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培养方式改革创新 注重创新人才培养

2014年06月05日16:3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深圳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傅晓虹做客新浪深圳大学招生办[微博]公室主任傅晓虹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深圳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傅晓虹做客新浪,解读2014年深圳大学招生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浪2014年高招访谈。

  2014高考即将拉开序幕,各高校招生负责人做客新浪直播间,分享2014年各大院校在招生政策上的变化。今天很荣幸邀请到深圳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傅晓虹,傅主任您好。

  傅主任: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深大不能算历史悠久的大学,但是深大发展速度很快,也倍受社会关注,请傅主任简单介绍一下深大的总体情况。

  深圳大学是深圳经济特区唯一的一所综合性大学

  傅主任:深圳大学是1983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她的建设和发展得到了中央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办学之初,可以说是“名校援建,名师云集”。北大援建中文、外语类学科,清华[微博]援建电子、建筑类学科,人大[微博]援建经济、法律类学科。时任清华大学[微博]副校长张维调任深圳大学首任校长,全国很多著名的专家也齐聚深大,为深大的快速发展和学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深圳大学是深圳经济特区唯一的一所综合性大学,建校31年,紧随特区快速发展,形成了从学士、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已经成为一所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和良好办学声誉的综合性大学。

  学校现在有后海、西丽两个校区,校园总面积2.82平方公里。后海校区,也就是老校区坐落在深圳市南山后海湾,与香港隔海相望,校园环境非常优美,曾荣获全国校园建筑设计一等奖;新校区-西丽校区位于西丽大学城,现已开始动工兴建。

  通过二次选拔实现分层次分类因材施教

  主持人:深圳大学一直走在教学改革前列,请傅主任介绍一下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

  傅主任:办学31年,深圳大学一直积极探索大众化教育背景下如何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人才,实行了很多颇有特色并获好评的人才培养模式。

  比如,我们学生进校后,可以通过二次选拔实现分层次分类因材施教。通过小班教学,精英化的培养模式,培养拔尖创新创业人才。高等研究院的理工创新实验班、医学部的临床医学实行高水平、小规模、研究型、国际化的培养模式。理工创新实验班今年首年招生,实行4+2本硕连读制。其他各类特色实验班,如数理金融实验班、投资科学国际接轨实验班、国学精英班、管理创业精英班、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合办的海洋科学菁英班等等。这些实验班都是各具特色的。比如投资科学国际接轨班,整体移植了美国顶尖商学院[微博]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课程体系和原版教材,直接由外教或有国外学习经历的教师主讲,实施双语化课堂教学。

  另外,我校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实行学分制,学生修满规定学分,即可毕业。本科弹性学制为八年。按照学校规定,学生可以几乎是全校范围内自主选修课程,自主修读辅修专业、双专业、双学位,而且不用另付学费。灵活办学,不拘一格,激发学生原有天赋、兴趣,让学生学有所用,学有所成。

  再有,我校非常注重创新创业教育。学校专门开设创新研究和创业指导课程,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通过创新型实验室、学生开放基金、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学科竞赛、就业实践基地、大学生创业园等多种途径,提供系统、多样的创新创业实践机会。

  还有,我校推行在线课程网上修读,组建了以深圳大学为首的全国地方高校UOOC联盟,建设大规模开放式在线课程(Moocs),学生在深大即可修读全国各高校优质课程。

  更多详细的内容欢迎登陆深圳大学招生信息网查阅。

  与境外106所高校进行合作交流

  主持人:深圳是一座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城市,那么深圳大学是不是也很注重国际交流呢?

  傅主任:是的。深圳大学地处深圳特区,毗邻港澳,地理位置非常优越。深圳大学是一所和深圳特区一起发展起来的大学,和深圳市一起活跃在国际交流的大舞台上。目前,我们学校已经和境外106所高校签订了合作交流协议,除了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外,还通过学生互派,学分互认,试行双校园等培养方式,开展合作办学活动。交换留学[微博]生在留学期间,境外学费、报名费全免,只交深圳大学学费。

  此外,我校还有一些在境外学习的双学士项目(主要模式为2+2和3+1)、单向派出项目和寒暑假交流等项目。双学士项目学生如按计划完成学分,可获得本校和外方院校两个学士学位。

  我校60%的学院都结合自身优势学科及专业,与国外知名高校携手开展学生联合培养项目,为学生提供高起点的学习机会。

  主持人:据了解,深圳大学在人才引进上要求很高,那么能介绍一下学校现在师资力量的情况吗?

  傅主任:我校一直很注重师资队伍的建设,引进大批高层次,具有国际背景的人才,使我校科研实力和师资力量不断得到壮大。我校现有专任教师1615人,具有博士学位1013人,占专任教师人数的63%。同时,教师年龄结构也很合理,平均年龄42岁,能够和学生建立平等、自由、和谐的教学和师生关系。很多老师具有国际教育或学习经历,他们国际化的视野、全球定位的思想,也深深影响着我们的学生。这也是我们学校另种国际化的体现。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教学设施是一所大学办学的硬性条件,深圳大学的教学资源和设施怎么样呢?

  傅主任:深大教学资源和设施可以说是一流的。学校拥有面积多达48441平方米的信息化图书馆,各类设备先进的科研实验室、多媒体教室、计算机机房等等。校园无线网络覆盖了学校的主要区域。而且我们的资源实现了最大化共享。比如我们的实验室设备,通过学校建设的公共平台可以全校共享,并且我们的教学资源对学生实行最大程度的开放,让学生能够真正享受到先进的教学实验设备给他们带来的实际帮助。

  学校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各类运动设施,比如,在全国高校中只有深大才有的高尔夫球场、另外还有保龄球馆、健身房等等,并保证所有场馆对学生开放,充分满足学生对运动的需求。

  学生创业园投入大,产出丰

  主持人:我了解到,深圳大学的学生创业氛围很浓厚,学校对学生创业园的投入也很大,你能否简单介绍一下?

  傅主任:“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引领社会进步和发展”是我们深圳大学的办学使命。中国校友会网2014中国大学排行榜公布,深圳大学排名第98名,其中富豪校友人数是16名。很多校友是通过自主创业实现了财富的增长和积累。

  我们培养的学生思维敏捷,创新意识很强,创意想法很多。为鼓励学生创业,学校通过多种途径给学生提供系统、多样的创新创业实践机会和培训,帮助和指导学生增强创业能力,提高创业成功率。学校在2009年时,投入专项资金建立了2000平米的大学生创业园,为学生企业免费提供场地支持。同时,每年拨款200万元资助毕业生开展创业实践,与企业共建学生就业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全程化的就业指导教育和自主创业培训。目前,学校已投入资金920万元,资助学生创业企业98个。截止2013年8月,创业园区企业累计销售额达1.2亿元,年销售额超过百万的学生创业企业有22家。其中深圳市诺德翰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累计销售额近6000万元,壹出生科技有限公司累计销售额达到2200万元,深圳市云善商贸有限公司累计销售额近1000万元,销售额或市值超过500万元的有6家。深圳大学创业园的投入和产出可以说是领跑其他高校的。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