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面向四省份招生

2014年06月05日16:0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潘雪冬做客新浪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微博]潘雪冬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潘雪冬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报考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浪教育频道高考大讲堂。今天我们关注的高校是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做客访谈间的嘉宾是来自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潘雪冬老师,潘老师您好,请您给新浪的网友问个好。

  潘雪冬: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潘老师。我知道云南财经大学位于四季如春的“春城”昆明,首先请您对我们云南财经大学做一个介绍?

  云南财经大学以经济、管理学为主,多学科发展

  潘雪冬:云南财经大学历经60余年的建设,已发展成为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法学、哲学、文学、理学、工学、艺术等学科协同发展的多科性省属重点大学,形成了以本科培养为主,兼有研究生、留学[微博]生培养和继续教育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学校位于昆明市区,占地1222亩,藏书191万余册、电子图书157万余种,数据库65个。学校在校生人数42000余人,教职工1542名,专任教师1079人。学学校下设21个学院、2个教学部,10个独立专职研究机构和59个院(部)所合一的兼职研究机构。设有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0个一级学科硕士点、59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10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51个本科专业,15个省级重点学科;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5个省级特色专业,7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4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1个国家级国际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4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5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校以来,学校为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了10万余名专门人才。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居云南省高校前列。

  主持人:考生会很关注学校的师资情况,也请您简单进行介绍?

  潘雪冬:我们学校有教授157人,副教授32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59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首席教授8人、特聘教授28人,全国“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3人,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5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5人,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8人,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8人,云南省“百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7人,省级教学名师15人,省级中青年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5人,省级中青年学术与技术后备人才10人,省高校教学科研带头人6人。

  主持人:我们了解了云南财经大学的基本信息后,接下来让我们走进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作为一个专门承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院,和普通的大学院系一定有很多不同之处,还是请潘老师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学院的情况?

  潘雪冬:国际工商学院是承办云南财经大学中外合作办学教育项目的教学单位,成立于2000年7月。经国务院学位办、国家教育部、云南省教育厅批准,与美国库克大学合作举办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招收国际商务、国际会计、国际商务外语和项目管理四个专业方向的学生;与澳大利亚查理斯特大学合作法办会计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招收国际会计、国际金融和理财学三个专业方向的学生;与英国龙比亚大学合作举办金融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招收金融服务和金融风险管理两个专业方向的学生。学生完成合作双方大学规定的学习任务且成绩合格者,可获得云南财经大学和国外合作方院校颁发的双学位证书。现有在册学生2600余人,其中本科生近2000人,硕士研究生600余人。学院是云南省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学院,现有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云南省管理与公共服务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省高等教育国际化能力研究工作站等教学科研平台,还承担学校泰国曼谷商学院和正大(中国)管理学院的办学项目。

  主持人:据我所知,国际工商学院在中外合作办学领域多次获得殊荣和表彰,也请潘老师给我们谈谈这方面的信息。

  潘雪冬:2004年以来,学院先后被中国教育联合会授予“全国一流中外合作院校”、 “十佳中外合作院校”、“十大品牌中外合作院校”、“最具影响力中外合作院校”、“十大品牌影响力中外合作院校”等称号。2013年接受了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评估,学院本科项目获得满分评价。

  主持人:刚才潘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学校的师资情况,我想考生一定还想了解国际工商学院都有什么样的老师和师资的特色?

  潘雪冬:学院现有专职教师61人,其中博士及在读博士32人,占全部教师比例50%以上;具有海外教育背景的教师近50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0%以上,国外合作院校每年选派教师 80余人次。教授、副教授以上职称占全院教师比例达40%。 学院教师中,有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科技部创新人才1人,省级中青年学术后备人才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

  2014年主要面向四省份进行招生

  主持人:今年学院的招生会面向哪几个省份,录取的批次又是什么呢?

  潘雪冬:我院2014年主要面向云南、广东、福建和江苏四省份招生,招生批次为:本科第二批次。

  主持人:学生在学院就读期间,如果有出国交换学习的需求,学院在这方面为学生提供了那些渠道和项目?

  潘雪冬:我院中外合作办学可以4年全程在国内学习,也可以选择四年级交换到国外合作大学学习。同时学生在读期间,符合条件的,可参加2+2项目(可选择项目为: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微博]、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英国北卡来罗纳大学等)。修满学分,成绩合格者可获得合作双方大学学位,同时申请就读国外大学硕士学位项目。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共招450人

  主持人:考生一定很想知道今年学院的招生计划和收费的情况,请您也给我们进行介绍。

  潘雪冬:今年我校三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共计招收450名学生,其中国际会计(中美合作)50人,国际商务(中美合作)50人,国际商务外语(中美合作)35人,项目管理(中美合作)40人;国际会计(中澳合作)80人,国际金融(中澳合作)50人,理财学(中澳合作)45人;金融服务(中英合作)50人,金融风险管理(中英合作)50人。

