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名师点评湖南试题:难度降低注重基础

2014年06月09日11:1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日下午5时,随着终考铃声的响起,2014年高考[微博]宣告结束。今年试卷难易程度如何、有哪些命题特点和命题趋势,这成为广大师生和家长[微博]关注的焦点。对此,本报邀请了长郡和周南中学等学校名师为部分科目的试卷进行专业点评。

  数学 理科数学有两大变化

  点评人:周南中学数学教师,长沙市夏远景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 夏远景

  与去年高考相比,今年理科数学有两大变化。一是题型发生了变化,少了一道应用题,增加了一道数列题。“从往年的统计来看,学生们在应用题的得分率较低。然而新增的这道数列题属于常规,学生一般能做出来。”夏远景告诉记者,自2010年高考以来,数列题还是第二次被作为大题来考。

  二是,整体难度降低,让更多学生对数学有了信心。“去年我带的高三学生考完后普遍反映较难,今年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反映感觉较好,达到命题设计的期望值。”夏远景分析,题型难度的变化,对于中学的教学重点起着指导作用,引导老师注重常规、基础知识的教学,这对于数学基本内涵的教学都非常有帮助。

  对于今年出题难度的降低,夏远景认为,高考有着指挥棒的作用,不宜出得太难。“如果难了,老师就加大课时量,学生只会疯狂练题。”

  他说,数列题取代应用题成为最后三道大题的一题,这种命题趋势与中学老师的期望应该说是同步的,这种命题趋势可能还会在明年的高考中得到体现。

  英语 突出英语工具性特征

  点评人:长沙市高中英语工作室首席名师、 长郡中学英语教研组组长 陈春华

  陈春华说,今年的英语试卷比往年的试卷更加突出了英语的工具性,突出了对考生运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从试题的考查角度来看,命题者力求“稳中求变,稳中求新”。

  “从所接触的考生考后的反应来看,普遍觉得今年的试卷比2013年的稍微容易一点。全卷没有偏题、难题和怪题,更加注重基础和运用。”陈春华说,听力部分,语速与去年的基本持平,听力材料组织、语言特点和试题结构延续往年的风格,材料话题生活化,生活气息浓郁,突出了英语的工具性特征。语法填空题基本涵盖了主要的语法项目考点,命题技巧上突出了活用语法的理念。

  另外,与以往不同的是,完形一增大了对名词和形容词的考查力度,阅读填空题对考生转换信息的能力要求有所提高。书面表达的第三部分写作题更是一改往年的记叙加感想或启示的风格,要求考生以“My magic_____”为题,用英语写一篇介绍自己参加学校组织的科技大赛发明物的短文,具体来说是写一篇说明文。不过,命题者给了考生足够的写作提示,虽有难度,但考生肯定都有话可说、可写。

  理综 关注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点评人: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名师 吉仕怀

  长沙市一中高三年级理科实验班班主任 黄兴若

  吉仕怀分析,今年湖南高考理综试题的一个突出特点是“稳中有变”,比往年更重视基础知识;另一个特点是“变中求新”,更重视学生动手能力。如化学试题更加重视实验;生物试题最明显的变化是主观题更考验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今年的理综试题着眼于人才的培养,更关注学生实践能力的养成,符合考纲和新课标的要求。”吉仕怀说。

  “学生们反映今年比往年的试题更加容易一些。”吉仕怀说,据学生们反映,今年的理综试题由于对基础知识的考察范围增加,大部分学生都感觉比往年的试题更加“简单”一些,“但是这也削弱了一些理综尖子生的优势”。

  总体来说,今年的高考试题比起往年“考学生的解题能力”,渐渐变化为“考学生表达、实践各方面的综合能力”。黄兴若分析说,今年化学没有偏题、怪题,比去年容易点,但是也有些容易丢分的点,考查考生学习的扎实功夫。(记者:舒文 岳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