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考首日见闻:50余万学子“赶考”

2014年06月07日17:46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济南6月7日电 (杨晓卫 焦良 付延涛)50余万名报名参加山东夏季高考[微博]的“95后”考生7日正是赴考。而因2014年是山东普通高校招生考试首次开放异地高考、取消英语听力等多项重大举措的落实年,所以今年的山东高考也备受关注。

  6日傍晚一场突来的暴风雨,让山东渐渐升高的暑热和大气污染得以缓解。省会济南高考首日气温维持在30摄氏度,空气质量达到良,天空湛蓝如洗。天公作美为参加高考的当地考生提供了良好的天气环境。

  记者7日上午在山东省实验中学考点看到,有了允许提前半个小时入场的规定,考生集体入场的壮观场面缓解不少,考生入考场与平时上学一样。大多数家长[微博]依旧在目送孩子步入考场后,选择在考点外就地“翘首”等候。考点外搭建的十几个简易休息亭一座难求,许多陪考家长在台阶上、树荫下席地而坐,高考改革、考生状态和家长心态等也顺理成为休息亭的热门话题。

  山东省教育厅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山东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共648685人,比去年增加51393人,春季高考99698人,夏季高考报名558259人。2014年山东首次执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的政策,有9536名非山东户籍的考生报名参加该省夏季高考,同类考生人数居全国首位。

  前来陪考的刘如兵手握着几张高考填报志愿指南和留学[微博]教育的宣传册子跟记者谈起儿子的状态,表示“还不错,紧张适度,发挥正常水平就行。”关于山东异地高考生占了全中国六分之一的情况,作为济南本地考生家长的刘如兵很无奈又表示理解,“这是社会发展带来的必然结果,没有哪个父母逼迫孩子一定要在山东考试,但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思维可能已经回不去了”。

  对于山东今年新施行的其他高考新政策,刘如兵认为,有很多都是顺应社会历史发展的好政策,长期坚持一定能够促进教育公平。对于2014年山东本科一批有招生任务的省属高校,单列2%的招生计划,定向招收750名农村户籍考生,刘如兵认为,“一些偏远地方的农村孩子唯一的出路就是上大学,他们可能就是只要‘学不死’就要‘往死里学’的态度,但是他们扔受当地教育水平所限,所以农民学生专项计划无可厚非。”

  作为每年高考人生“大战”的序幕,语文科目的作文一直是受关注的焦点,今年山东高考作文要求“开窗看风景”,据考生反应,今年语文题目难度适中,作文要求自拟题目,大概要求为:窗口下一个画框,通过它可以看到不同的画面,有的人看的雅,有的人看到的是俗。有的人看到的是静,有的人看到的是闹。

  山东各地均为这场50万人的大考做了周详的准备。济南、聊城等地,民警持枪不定时巡逻,确保考试顺利。孟子故里邹城实行了免费交通政策,邹城市考生高考期间凭准考证可免费乘坐市区内所有线路的公交车,出租车爱心车队的近200辆出租车为考生提供免费接送。济南交警也特别为接送考生的车辆发放通行绿丝带,确保考生准时考试和休息。

  据了解,夏季高考山东全省17市共设141个考区,339个考点,17820个考场。监考员35640人,流动监考员4455人,工作人员16950人。涉考人员近6万人。预计6月25日前公布今年本科录取分数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