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新课标2高考作文:可多角度立意

2014年06月08日09:53  长春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肖虹  

  7日11时30分语文科目一考完,作文题是啥成了考生家长[微博]最关注的焦点。今年我省的高考[微博]作文仍然是材料作文,大概的内容是:某野生动物园附近贴了告示,告示上写着“近日,有人随便向野生动物喂食,这样会使野生动物失去自己捕食的能力,如果游客违反相关规定,将会受到严厉的处罚”。要求考生结合材料自拟题目,自选角度写一篇不超过800字的作文。

  名师点评:

  难度不大可多角度立意

  (吉林大学[微博]附属中学高中部语文老师 焦建华)

  焦建华说:“今年的高考作文材料讲出了一个现象,然后由这个现象让学生审题和立意,对学生来讲难度不会太大,主要考查学生观察社会生活的能力及对事件的认知和看法。”

  该如何审题立意呢?焦建华说,“比如社会中人和动物的和谐相处,其实是要尊重动物的规律特点,爱心也要讲究方式。考生可以由此引申出家长对年轻一代的教育,比如要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不要过多地给予孩子一些东西。”

  焦建华表示,就今年的高考作文材料来说,考生在下笔前要找准角度:“新材料作文答题规律首先要找准角度,第二是要找准话题,把它从材料中抽出来,第三是找到材料中关键的语句,比如警示牌上这样做的恶果,由果述因去推测。”

  此外,焦建华还认为,作文不是能突击强化的,而是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是非观念的体现,平时应多关心国事,积累写作素材。“学生首先应该有一个积极的生活观念,正确的是非观、价值观,有个阳光的心态,这样他判断是非的能力就更强,下笔时才能在瞬间传达出内心中那些真善美的东西,把心中正能量反映在作文中。”焦建华说。

  名师点评:

  命题既有开放性又有限制性

  (长春外国语学校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 张超)

  张超说,从近两年的考题来看, 2014年新课标II高考作文设置的较好,从内容上看,回归本真,更关注身边的生活;以人为本,关照人的生存与发展;尊重规律,关心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今年的作文材料选取了一个大家很熟悉的动物园警示不要人为喂食动物的现象,素材来源现实生活,有亲切感,又具现实意义和启发性,对考生而言有话可说。从关联性上看,作文的材料与选修中的《种树郭橐驼传》很类似,考生在立意上应该受此影响,建立起课内与课外、阅读与写作的联系。”张超说。但他同时表示,今年的作文材料立意虽无大碍,但应避免趋向雷同。

  “立意不难,难的是高分作文的深刻性与创造性,而这来源于学生辩证性的思维。以今年的材料为例,如代表着管理者的指示牌与喂食者之间是矛盾的,如何处理二者之间的关系是引导文章走向深刻的关键。野生动物是处于矛盾体之间的被动体,无论从哪个角度切入,无论选择何种文体,最终都要触及到人的问题上。人才是材料的本质,人要怎么做?怎样做人?作文就是做人,这是引发考生思考的实质。”张超说。

  名师点评:

  “论说美文”简约不简单

  (长春市实验中学高三语文教师 张敏)

  张敏老师认为,今年的材料作文难度适中,在“情理之中”,贴近学生的生活,写作方向不模糊,让学生感到亲切。

  人们因“喜欢”而给野生动物喂食在“情”上可以理解;但上升到“理”的层面,这种“喂食”的做法会使野生动物丧失“觅食”能力,使其丧失“天性”“个性”。而这种理想的氛围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制度的保证等等。学生在分析时,可以用一个“像”字,在自然界、人类社会中找到与所给材料事理逻辑“像”的事理。

  至于写成什么文体更合适?张敏表示,常言道“论说美文”拿高分,这种写法具有“简约而不简单”的特点。

  简约,就是观点明确;美文,体现在写作技法和语言功底,也包括卷面文字书写。

  “今年这个材料,无论是对受教育者,还是教育者;无论是对个体的发展,还是对社会的进步都具有很积极的思考意义。要注意的是,写作时应该有反思、有探讨,但不可偏激消极。”张敏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