  学费按云南省物价局、云南省财政局、云南省教育厅“云价[2010]102号”文件批准的标准执行(每生每学年学费为人民币15600元)。学费按学年收取。

  主持人:作为一个专门从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教育的学院,我相信在课程设置和教学模式方面,潘老师会有很多信息想与大家共同分享。

  潘雪冬;是的,我首先想介绍我们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课程设置国际化。学院与国外合作大学共同商定课程体系,建立了完整的国际课程体系大纲和教学实施计划。学院平均每个专业开设46门专业课程,其中24门为国外引进的专业课或核心课,由中外双方教师采用全英文或双语教学;其余22门为国内开设的专业课和通识课,用中文教学。中美合作项目有10门课程由美国库克大学教师负责讲授。中澳合作项目8门核心课由澳大利亚查理斯特大学教师负责教授。中英合作10门核心课由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教师负责授课。采用国外合作方院校同步或国际通用的英文原版教材,学生用双语完成学校的课程和国外合作方院校规定的课程,作业、考试等全部与国外合作方大学同步。

  主持人:学院是如何帮助学生具备和提高学习国际化课程、英文原版教材并且通过课程考核的英文能力呢?

  潘雪冬:本科学生从大一开始,通过大学英语、英语口语、听力、写作、体验英语、英语角等不断提高自己的英文水平,每周英语学习时间占其每周全部教学时间的70%,为专业课程采用英文原版教材学习打下基础。学生在校期间必须达到国外合作大学规定的英文水平的要求。

  主持人:据我所知,国际工商学院还有一门特色课程,通过实践学习来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和综合素质,请潘老师给我们讲讲?

  引入美国库克大学“生涯规划与体验教育”课程提高学生认知

  潘雪冬:好的,这就是我们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中实施的全人教育特色。学院以学生成才为目标,在本科学生中全面引入美国库克大学“生涯规划与体验教育”课程,帮助学生开展生命、生活、生涯的认知和体验;设计了大一至大四的全程化教育计划,结合中国的实际开展了亲情、爱心、社团、非营利组织、社会责任、公民意识等学习体验活动。学院每年组织学生赴韩国现代集团、SK集团;台湾统一集团;泰国正大集团;中国上海,深圳等知名企业学习体验。学习体验活动提升了学生的学习习认知能力和综合素质,使学院学生树立“学中学、做中学、错中学、成长中学、终身学”的理念,构建有爱心、有同情心、有自信心、有包容心、有责任心的现代劳动者。目前,学院在全国各地建有60余家生涯体验教学基地,受到学生及用人单位的高度赞扬。

  主持人:教学质量的保证与控制也是考生和家长[微博]很关心的信息,不知学院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措施?

  潘雪冬:我们把学院教学质量建设称为质量监管国际化。我院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除了接受中国教育部、云南省教育厅、云南财经大学的质量监管外,还要接受合作大学的校内质量监控、合作方所在国的教育主管部门、国际知名的第三方质量评估机构等质量监管。我院每年都要接受国内外多次质量评估,迄今为止我院都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评估。2013年我校接受了4次教育质量评估。

  第一次 是2013年3月通过了美国中部大学评鉴委员会的质量评估。

  第二次 是2013年5月通过了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学术质量委员会的质量评估

  第三次 是2013年5月通过中国教育部中外合作项目延期评估的评估,并且满分通过。

  第四次 是在2014年6月通过了澳大利亚教育部大学质量评估处的质量评估

  主持人:学生被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录取后,有没有机会转专业?

  潘雪冬:我校实施了专业分流制度。我校本科一、二年级学生在校学生达到基本条件后,可分别在第二学期末和第四学期末申请专业分流。由于我院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分流仅限于在学院内自主选择专业。

  专业分流前的学年平均学分绩点在2.5以上(含2.5),每个专业班分流人数不超过班级人数的20%。若有超过20%的学生达到此标准,按平均学分绩点由高到低予以选拔;若不足20%的学生达到此标准,按实有人数予以分流。

  选拔2014新生组建中外合作办学创新改革试点班

  主持人:学院在2014年的新生录取中,有什么创新之处?

  潘雪冬:2014年我院将根据新生的高考总成绩和单科成绩情况,从新生中选拨45人,组建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试点班。试点班将实施新的培养方案和培养计划。

  主持人:好的,最后我们请潘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学院毕业生就业的情况

  潘雪冬:历年来,我院毕业生都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学生就业率超过98%。

  主持人:嗯,那学生的就业率还是很高的,最后在这里我代表新浪网友谢谢潘老师今天能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在此,我预祝各位考生在今年高考中取得满意的成绩,也欢迎大家报考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