模拟投档的情况,会有一些变化,基本上维持在1:1.05左右。山东大学对考生也有一个承诺,考生如果在填报专业志愿的时候服从专业调剂,我们承诺进档不退档,这样最大程度保证了考生的利益。

  主持人:其实谈到报考,很多人都有一个很聪明的做法就是参照往年报考的情况,看一下山东大学大[微博]概录取的分数线是定在什么位置,您能不能给我们分享一下,今年我具体的计划到每个省份上有没有都出来,那么每一年每个省份大概会投放的力度会是什么样的,以及到底有没有留一些机动名额。

  姜令嘉:您提的这个问题非常专业,往年录取的数据对考生是有参考价值的,我们在山东大学本科招生在线的网站上,所有往年录取分专业的数据都有,考生可以进行查询,并参考特别是近三年录取的情况,选择你要填报的志愿。目前各省市包括北京、上海等计划正在制定过程当中,每个省的招生计划在报教育部批准之后会及时向社会公布。今年不同省份的计划会略有调整。

  主持人:我们有没有机动名额?

  姜令嘉:对于一些省份生源情况特别好的,我们会增加一些计划,投放给相应的省份。

  主持人:其实机动名额大家很关心,机动名额到底怎么用?能不能给我们补充一下。这个机动名额开始大家很浅显的认为是不是报考的生源多了,机动名额都用在这方面,还是机动名额有几大用处。

  姜令嘉:我们一般不叫机动名额。

  主持人:咱们专业怎么说?

  姜令嘉:我们就是在我们的计划当中,针对有些省份,比如说当年报考我们大学的人比较多,分数又特别高,生源质量很好,我们就会拿出一部分计划来投到这个相应的省份,这样保证我们能招到更多好的学生。

  主持人:这个计划会不会还用到比如说我服从调剂了,这部分考生是不是用到这个计划?

  姜令嘉:按照录取的时候1:1.05或者是更低的投档比例,进档的考生我们会进档不退档,只要你服从专业调剂,都会录取。

  主持人:所以大家在填报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一个信息,一定要填上专业服从调剂。

  姜令嘉:这一点非常非常重要,这样你就不会因为专业不服从调剂而失去录取的机会。

  专业排名前10%学生可进行转专业申请

  主持人:我们可能服从了调剂,或者说我在报考的时候可能不太了解具体的专业所有的情况,也许我觉得它不太适合我,能不能进行转专业,咱们对转专业有没有一些政策?

  姜令嘉:山东大学是有转专业政策,我们会在大一的下学期进行转专业的工作,排名前10%的学生就可以进行转专业的申请。前10%之后的学生,要参加山东大学组织的转专业的专门考试,通过这个考试之后,同时也要根据你要转到的那个目标专业人数的情况,我们来最后确定转专业能否成功。但是我们给很多同学都提供了转专业的机会,很多大学都是这样来做的,基本的模式都差不多。

  主持人:这是我们政策和计划方面的内容。还有一个问题是现在家长都比较关注的,因为我们要读一所好的大学,目的也是为了孩子今后能够更好的就业和深造。去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今年我们也做了一个数据,今年的毕业生将高达727万,也是一个很高的数字。我如果问一个985、211高校就业率,这是一个不用问的问题,就业率肯定很高。但是在这里我要问您的是就业质量,我们就业层次高不高,质量如何?以及您给我们讲一下学生考研[微博]的情况怎么样。

  姜令嘉:山东大学近些年来的就业率一直是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我们现在实际上最强调的,也就是最看重的是就业的质量。目前山东大学就业的情况应该说还是非常好的,在整个毕业的学生当中,大概40%的学生能够考取研究生或出国学习。

  主持人:40%这个比例比很多学校都高出不少。

  姜令嘉:对,除了进入了研究生学习和出国深造的学生,实际上真正就业的这部分学生,他们就业质量近些年也是在稳步提升。像我们的学生目前除了公务员[微博]考试的,还有事业单位考试的,大部分的学生到了包括像一些党政机关、教育事业单位,还有金融、能源、电力等等其它这些知名的国企或者是外企,毕业生就业去向应该说还是非常令人满意的。

  主持人:就业面非常广。

  姜令嘉:非常广,因为我们的专业特别多,各行各业都有我们的毕业生。

  主持人:而且学科优势特别明显。

  姜令嘉:对。也是山东大学近些年来推行综合性人才培养,对学生将来就业的去向也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反映出我们人才培养模式的成功,因为我们比较注重培养人才,因为现在国家都在提倡我们需要全能性的人才,综合素质比较高,如果单纯的一个技能,可能现在就业方面的竞争力就没有那么大了。

  今天我跟您聊天谈的比较多,但是我相信在现场一直关注我们访谈的家长和考生,对于他们来说,可能很多很细致的问题还是没有问到。如果我们想咨询,能不能留下一些方式供大家来咨询。

  姜令嘉:山东大学为了更好的服务考生,我们采用多种方式,在高考招生咨询期间我们在每个省市都有我们高考咨询的老师,因为每个省都派了招生拓展组,面对面对考生进行报考的指导。除此之外,我们在山东大学的本科招生在线这个网站上,会及时发布各类高招最新资讯,我们还有招生咨询专用的电话,0531—88364787。同时我们在各省市负责招生的老师,他们的招生咨询电话也会在我们的招生网站上公布。

  主持人:山东大学还有我们新浪网的微博。

  姜令嘉:这是必须的,我们非常重视和媒体的合作,在新浪微博上也有我们山东大学的官方微博,考生和家长随时关注,进行专业的选择,各种咨询,都可以以多种的方式进行咨询,我们也希望通过各种方式为我们广大的考生服务好。

  主持人:我们稍后在文字实录上也会体现姜主任所说的所有的咨询方式,包括电话以及新浪网的微博,包括我们官方的咨询网址。

  节目的最后,姜主任对于想要报考山东大学的考生以及2014年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说几句叮嘱和祝福的话。

  姜令嘉:各位网友、各位考生,山东大学非常重视本科培养,你来到山东大学,我认为是非常值得的,在我们这里度过四年的时光,在你的一生当中都会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我期待着在今年的9月份,在我们美丽的校园当中见到大家灿烂的笑容。

  主持人:谢谢姜主任做客新浪访谈间,和考生和家长聊了那么多有关报考的一些信息和资讯,也让我们更深层次地了解了山东大学。新浪网教育频道也祝愿考生们都能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也希望你们现在放松心情,不要紧张,轻装上阵,也感谢大家的关注与支持,有更多关于教育类的资讯记得多多关注新浪教育[微博]频道,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