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收藏36年高考试卷 只为留住难忘岁月

2014年06月07日16:2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南昌6月7日电(记者赖星 张卉)他是俗称“老三届”(1966、1967、1968三届初、高中毕业生)的1966年高中毕业生,高考[微博]梦因文革戛然而止。他也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首批大学生之一,青春梦想终于在中年得以实现。

  67岁的甘福保说起自己的高考往事,激情洋溢,和很多“老三届”一样,他心中有一份浓浓的高考情结。1978以来他每年购买高考试卷,如今收藏36套,他说想以这种方式留住那段难忘的岁月和情怀。

  1966年,甘福保正在江西南昌六中读高三,为高考冲刺。当年6月国家出台通知将高考推迟半年。“谁知文革来了一等等了11年。”甘福保说。

  高考取消,甘福保被分配到江西柴油机厂工作。他白天在厂区上班,晚上回家常常温习数理化,盼着哪天高考恢复。

  1973年,大学开始全面招取基层推荐的工农兵学员,甘福保的“大学梦”迎来一线曙光。甘福保连续三年报名,却因名额有限,始终没有获得进入大学的机会。

  直到1977年9月,国家决定恢复已经停止10年的全国高等院校招生考试,以统一考试、择优录取的方式选拔人才上大学。

  “广播、收音机、报纸到处都在传播着这个消息!我当时的心情像火山喷发一样,空前高涨。”甘福保回想当时难掩激动。

  从宣布恢复高考到12月正式高考3个月时间里,甘福保拿起书本紧张备考。很多人的课本早已丢失,甘福保一直保留着,因为“课本就是知识,知识就是力量。”

  12月3日8点半,语文考试开始,高考正式重启,当年570万考生走入考场。甘福保记得当时理科语文试卷上只有一道题:以《难忘的时刻》为题写篇作文。

  “我把我过去十多年的经历都想了一遍,感觉平平常常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难忘时刻,半个小时了还没有动笔。可转念一想,拿到高考准考证的时刻不是最难忘的时刻吗?整整迟到了11年!我就立马有了灵感。”甘福保回忆道。

  当年江西柴油机厂23人报名参加高考,只有3人被录取,甘福保是其中之一。他以超过录取线30分的成绩考进江西大学物理系。30岁的他是全系113名学生中年龄最大的,同学们称他为“甘大哥”。

  1978年7月,已进入大学学习的甘福保出于好奇,买了一份当年高考题,却没想到一买就坚持了36年。

  为了买和“高考考场上一模一样的原版的”高考试卷,他每年都在高考后第二天到江西省高招办购买。“错过了就再也买不到了。”甘福保说。

  对于为什么要买高考卷,甘福保说:“心中有个高考情结,别人可能不理解,只有经历过那段青春的人才能体会。”

  每买回一套试卷,他都要自己做一遍,一是“温故而知新”,二是“每回做,心里都很激动,仿佛当年参加高考时的那种心情!”甘福保认为,这么多年过去,高考仍是中国社会最公正、公平的选拔人才的方式之一。

  不过,他也感叹,高考题越来越难,因为时代不同了,对人才的要求也不同了。他想对正在参加高考的学生们说:“以一颗平常心上考场,无私则无畏,斗志自然旺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